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一季度国内废铝供应将继续维持紧张状态
    ----专访谢双
    集团采购中心总经理
    帅翼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帅翼驰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铸造铝合金的企业集团。2012年,在铝合金锭事业基础上,创新产品模式,业内率先实现中远距离直供液态铝合金,为下游压铸企业大大节约了制造成本和减少了环保排放。

    亚洲金属网:谢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

    谢总:帅翼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铸造铝合金锭、铝合金液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从事铝合金制造经验已有十余年,是国内再生铝行业的领先企业。2012年,公司在原有铝合金锭的销售基础上,创新产品模式,开发铝液直供客户市场,成为行业中率先实现中远距离铝液直供的铝合金生产企业。集团公司现有上海、太仓、苏州、河南、重庆、惠州6个生产基地和为铝液直供配套的两家危险品运输公司。目前集团在推进上市工作。

    亚洲金属网:四季度国内废旧生铝供应持续紧张,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谢总:造成四季度国内废铝供应短缺的原因共分两个,首先春节期间废铝消费商备货,对废铝需求量增加,其次四季度进口废铝批文较三季度减少六分之五,冬季环保限产减产导致废铝拆解量减少。再生铝合金市场需求四季度稳中有升,这几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四季度废旧生铝供应持续紧张。

    亚洲金属网:四季度进口废铝批文量较三季度大幅减少约85%,一季度进口批文量的多少您是怎么分析的。

    谢总:通过协会及行业内各企业的共同努力,目前国内废铝供应紧张的局面,也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不排除在提高进口废铝品质的前提下,一季度进口废铝的批文量不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目前废旧生铝的新标准正在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审批,预计二季度就可以实行新的进口废铝标准。目前我们认为2020年一季度进口废铝批文可能不低于2019年一季度的进口量。

    亚洲金属网:中国是一个铝消费大国,国产废旧生铝却供应不足,您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谢总:首先,中国对生铝的消耗量增加是在近十年内开始的,国内压铸铝合金锭大部分应用到了汽车行业,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是从2012年以后才开始出现,虽然目前也有一部分汽车进入了报废周期,但数量仍然很少,可供拆解的报废汽车数量不足,相应的废旧生铝拆解量还不能满足国内废旧生铝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在废旧生铝拆解上我国还存在很大的不规范性,目前国内废旧生铝拆解存在的弊端是什么。

    谢总:首先,国内废旧生铝特别是汽车拆解方面,还缺少配套的优惠政策,汽车没有强制报废政策。由于汽车拆解厂回收报废汽车价格低,很多私人汽车,在到达报废年限之后,被卖到农村地区或者交通管理薄弱的地方继续上路行驶。其次,目前按照国家的标准要求对汽车去拆解成本较高,汽车拆解企业很难盈利,个人企业承担不起这种亏损,对于这个行业的投资不积极。

    亚洲金属网:未来国产废铝能否可以做到自给自足,甚至可以出口。

    谢总:按照汽车用铝的报废周期来看,目前还不是废旧生铝的报废高峰期,所以呈现出供应不足的局面,相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国内报废汽车将越来越多,届时国产废旧生铝就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并且可以出口。当然这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来配套实施。

    亚洲金属网:国内废铝原料供应紧张,导致再生铝合金锭价格持续上涨,这种局面会持续多久。

    谢总:从三季度末开始,特别是进入10月份中国废旧生铝供应极度紧张,导致有些企业措手不及,废铝库存大幅减少,这跟四季度进口废铝批文大幅减少与冬季采暖季导致国产废铝减产限产有关。目前来看这种局面春节之前很难解决,预计要等到一季度进口废铝批文审批完成之后,届时进口废铝对国内废铝供应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真正缓解还要等到明年3月份采暖季结束以后。

    亚洲金属网:面对三、四季度的废铝供应紧张情况,贵公司是怎样应对目前废铝供应紧张的局面的。

    谢总:首先,废铝供应端,扩大我们公司的采购渠道,及采购范围。多方面着手增加我们的废铝采购量。其次,在销售端,压缩销售量,减少账期客户的接单量,先保证铝液客户与优质客户的供应,优化自己的客户群体。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未来是否还有继续扩大产能的计划。

    谢总:目前我们集团的产能还没有全部运行,仍然有富余。如果客户有增量,以目前的产能完全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近几年经济形势严峻,企业正是修炼内功的时候,要不断的增强自己产品的质量,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加大科研创新能力,把企业做精做强,未来我们还会有新项目不断投产,但未来一年内,暂时先维持目前的产能,主要精力放在产品质量与客户服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