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春节过后热轧卷价格或将小幅下行
    ----专访牛全营
    总经理
    天津宝信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宝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高度专业化、精细化的钢铁供应服务商。公司主要从事钢板材贸易,年交易量6万吨左右。涉及的用户来自工民建筑、特殊工程、汽车机械、家用电器、五金器械、再轧钢铁等行业。 我们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把传统的贸易、加工、物流相结合,打造出公司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亚洲金属网:牛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

    牛总:天津宝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热轧卷、冷轧卷、酸洗卷、镀锌卷等钢板材产品的销售、开平加工、送检及物流服务。同时,也承接特定规格的定轧业务。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资源主要销往哪里?客户群体都有哪些?

    牛总:我司资源主要在天津、唐山两地销售。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下游终端用户,但是也会根据市场行情预判预留一定资源在市场销售。整体来讲,终端用户和经销商各占50%左右。

    亚洲金属网:目前终端客户采购意愿如何?年关将至,下游需求有无明显缩水?

    牛总:传统来讲,春节前四、五周为下游客户采购的空窗期,由于濒临放假,新成品订单减少,对上游原材料采购趋缓。今年由于春节早于往年,下游需求萎缩尤为明显。
    其实,今年一整年下游需求明显较往年逊色。由于钢板材主要对应的下游为汽车、家电行业,在整个行业趋于饱和、萧条的大环境下,钢板材需求首当其中缩水。以我们公司为例,今年月均销量同比降低20%左右。考虑到经济转型期下行压力较大、政府政策提振作用有限,预计明年情况也不乐观。

    亚洲金属网:众所周知,除却国家降准降息等释放资金流动性政策外,低位库存无疑为推动11月中旬以来钢材价格骤然反弹的主要原因。随着价格上扬,钢企效益回升,生产热轧卷积极性大为提高。那么近期钢厂到货情况怎么样?市场库存增加明显吗?

    牛总:据我了解,目前多数国内市场热轧卷库存紧俏,部分规格依旧处于缺货状态,库存并没有增加。
    究其原因,一方面,11月中旬开始,虽然热轧卷价格开始上涨,但是其涨幅低于另一主打产品螺纹钢。于钢企而言,生产螺纹钢的效益远高于热轧卷。因此,钢企倾向于将有限的铁水供应转向螺纹钢生产,一定程度上压缩热轧卷供给。另一方面,自10月份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后,各地严查超载,叠加国四货车向国五货车转型,导致汽运运力不足,延缓市场到货。

    亚洲金属网:今年国内热轧卷市场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局面,虽然价格波动频繁,但是幅度不大,全年下来变动幅度不超过200元/吨。您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牛总:诚然,今年年初为全年热轧卷价格的最高点,之后保持窄幅波动的态势。我认为主要是利好、利空消息的博弈使然。
    具体来讲,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高位坚挺,钢企延续上两年的高利润态势,积极生产,导致市场资源在8月中旬达到峰值,迫使价格急速下滑,叠加原材料铁矿石创下历史新高,倒逼钢企减产。同时,因看空四季度市场,经销商普遍谨慎补仓,市场库存于11月上旬回归低位,在国家降准降息等释放资金流动性政策提振下,价格逆市上行。同时,期间夹杂汇率变动、中美贸易战等消息的交替作用。

    亚洲金属网:2019年已接近尾声,您如何看待春节过后热轧卷价格走势?

    牛总:我认为年后价格走势主要依赖于钢企生产及市场库存变动情况。今年春节较往年早一旬左右,意味着整个2月份下游需求将保持低迷,如果届时钢企依旧保持高开工率,市场资源源源不断涌入,那么价格必将下滑。
    因对年后市场信心不足,我司年前计划少量备货以规避潜在风险。

    亚洲金属网:目前钢铁业面临严峻挑战,“洗牌”过程尚未结束,您认为钢材贸易商应该做哪些改进以应对行业新常态?来年贵公司有业务拓展的计划吗?

    牛总:在生意场上,“变”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正所谓“逆水轻舟,不进则退”。在目前常规规格产品趋于饱和的形势下,只有向高附加值产品进军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我司计划在继续推行精细化服务、深挖潜在客户的同时,探索开发高强钢及品种钢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