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中国氧化铝厂需要合理有效使用进口铝土矿
    ----专访温金德
    总工程师
    高朗国际实业有限公司
    高朗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矿山投资、开采与矿石贸易为一体的矿业公司,专注于高品质铝土矿的供应和销售。公司针对自身实际和所处市场环境,目前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黑山和牙买加等国拥有多个储量具备一定规模且品质优良的矿山,通过与矿产国当地矿业投资和开采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形成共同投资、勘探、开采、管理、销售的矿山合作营运模式。

    亚洲金属网:温总好,感谢参与此次电话专访。首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高朗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

    温总:高朗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矿山投资、开采与矿石贸易为一体的矿业公司,专注于高品质铝土矿的供应和销售。目前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黑山和牙买加等国拥有多个储量具备一定规模且品质优良的矿山,通过与矿产国当地矿业投资和开采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形成共同投资、勘探、开采、管理、销售的矿山合作营运模式。由于公司产品产量的长期稳定以及公司对产品质量把控的高度重视,在国内主要港口例如黄骅、曹妃甸、莱州、烟台、京唐等现货充足,在国内外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目前在国外与多家实力强劲的矿业公司共同投资,占有足够多的矿石资源,具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以保障外矿的有序供应。

    亚洲金属网:2019年中国铝土矿进口量已达1亿吨左右,2020年将超过1亿吨。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温总:是的,近三年中国进口铝土矿数量年均增长超过20%,2019年突破1亿吨,创历史新高,而且我认为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增加。从资源角度来看,我国铝土矿供应严重不足。氧化铝产量近十几年由400多万吨突破7000万吨,占世界氧化铝总产量的50%以上,且将继续增长。而我国铝土矿的探明储量及保有储量都只占世界探明及保有储量的3-5%,难以满足我国氧化铝一半以上的产能。除了云南之外,内陆多数地区氧化铝厂都会使用进口铝土矿。另外,沿海地区的新建氧化铝项目全部使用进口铝土矿,例如广西、内蒙古等新项目。

    亚洲金属网:和国产铝土矿相比较,进口铝土矿有哪些优势?

    温总:进口矿石一般都是三水铝石型为主,有的含有少量的一水软铝石,且进口矿石生产氧化铝不需要加石灰,石灰也是需要煅烧的,进口矿石可以使氧化铝综合能耗降低四分之一以上。例如山东使用进口矿石氧化铝平均成本,比使用国产矿石的山西氧化铝平均成本低近400多元/吨。另外,从赤泥处理来看,进口铝土矿有一定优势。牙买加铝土矿生产氧化铝赤泥产出率在0.8:1,印尼矿一般1:1,几内亚矿达1.2:1,澳大利亚矿在1.3-1.8:1,而国产矿石生产氧化铝赤泥产出率一般高达1.5:1。

    亚洲金属网:内陆氧化铝厂如何适应进口铝土矿技术要求?

    温总:国内矿石属于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溶出难度大需要高温270℃溶出。进口矿石基本属于三水铝石或三水铝石和一水软铝石的混合型铝土矿,溶出难度小只需要低温145℃或者中温235℃即可。进口三水铝石型铝土矿宜采用低温操作,需要对管道化进行一定改造;混合型铝土矿中温操作,不需要改造只需要控制温度低点即可。

    亚洲金属网:内陆氧化铝厂如何更好的进行技术改造,以控制生产成本?

    温总:内陆氧化铝厂可以对现有的高温溶出管道化进行低温改造,只需将高温的高温段自蒸发器及配套预热段隔离,保留低温段3-4级自蒸发器及预热器,控制系统不需要如何变化,操作过程新蒸汽加热段温度控制在145℃左右即可。高温管道化进行低温改造,一条年产能100万吨的生产线一般改造费用约200-300万元,自蒸发器后的管道进行扩大,不影响氧化铝生产效率。管道化改造之后,正常高低温之间的转换,相当于正常一次管道化预加热器停车倒运的费用,不会额外产生费用。

    亚洲金属网:目前三大主要铝土矿来源国,几内亚、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各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温总:几内亚铝土矿矿石储量大,供应量充足;部分矿石一水软铝石低,可以在低温生产线使用,而且多数矿石适宜于高温生产线处理,仅需控制中温操作即可。难点是低温处理需要改造高温线,而且部分有机物含量偏高。澳大利亚的戈夫铝土矿主要为三水铝石,可利用低温线处理;多数矿石为三水一水混合型,高温线可以使用。但是有机物含量很高,单独使用必须有有机物的处理流程,否则氧化铝产生难以为继;部分矿石铝硅比偏低,对赤泥沉降有较高的要求。印尼铝土矿优势比较大,易于溶出,特别适宜于低温拜耳法氧化铝使用;溶出温度低,综合能耗较低;有机物含量低,长期使用不需要单独处理。但是印尼铝土矿洗涤矿水分偏高,北方冬天要注意防冻处理;同时需要对高温线进行简单改造,直接使用经济性受到影响。其它国家铝土矿也有不同的特点,适用于不同氧化铝生产。例如黑山矿为一水软铝石与一水硬铝石混合型,铝硅比高于20,与国内矿石最接近可直接掺配使用。牙买加铝土矿低硅、品质稳定性好,铝硅比可达30;而且水分低6%左右,冬天不冻,特别适宜于北方企业冬天使用;同时含有一定量一水软铝石,可直接在高温线上掺配使用,但是牙买加矿有机物含量较高。

    亚洲金属网:高朗国际2020年铝土矿业务进展如何?明年有何规划?

    温总:截至十月底公司已完成进口矿量近600万吨,其中50%来自自营矿,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现有海外矿石存量150万吨;开发新矿点5处;国内新设矿石堆场三处。2021年高朗国际将继续开拓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首先,在确保现有矿源矿区正常运作基础下,我们将勘探开发新矿源新品种,有序扩大自营矿区规模和开采数量,争取实现铝土矿进口突破800万吨。其次是针对自主矿源优势,组建跨国销售团队,提高物流效率;为应对明年可能的印尼政府禁矿出口政策,疫情期间我们已提早布局,开拓东非矿石市场,目前踏勘工作已经结束,接下来将进入申证、选厂绿灯区。第三,扩充检测技术人员,投资升级海外分公司、采矿点和装港码头检测仪器,更新东南亚各洗矿厂现有设备,从矿石开采源头抓起,跟踪矿山—堆场—码头全过程,严把质量关。第四,利用现有专家优势,下工厂入车间,现场帮助下游客户工厂,解决不同进口矿在使用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第五,寻求合作伙伴,打造自家海运船队,形成固定海运路线,将矿石运输成本降到最低。第六,积极参与国内绿色环保及海外矿点所在地植被恢复、扶贫募捐和助学活动等。

    亚洲金属网:感谢温总参与本次专访,祝贵公司铝土矿业务继续做大、做强!

    温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