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非洲石墨正走向全球市场
    ----专访崔强
    全球销售总监
    马达加斯加嘎瓦石墨有限公司
    嘎瓦石墨矿位于印度洋西南、非洲大陆东南的马达加斯加,矿区距离塔马塔夫国际港口45公里。该矿成立于1901年,1902年开始生产并且出口欧洲最早的工业发展国家。嘎瓦矿源占地281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单一矿种占地面积最大的鳞片石墨矿,2016年之前,生产技术、设备比较落后,年产量不到5000吨,自2016年开始投资扩建,几年来不断更新设备,2020年9月第一阶段改造完毕后,年产量有望突破15万以上,可以提供90-99%碳量的产品,且全部机械磨选,不使用任何有害的化学原料。

    亚洲金属:崔总您好!请您进一步介绍一下贵公司。

    崔总:马达加斯加的原矿品位10%左右,且大鳞片比例高,正目产品70%以上。大鳞片结构厚实,尤其适合酸化石墨生产,原矿地表风化,易于磨选提碳,对鳞片破坏小,负目中的325目含量较低,负目产品受到耐火砖行业的青睐。目前矿区生产分为二个部分,一号矿区的原矿体密较高,多年以来正目产品都是欧美高档耐火材料行业的原料首选,比较好的振实密度以及低铁、硫、钙等微量元素,经过国内几家负极材料领头企业的试用,获得统一高度认可,正在成为成为锂电池原材料的新宠儿。目前实际能力12000吨/月,2021年稳定产量12万吨以上。同时二号矿区的原料尤其适合耐火材料、坩锅、铅笔、粉末冶金、碳刷机等碳素行业,目前稳定产量5000吨/月,2021年稳定产量6万吨。

    亚洲金属:在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鳞片石墨价格持续走低。全球消费市场需求有哪些变化?对您公司的生产经营是否有影响?

    崔总: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全球矿产品的交易都萎缩,但是嘎瓦产量和成交不降反升,因为嘎瓦的正目占70%以上,而中国同类产品产量持续下降。

    亚洲金属:请问贵公司主要目标市场是哪些?如果要将产品打进中国市场,您希望进入哪些消费领域?您认为贵公司产品相对中国本土鳞片石墨有哪些优势?

    崔总:中国鳞片石墨品质参差不齐,个别商家掺入伪劣大片,使中国鳞片石墨海外形象受损。由于造假手段越来越多,用户很难鉴定。不仅正目鳞片石墨消费企业,全球负目产品用户也转向非洲、巴西市场。莫桑比克的塞拉石墨矿处于停产阶段,巴西数量有限,基本内销,因此嘎瓦所有正目产品全年产量已经被订购。印度、土耳其作为新兴市场,需求猛增,包括负目产品供不应求,去年进口中国接近4万吨,但是今年中国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嘎瓦除了保证部分优质客户需求,将重点放在欧美、印度、土耳其、日本等市场。

    亚洲金属:今年非洲鳞片石墨市场供应情况如何?

    崔总:非洲丰富的资源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很多投资、生产、金融企业,但是每个国家的政治、税收、经济、交通水平是采矿的制约,毕竟中国是全球石墨最大的产地,无论数量、价格如果不能和中国市场竞争,很难存活。资源丰富,不代表成本就低,做好各种功课非常重要,嘎瓦能够120年存续,和马达加斯加比较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嘎瓦所处的地理位置、资源息息相关。

    亚洲金属:巴西、土耳其也有丰富的鳞片石墨资源,且当地鳞片石墨企业数量在增长,未来是否会改变全球鳞片石墨行业格局?

    崔总:巴西、土耳其的石墨储藏和很丰富,但是巴西几十年来并没有大力提升产能,就像铁矿石,巴西有世界上最优质的铁矿石、出口量也是全球之最,但他并不是全球钢铁生产大国。土耳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规模化的石墨生产企业。

    亚洲金属:根据当前形势,您认为鳞片石墨行情何时能够出现好转,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行情如何走向?

    崔总:鳞片石墨的用量比较稳定,钢铁行业产量增加对他的需求影响并不大,有时需求量增加是政策导致,比如环保限制污染行业,或者政府收缩开采许可,2010年的剧增,并不仅仅是石墨,其他行业也一样繁荣。虽然锂电池是近十几年的新兴需求,但也应该该看到,各种新材料电池都在不断的开发,不断炒作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已经使球形石墨的价格出现萎靡的局面,并不是需求减弱,而是无序竞争、产能过剩问题。

    亚洲金属:今年是多事之秋:全球疫情、经济低迷、汇率动荡且国际政治局势紧张等。作为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生产型企业,您认为应该如何发现与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又如何在危机中找到商机?

    崔总:此次疫情,很多国家幡然醒悟制造业的重要性以及原料供应的多渠道对成本的影响,当然政治因素也不排除,中国石墨的生产、出口都会受到需求降低的影响,石墨在全球的蕴藏也很丰富,没有谁可以长期一枝独秀,共赢、合作选择差异化,有序发展才能持续、稳定生存。我们嘎瓦地处的国家经济落后,缺乏各种生产资料,我们所有的设备、物料全部海外采购,生产用电都是柴油发电,用电成本比较高,但是我们一步步精打细算,对每个市场、客户我们有目的进入,用优势产品、优质服务、超出标准的质量赢得客户、市场。同样都在非洲采矿,有些今年停产、撤资,或许躲过了疫情,但是永远失去了市场。多年以来嘎瓦始终将社会责任、回馈当作使命,此次疫情我们捐助当地大量的抗疫物资,保证我们自己员工身心健康的同时,也对当地的普通民众一样关心,我们的生产一直紧张、有序进行,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和支持。

    亚洲金属:您对贵公司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

    崔总:作为一家有目标、有理想、有担当的企业,嘎瓦第一阶段的改造已经完成。未来五年,嘎瓦将会稳扎稳打占领高端用户市场,我们希望成为业内质量、服务口碑最佳供应商,和全球伙伴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