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当前中国棕刚玉价格已贴近成本线
    ----专访赵振江
    总经理
    河南蚂蚁新材料有限公司
    河南蚂蚁新材料有限公司前身为"登封市教育综合磨料厂",成立于1989年,企业秉承“一流产品、一流服务”的经营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赢”的经营方针,倾力打造中国棕刚玉生产知名品牌。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技术设备,专业生产棕刚玉A级和B级的F砂和P砂,及各种抛光砂,段砂。公司还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生产各种标准的F砂和P砂,并有先进的煅烧技术,可以生产各型号的中、高温煅烧砂和镀铱砂。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赵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贵公司。

    赵总:我公司成立于1989年,至今拥有30年的发展历史,专注于棕刚玉领域,致力于为磨料磨具下游企业提供优质原料。公司目前有两台7,500KVA的倾倒炉,棕刚玉高温煅烧,镀铱,F砂和P砂各种加工线12条, 年加工产能70,000吨,实际年产量40,000吨。

    亚洲金属网:30年的行业发展历程成就了【蚂蚁】牌棕刚玉磨料,那么请问赵总目前贵公司产品主要的销售领域在哪里?

    赵总:基于行业内30载的发展历程和口碑积累,我公司产品远销国内外,国内销售占比65%,出口占比35%。因品质高和质量监管严格与国内外各大砂轮、切割片等磨具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亚洲金属网:赵总,我们了解到在过去两年中国棕刚玉供不应求,随着优质原料的减少和环保检查的施压,多数企业产量下滑。请问贵公司2018年产量多少?2019年计划产量达到多少?

    赵总:在2018年国内环保督查风暴覆盖全国的情况下,我们2018年研磨级棕刚玉产量约40,000吨,2019年计划产量和去年持平。

    亚洲金属网:作为中国棕刚玉磨料行业里的优秀代表企业,贵公司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日益壮大?我们了解到目前贵公司拥有国内磨料企业中较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加工设备,请赵总为我们介绍一下。

    赵总:一直以来我们坚守产品质量的长期持续的稳定性和服务客户的理念,帮客户解决问题,依靠过硬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服务理念来永葆竞争力。2017年我们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我们的最新的生产线的设计原则:首先是环保设备投入要达到政府的要求,甚至超过政府的目前要求,然后就是自动化设备的投入要尽量减少人工成本,通过设备改造和员工习惯培训提高成品率,控制成本,在现在棕刚玉的微利时代,成本的细节控制很重要。而我们一直在坚持提高产品质量的提前下控制成本并提高生产效率,这也是国内工业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亚洲金属网:我们了解到中国棕刚玉磨料市场需求迟缓,但棕刚玉价格却一直高位平稳运行,目前部分国内外采购商观望并等待价格回落,您如何看待棕刚玉市场现状?

    赵总:首先,我们承认当前棕刚玉的价格确实是比较高了,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河南地区棕刚玉企业从冶炼到加工环节的利润都很低,年初至今价格已经降到了盈亏线附近。当下棕刚玉价格高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原材料研磨级铝矾土价格的大幅上涨,目前这个生产链上利润最大的是矿石开采商,原材料的高涨和供应紧缺也一定程度把棕刚玉行业置于危险处境,让白刚玉替代不少比例,白刚玉的替代也是棕刚玉需求迟缓的主要原因。为了控制生产成本和保证优质的棕刚玉产品质量,我们棕刚玉企业迫切希望通过进口矾土,均化矾土等解决棕刚玉的原料问题,最终实现棕刚玉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亚洲金属网:据悉,6月1日登封一棕刚玉磨料工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当地冶炼企业全部停产,此事故迄今是否对当地棕刚玉企业造成严重影响?登封地区棕刚玉冶炼炉有多少? 棕刚玉产能和产量大概多少?占比中国总量?

    赵总:是的,6月初当地一家棕刚玉磨料企业发生意外爆炸事故,经政府现场调查安全事故原因完全是操作人员的和现场管理人员工作失误造成的,事故发生后当地所有冶炼企业全部被要求停产整改,使得当地棕刚玉产量大幅减少。这起事件也引起我们行业对员工培训的高度重视,我们的炉子正在整改验收,估计月底将有一大部分验收合格的冶炼企业陆续恢复开工。
    登封地区共有棕刚玉炉子50台左右,日产能大约1,700吨左右,占比中国30%的产能。基于当下原材料供应紧张且成本高企,反观市场需求迟缓和企业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目前国内多数冶炼厂处于半开工状态。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目前棕刚玉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赵总:我认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矾土的问题(原料的可持续供给),希望协会与政府和冶炼企业一起参与解决矾土价值脱离市场规律的问题,如果矾土价格继续涨就和氧化铝粉接近了,这种情况会也加快均化矾土的研发生产,对比白刚玉,我们也希望棕刚玉的价格尽早回到合理价格,健康发展。

    亚洲金属网:面临国内环保等政策的高压、铝土矿资源开采的限制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您认为棕刚玉产业向外转移是否可行?

    赵总:我认为如果国外有具备矾土和工业用电这两点的优势,行业转移不是没有可能,因为这是市场规律。但是我认为短期内棕刚玉行业的发展依旧要依托中国市场,依托中国健全的工业发展配套设施,依赖中国成熟的棕刚玉冶炼和生产技术。

    亚洲金属网:听闻河南地区一直有整合棕刚玉行业的说法,此消息是否属实?您对行业整合怎么理解?

    赵总:这个消息是源于政府有一个文件,要在2021年把棕刚玉炉子整合到5-10家,具体整合方案还没有出台,估计政府会通过设备的环保,安全,节能,产量税收等多方面制定具体的整合规则,我认为整合到5-10家不管是对整合和被整合对象都是好事,一定意义上是整合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规范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亚洲金属网:作为棕刚玉磨料企业中的代表性老牌企业,您认为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

    赵总:我认为还是矾土供应和价格决定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从冶炼到制粒的过程已经很成熟了,同一区域同等质量大家的成本控制能力不会相差150元(/吨),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市场倒逼会有一种以氧化铝为主要原料的新型棕刚玉,具备传统棕刚玉的一切优点,也可以彻底解决矾土的问题。
    简而言之,目前中国棕刚玉价格高位平稳运行并不代表着生产企业的高收益,主要取决于原材料成本的支撑。受制于铝土矿资源供应,棕刚玉价格仍将维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