•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国际钒市场需求增量将长期依赖中国进口
    ----专访张如飞
    总经理
    上海美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上海美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俄罗斯EVRAZ在中国市场的独家钒铁代理商,产品包括50#钒铁和80#钒铁。依托世界第二大钒企的强大供应渠道,剑指世界第一大钒消费市场——中国市场。

    亚洲金属网:张总您好,感谢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美恺公司概况。

    张总:上海美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隶属于MICA Group (MICA)。MICA成立于2005年,公司成立伊始主营钢材业务,办公地点在天津和香港;因业务发展需要,于2018年成立了上海美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大宗原材料的进口和钢材出口以及相关金融衍生品的业务。主要经营品种包括铁矿石、煤炭、生铁、钢材、合金等。公司具有部分产品的长协资源,钒铁业务已与俄罗斯EVRAZ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我们是EVRAZ在中国的独家代理。

    亚洲金属网:贵司目前所开展的钒产品国际贸易主要包括哪些品种,经营规模如何?

    张总:我们目前钒产品主要是EVRAZ的50#钒铁和80#钒铁,进口量随着市场需求而变化。以2020年12月份为例,进口钒铁销售量约200吨。

    亚洲金属网:中国是产钒大国,为什么今年会有如此多的国际钒产品流向中国?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总:中国大量进口钒产品并不是因为中国缺少钒,而是因为中国钒价水平相对偏高,经济效益是驱动钒产量回流中国的关键因素。2020年新冠疫情重塑了国际钒市场供需格局,国际钒产品流向中国较往年明显增多,我觉得有以下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自2019年底以來,中国以外市场的钒需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这主要是由于汽车行业的危机,然后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终端需求急剧下降,钒产品销路严重受阻;二是中国市场强劲的需求,尽管有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中国粗钢产量没有减少,特别是在极高的螺纹钢产量推动下,中国钢厂对钒产品的需求在2020年第2-3季度明显增长。中国稳定的市场需求潜力,保证了国际钒产品不至于出现滞销。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中国进口钒产品有哪些阻力?

    张总:首先是交付周期的问题,进口钒产品大都是远期交货,买方在货物发到之前可能提前1-2个月就需要锁定价格,这在钒价格变动快速的市场中,无形中提高了买方操作门槛;其次是国内钒价走势的问题,如果国内钒价下跌,会抑制远期交货的钒产品流向中国。虽然中国是产钒大国,但同时也是钒消耗大国,在中国以外的市场需求得到恢复之前,中国的钒价水平将是决定中国钒产品进口量的主要影响因素;第三是国内买家普遍倾向于采购现货,但大多数海外供应商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建立现货仓库。美恺公司采用了保税区现货供应模式,优势要远高于其他进口商。

    亚洲金属网:您怎么看待中国钒价明显高于国际市场的发展现状?进口钒价应该如何确定?

    张总:中国钒价阶段性的高于国际市场。现阶段国内外钒价联动性依然不够强,中国钒价和国际钒价仍然存在脱节现象。疫情过后,当中国以外的经济体开始复苏时,国际钒市场需求将恢复到正常状态,中国钒市场与国际钒市场增强联动性,不同地区的价格也将回到基本同一水平。在进口钒产品时,应以中国本土市场价格为导向,反向约束进口价格,才是最科学的操作方法。

    亚洲金属网:大量钒产品回流中国,是否会对中国钒市场产生冲击作用?

    张总:疫情导致国际市场钒产品用量大幅缩减,钒供应商对中国消费市场的依赖性增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持续向中国输入钒产品,将成为大势所趋。即便疫情彻底结束之后,中国也或将长期扮演钒产品净进口国角色。从目前的进口体量上来看,还远远达不到冲击的地步,因为中国的钒产品需求潜力巨大。中国市场螺纹钢加钒是市场发展主基调,钒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尽管短期来看,进口钒量增多会有一定影响,但我认为,随着中国和中国以外经济复苏步入正轨,对钒的需求量也将回归常态,长期来看,不会产生冲击作用。

    亚洲金属网:国际钒产品的规格型号跟中国国标存在差异,这是否会阻碍中国钒产品进口?

    张总:钒产品标准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冶炼行业用钒,但主要影响定价,并不影响使用。只要价差存在,产品规格的差异不会阻碍进口。就钒铁产品来说,中国钢厂最常用的是50#钒铁,而欧洲/亚洲钢厂则主要使用80#钒铁。虽然我们代理的EVRAZ产品规格型号都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但还是有些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满足不了中国的标准。因此,中国的合金生产商选择进口片钒加工生产国标钒铁,供应给当地钢厂。现在,一些海外供应商也在积极按照中国标准生产钒铁,以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如何才能进一步加强国内外钒市场的联动?

    张总:只要有经济性,国内外市场货物就能自主流通起来。至于如何强化这个联动,主要关注进出口关税的问题,现在出口关税已经取消了,但进口还有约5%的关税。现在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这将有效促进国内外钒市场联动。实际上钒市场已经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市场,每个大型生产商在每个地区都有客户和市场份额,这种市场模型使供应商和钢铁制造商可以优化他们的销售采购组合。

    亚洲金属网:可否透露一下贵司在钒产品国际贸易领域的战略规划?

    张总:美恺公司将继续作为Evraz的钒铁独家代理,促进与中国钒主要客戶更好的合作。

    亚洲金属网:感谢分享。

    张总:感谢亚洲金属网提供的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