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二三季度进口再生铝合金锭持续冲击中国市场
    ----专访张海泉
    南通鸿劲金属铝业总经理
    广东华劲集团副总裁
    广东华劲集团始建于1996年,是生产铝合金铝锭和铝合金铝液的集团公司。集团旗下现有6家实体生产企业,年度生产能力约80万吨,是中国国内最大的铝合金制造企业集团之一。

    亚洲金属网:首先非常感谢张总接受本次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张总:南通鸿劲金属铝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广东华劲集团,广东华劲集团是集铝合金生产、销售、研发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集团下设6个实体生产企业,1个在建项目,年产能80万吨。集团公司的亮点业务就是铝液直供。南通工厂2011年建成投产,目前年产能22万吨,包括一个生产车间,一个原材料处理车间,一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公司主要专注于汽车、5G通讯等高端市场,直接或间接服务于通用、本田、丰田、奔驰、宝马等知名企业。

    亚洲金属网: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当前大部分公司开工率均低于去年同期,贵公司在产能恢复方面达到了什么水平。

    张总:新冠肺炎疫情对再生铝合金市场冲击较大,但由于我们主要布局中高端市场,加之新材料及5G产品的开发,我们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开工率已经达到90%以上。

    亚洲金属网:汽车行业消费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加之目前特殊的背景之下,汽车行业消费更是雪上加霜,贵公司是否也面临着汽车零部件企业订单减少的的压力。

    张总:我们一样也会面对这种压力,但总体影响可控,目前我们汽车用户与通讯类产品用户占比是65%与35%。公司面对传统汽车消费下滑这种情况,积极开发适用于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和5G通讯产品的新材料,并逐步实现量产,弥补了传统汽车消费下滑而带来需求下降的负面影响。同时我们调整市场布局,增强市场韧性,所以传统汽车市场消费下滑,对我们公司的影响还是非常小的。

    亚洲金属网:二季度国内工业生产均在加紧复工复产,您对二季度三季度再生铝合金市场需求是否看好。

    张总:目前国内以及世界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特别是国外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整体来说对二季度的市场影响还是很大的。随着国内扶持政策的到位和国外疫情的相对向好,预计三季度的市场需求较二季度会有一个相对较好的恢复,但总体来看二三季度再生铝合金的需求还是偏弱的,这将导致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亚洲金属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外进口再生铝合金锭开始冲击中国市场,您认为这种冲击是否会长期存在。

    张总:进口再生铝合金锭冲击中国市场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在这之前进口再生铝合金锭对中国影响是很小的。随着中国对进口废铝限制措施的不断加强,以及环保因素的影响,进口废铝量在逐年下滑。2019年一二季度使用了年度批文的70%以上,导致2019年三四季度批文量巨减,大量废铝原材料无法进入中国市场。这导致国外废铝价格大幅下跌,形成了国外废铝与国内废铝2,000元/吨左右的差价,巨大的利差,刺激国外铝合金生产商和国内企业及贸易商直接进口成品铝合金锭,替代受批文影响的废铝进口。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2月份就进口了12万吨铝锭,预计二季度进口量将达到20万吨。由于进口铝锭有较大的价格优势,目前对国内市场冲击较大。但是随着国外废铝原料需求的增加,将导致国外废铝原料价格升高,进口再生铝合金锭将逐渐失去价格优势,目前看三季度之前影响较大,三季度之后通过市场的自身调整,进口铝锭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弱。

    亚洲金属网:进口再生铝合金锭大量进入国内,是否对贵公司的业务造成了影响,贵公司是怎样应对的。

    张总:因为我们公司主要布局中高端客户,进口再生铝合金锭目前只对低端市场影响较大,所以进口再生铝合金锭未对我们公司的市场布局造成冲击,但进口再生铝合金锭价格优势明显,进口量逐渐增加,对我们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但对整个再生铝行业造成负面冲击。我们公司会继续深耕高端市场,加强新材料研发,提高新材料产品占比,不断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亚洲金属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废旧生铝原料供应一直处于偏紧的状态,到目前废旧生铝供应商都处在持货惜售的状态,您对二季度三季度废铝供应怎么看。

    张总:目前二季度废旧生铝市场供应总体仍然是偏紧的状态,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受疫情影响,目前一、二季度的进口废铝还有20万吨左右批文的量没有使用;其次,疫情导致国产废旧生铝可供分选和拆解的材料减少,拆解企业复工缓慢。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国内拆解行业的复工复产,预计三季度废旧生铝市场供应将出现明显好转。

    亚洲金属网:在再生铝合金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贵公司是怎么保持业务的高增长的,贵公司在未来是否还有新的铝合金项目。

    张总:再生铝合金行业入门门槛低,在目前再生铝合金国内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又新增一批产能,这将导致再生铝合金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审时度势,做出以下三点战略决策;第一继续保持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夯实公司发展的基础;第二强化以铝液直供为特色的商业发展模式,逐步提高铝液占比;第三,迎合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和5G产业的发展,做好新材料的研发推广,不断提高新材料产品在公司销售产品中的占比。
    我们已经跟两所985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新材材料研发,专利发明,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高强韧,高导热,高导电等新材料的研发和市场布局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保证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集团公司根据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做好公司发展规划,确保公司始终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张总接受我们这次专访,祝南通鸿劲金属铝业有限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始终保持行业的标杆地位。

    张总:同样感谢亚洲金属网能够给我们提供这个交流平台,也祝亚洲金属网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继续为我们企业提供更多更广更准确的信息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