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投资津巴布韦钽矿的最佳时机
    ----专访安东尼·祖赞依卡
    首席执行官
    当威浩特股份有限公司
    当威浩特股份有限公司的矿业子公司叫做当威矿业。该公司拥有3座矿山,主要提取半宝石(海蓝宝石、托尔莫林、石榴石)、基本矿物(钨、锡)和稀有金属(钽、铌)。

    亚洲金属网:安东尼先生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钽矿项目的进展。

    安东尼: 2017年,我司在发现了在马绍纳兰西省胡伦圭区(Hurungwe)丰富的矿产资源后,开始多元化经营,进军采矿业。该地区以伟晶岩为主,蕴含津巴布韦30%的半宝石,并且蕴藏着大量的钽。我们认识到,在全球电子和国防工业中,钽作为一种“未来矿物”的价值和重要性不断上升。于是,公司决定集中精力开采钽矿资源。目前我们拥有两个钽铌矿,一个是苏珊矿区,由两个50公顷的勘探区块组成,位于哈尼沃尔夫勒姆带的地质带上。已探明钽矿床中五氧化二钽含量为38%~42%。钽存在于地表以下两米的冲积砾石中,这使得提取钽的成本较低。我司正在另外两个区块进行勘探,总面积达300公顷。据可研报告证实,正在勘探的地区,也在哈尼沃尔夫勒姆带,有大量的钽铌和纯钨矿床伴生。已探明钨矿储量为26,600吨,临近勘探区块潜力为64,000吨。该矿的开发暂时延缓启动,但一旦有足够资金就可以立即进行。第二个矿区是坎波矿区,占地150公顷,钽矿探明储量达6万吨。矿石钽含量为31% ~ 38%,常见污染物含量低。坎波矿区目前正在开发中。两个矿区的矿脉均具有低污染物含量的铅、铀、钍和砷。

    亚洲金属网:目前非洲钽铌市场现状如何,津巴布韦是否有望成为钽矿主力供应国?

    安东尼: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抑制,非洲市场低迷。由于下游需求疲软,国际市场上钽价已从186美元/公斤降至22美元/公斤。然而,这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我们预计,一旦新冠病毒疫情结束,价格将回升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目前津巴布韦并不是钽的主要生产国。因为直到最近,当地的人们很少或甚至根本没有对这种矿物进行勘探。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我国南部发现和开采了部分探明矿产。此后,由于需求下降,生产便停止了。北部的矿藏还是未知的。我司是过去几年来首家进入钽供应链的实体。世界上最大的钽生产国是卢旺达、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巴西和中国。随着对钽的需求上升,津巴布韦有潜力加入到主流钽生产国行列。

    亚洲金属网:目前津巴布韦政府对于矿业开采方面有何积极的政策?当地投资环境如何?

    安东尼:自第二共和国成立以来(2017年至今),外商投资政策得到了极大改善。之前的《经济发展和授权法案》是外国投资的巨大障碍,它要求外国投资者不超过49%的投资,本土股东合伙人占51%的投资。目前该法案已被废除,允许外国投资者承担其投资的100%所有权,而不需要与本土股东合作。此外,政府还为外国投资者建立了一站式投资中心,以改善投资环境。作为外国资本的投资目的地,津巴布韦的评级有所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现在正在认真惩治腐败。在这方面,该国的评级再一次提高。虽然经济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外汇投资短缺问题,但外汇市场和本地货币自外汇拍卖制度实施以来,均已大幅稳定,这一制度几乎使外汇平行市场停止运作。外国投资的氛围正在日益改善,现在正是在津巴布韦投资的最佳时机。

    亚洲金属网: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抑制,许多非洲矿商停产,目前津巴布韦的矿业生产状况如何呢?

    安东尼:新冠病毒疫情的确严重影响了津巴布韦的经济。受影响最严重的是旅游业,通过封锁控制机制,旅游业已经陷入停顿。然而,政府很快认识到矿业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性和价值,因此矿业免于封锁。我司也是受益于这项豁免政策的矿业公司之一。政府的政策意图是到2023年将矿业从目前的30亿美元增长到120亿美元。因此,工业和农业都享受着优惠待遇。为了更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在这一时期,采矿业是全面运转的。

    亚洲金属网:津巴布韦地区钽矿的平均开采成本是多少呢?

    安东尼:以22美元的价格,我们预计可以做到收支平衡。同样,生产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涉及的提取方法。深埋在地下的沉积物要提取冲积型矿床的成本更高。由于我们的钽矿在地表,属于冲积型矿床,这使得我们的开采成本低于世界各地和非洲的其他生产商。目前我们在产的矿床大部分是冲积型的,主要采用露天开采的方式。采用这种开采方法,每公斤矿石的生产成本约为7-10美元。

    亚洲金属网:由于下游需求疲软,近期钽矿价格持续下滑,您对于后市价格和需求预期如何?

    安东尼:新冠病毒疫情确实对钽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正如你所指出的,由于需求低迷,钽矿价格持续下滑。然而,这并不是钽市场的永久特征。在疫情开始之前,人们预计钽价格和需求将增长不低于3%。随着后期疫情得到预期的控制,市场和生产水平将最终恢复正常水平。钽号称“未来的矿物”。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势头强劲,世界正在迅速数字化,这一趋势会持续下去。随着钽产品在电子行业的广泛应用,我们深信钽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会更好。

    亚洲金属网:贵司发展钽铌业务的优势是什么?

    安东尼:我司相对于其他非洲矿商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资源丰富,我们已经有了保证矿山使用寿命不少于20年的资源基础;第二是矿山地质结构,因为我们的矿床是冲积型的,所以开采成本较低。第三是员工文化程度高,识字率为90%,在非洲位居第二,这使我司拥有优越的人力资源基础。

    亚洲金属网:贵司是否仍需合作伙伴?对于潜在的合作伙伴,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安东尼:在过去20年左右的时间里,津巴布韦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实施的制裁下苦苦挣扎。因此,为资本支出筹集资金一直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津巴布韦的采矿业普遍需要重新资本化,我司也是如此。我们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为了让我们现有的矿山达到满负荷生产并实现盈利。合伙人必须是承销商、股权投资者或合资企业。公司的要求是为达到富集钽精矿的目的而投资更多机器设备以及建设更大的工厂来实现量产。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接受本次访谈,祝贵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