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四季度建材价格将因需求恢复性增长而反弹
    ----专访高乐
    副总经理
    上海金通物产有限公司
    上海金通物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0月07日,注册资本5,000万,是浙江物产金属集团(ZMMC)在上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亚洲金属网:高总,您好。感谢您参加亚洲金属网老总专访栏目!首先请您对贵司做一个介绍。

    高总:上海金通物产有限公司是是浙江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64位)的主要成员单位浙江物产金属集团(ZMMC)在上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我们的核心业务就是在钢材贸易尤其是建材贸易,是上海市建筑钢材五十强企业。

    亚洲金属网:贵司都代理哪些钢厂的资源?代理量多大?

    高总:我们合作过的钢厂主要以东北、华北为主,其中东北钢厂合作时间较长,有建龙、西林、嘉晨、芜湖新兴铸管等合作的时间更长些,敬业、莱钢等也有过大规模的合作。目前我们主要是代理建龙、西林、吉林金钢和芜湖新兴铸管的资源。年代理量不少于40万吨,建材库存淡旺季1-5万吨浮动。

    亚洲金属网:除了建材贸易,贵司还有哪方面业务?有何发展计划?

    高总:我们以建材贸易为主,工程配送为辅。我们2013年至2016年做过工程配送,后将这部分业务转给兄弟部门。2019年底开始重新运作工程配送业务,目前福厦高铁在配送。我们今年开始通过人才引进扩大团队,增加了卷板类的配送和贸易业务。立足华北市场,从天津开始,给下游的涂镀厂做配送同时带动现货业务。

    亚洲金属网: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对一季度建材市场产生了怎样的风险?

    高总:我个人觉得当时对市场最大的风险是市场被按了暂停键,流动性没有了,当时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开市后无成交跌价300元/吨,当然这个还不是最大的风险,因为行情最终还是可以回归的。最大的风险是物流和现金流完全停掉。到2月底,华东地区仓库才开始复工,才有卸船、入库等操作。在此之前,货在仓库里没有办法提,没有周转。然而上游钢厂没有停产,该有的协议还是要做,两边并不同步。

    亚洲金属网:面对疫情的影响,贵公司有哪些应对良策?

    高总:我们当时的预判是,建材这块的需求是不会被消灭的,只是被延后了。因为建材的需求都是来自于基建、房建等,不像工业材,主要面对出口的,不确定性更大。我们要做的是保证现金流周转,减少摩擦损失。首先要快速变现、保持周转,然后在后面的交易中找机会。转变库存管理为头寸管理,通过大库存小头寸平衡流动性和风险。

    亚洲金属网:5月份国内建材市场呈现高供给、高需求、高库存的“三高”特征,不过价格基本得到稳步上扬,您认为主要原因有哪些?

    高总:今年3月下旬需求开始复苏,主流市场的日出库量是远高于去年同期的,说明需求是相对延迟但是并不弱。5月份全国工程项目全面复工、赶工,使市场对螺纹钢需求集中爆发且超预期,这应该是今年以来建材市场需求最好的一个月。

    亚洲金属网:5-7月份江浙沪地区螺纹钢价格较周边偏低,您认为主要因素有哪些?

    高总:其实我认为华东地区价格就是基本面的反应。以杭州为例,该地区价格偏低主要是受到高供给和高库存的制约。我们前边说过,即便在5月份建材需求超预期的情况下,杭州地区的库存还是“天量”,港口依然有很多船压港、待卸。此外,6-7月份进入华东雨季,市场对于高需求难以维继开始担忧,加重了悲观情绪。还有,之前的库存普遍都有盈利,在后市不明朗的情况下,大家普遍倾向于将手中的库存兑现。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导致5-7月份华东地区螺纹钢价格易跌难涨。

    亚洲金属网:您怎么看待下半年华东地区建材行情?

    高总:今年华东地区建材市场出现“淡季不淡”的行情。从需求来讲,6-8月份为南方雨季,需求大大减弱。从供应的角度来说,6-7月份其他地区过来的资源因为没有利润空间,到货明显减少。供应减少和需求减弱的双向作用基本对冲。另外,市场对淡季库累库的心理预期早就具备,并没有持续利空行情。7-8月份价格弱势盘整,之后临近“金九银十”,随着需求预期增强,市场价格将逐步进入下一个上升调整期。由于上半年疫情导致多数工地工期延后,下半年将迎来“赶工潮”。此外,雨季结束后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坏需要修复,预计今年四季度建材需求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价格有望震荡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