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中国无缝管价格将延续涨势
    ----专访赵颖秋
    营销中心无缝产品室主任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以下简称“鞍钢股份无缝钢管厂”)于1950年3月开始筹建,1953年12月26日正式竣工投产,是新中国第一座无缝钢管厂。该厂现拥有德国SMS-MEER公司生产的159MPM和177PQF等两条热连轧生产线。

    亚洲金属网:赵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介绍一下鞍钢股份无缝钢管厂。

    赵主任:鞍钢股份无缝钢管厂于1950年3月开始筹建,1953年12月26日正式竣工投产,是新中国第一座无缝钢管厂,是闻名全国的鞍钢“三大工程”之一。“三大工程”竣工之际,毛主席、周总理先后发来了贺电,周恩来总理亲笔为无缝钢管厂题写了厂名。鞍钢无缝被誉为新中国无缝钢管的“摇篮”,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4年升级改造为219机组,响应国家去产能号召关停后于2018年拆除。 现拥有2条热连轧生产线,德国SMS-MEER公司的159MPM和177PQF。

    亚洲金属网:贵厂主要生产什么材质的无缝管?下游行业涉及哪些领域?

    赵主任:鞍钢无缝产品主要分为油井管、管线管、合金专用管和普碳管,可生产近300个钢牌号不同规格品种的无缝管。油井管、管线管包括全部API产品及非API抗腐蚀系列;合金专用管主要包括耐磨管、地质管、网架管、油缸管、锅炉管、臂架管、车轴管、军工管等。鞍钢无缝是全国无缝钢管行业的知名品牌,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机械、地质、煤炭、军工、交通等领域和诸多重点工程。

    亚洲金属网:贵厂无缝管主要销往哪些地区?

    赵主任:鞍钢无缝钢管厂地处环渤海经济带,依托强有力的海运优势,形成立足东北、华北区域,辐射华东、华南沿海区域的销售格局。客户群体以直供为主,分销为辅。

    亚洲金属网: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及整个钢铁行业造成严重冲击,那么对无缝管行业的影响几何?今年无缝管下游需求如何?

    赵主任: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相当于对国内国际经济按下了“暂停键”,对中国经济及整个钢铁行业都造成严重冲击,无缝管行业当然不能独善其身。其中,油井管行业更是受到疫情和原油价格暴跌的双重打击。国内油田需求不足,出口又受阻,油井管的配套加工企业一度出现停产、停工现象。不过随着国家对疫情的有效管控,下半年下游需求明显好于上半年,预计今年无缝管下游需求总量将较去年基本持平。

    亚洲金属网:自年初以来,国内无缝管价格窄幅波动,变化幅度在5%左右。自6月初开始价格持续反弹,目前已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您预计四季度无缝管价格走势将如何?

    赵主任:我认为无缝管的后期价格总体上还是以窄幅波动为主,9、10月会继续保持上涨态势,11月之后随着淡季来临会弱势下行。

    亚洲金属网:目前中国国内无缝管产能过剩,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您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要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的道路来?

    赵主任:努力践行“质量是企业生命”、“以客户为中心”等理念,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促进高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占领专用品种管市场,避开市场竞争激烈品种。

    亚洲金属网:短期内贵厂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又在哪里?

    赵主任:鞍钢集团是世界500强的国有大型钢铁集团企业,无缝品种在其中占有很小的份额,在当前无缝行业弱于整个钢铁行业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无缝资源是最大的挑战。而优势也在于此,鞍钢集团从采矿、炼铁、炼钢、轧钢再到物流均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原料成本相对较低,交货期有保证;鞍钢的设备完善、技术研发能力较强,足够支撑各高端产品的研发及批量生产,产品质量稳定;鞍钢市场营销中心是全品种对外销售,可以发挥全品种组合拳的优势;鞍钢品牌是金字招牌、市场口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