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8)  04-19|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19|电解铜 99.99%min 中国交到(2200)  04-19|焊锡条 Sn 40%min, Pb 59%max 中国出厂(3.5)  04-19|锡锭 99.9%min 中国出厂(7000)  04-19|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6000)  04-19|焊锡丝 Sn 99%min, Cu 0.7%max 中国出厂(7)  04-19|焊锡条 Sn 60%min, Pb 39%max 中国出厂(4.5)  04-1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9|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6000)  04-19|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40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价格上扬是金属镓价值回归的体现
    ----专访北京吉亚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熊添
    北京吉亚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Beijing JiYa Semiconductor Material Co., Ltd. 以下简称:北京吉亚)是金属镓主要供应商,年产能60吨,是由美国晶体技术公司(AXT)、香港华港集团、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组建的一家中外合作企业,成立于1999年12月,公司注册资本670万美元,注册于北京市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昌平园,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市,生产部设立在山西省河津市山西铝厂厂区内。

    亚洲金属:熊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要介绍北京吉亚的公司背景和主营业务。

    熊总:不客气,吉亚和亚洲金属网已经合作过很多年了,我们也非常感谢亚洲金属网,之前也通过亚洲金属网的平台做过一些主题演讲和行业的交流,亚洲金属网这边秉持着一个信息比较客观、分析比较理性的一个原则,我觉得对这个行业还是非常好的。
    北京吉亚是中国第二家做金属镓的生产商,最开始是中铝在做。我们那个时候受美方(美国通美,砷化镓生产商)的委托,找到中国山西铝厂还有香港方面华港集团的投资,以及做技术研发的核五院。这么多年,我们的主营业务仍然是金属镓,从刚开始年产能设计的10吨,后来的20吨、40吨,直到当前年产能60吨的生产能力。
    随着公司发展,我们做了一些产业链延伸,相继在09年入资了树脂工厂,树脂是金属镓生产的主要原料。后来和阳煤集团下面的兆丰铝业合资了山西兆丰镓业,在14年和美国NEO公司合资高纯金属镓的工厂,山西镓华天和(山西镓华天和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除此以外,随着金属镓用途不断扩展,我们和国内的一些合作商一起加工金属镓化合物,如说氧化镓、氯化镓、硝酸镓、目前就是这些。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非常全面,下面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基本情况?

    熊总:我的资历还是比较浅的,本科在中山大学学习材料物理,研究生来到北京化工学习应用化学。10年毕业后去了一家国内的做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公司(北京当升科技),一直做市场方面的工作。12年来到北京吉亚,从事金属镓的相关工作,现在任销售总监,具体负责销售和市场方面的事务。

    亚洲金属:10月份至今中国金属镓价格保持着强劲的上升趋势,一反之前的疲软常态,熊总认为此次价格上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熊总:其实前期如你所说,市场一直很疲软,特别是11-14年的产出处于过剩状态,导致金属镓价格持续的下跌。这次价格的转折其实从5月份就开始了,5月份开始后生产商在业内会议上进行交流,希望减少产出控制价格继续下行。6月份吉亚也在市场上发布了停产公告,受到同业者的支持,大部分的生产企业在6月份以后基本上都停产了,停产以后镓的新增产量就非常有限,所以从6月份至今都是在消耗前期库存。
    到10月份库存的消耗已非常有成效,当前生产商持有的库存普遍处于低位,这个时候大家普遍认为供应面可能会出现一些短缺,因此主要还是基本面的供需失衡导致金属镓价格的快速上升。

    亚洲金属:现在业内对金属镓后市仍无把握,陈总认为此轮价格上扬将达到什么位置?或延续到何时呢?

    熊总:其实从本世纪初开始,金属镓经历过3次价格的起伏,此轮是第四次上涨。对比前三次,这次上涨最温和,我觉得这是市场回归到一个冷静的标志,现在价格回升更多的是一个价格回归,毕竟太长时间工厂都在成本以下运转,所以价格回归本身是价值的回归。
    包括金属镓的前端产业,从树脂到金属,到金属化合物,都会回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价值。大家做工业产品有一定比例的利润,是一个合理的上下游需求,但是大家不要太期望价格会像07年或者11年那样,市场回归的太快或者价格升的太高。
    原材料的成本太高的话,是会阻碍下游发展的,大家从其它的材料应用会看到,当某一个材料价格非常高的时候,大家会试图去开发一些替代的材料。所以平稳的供需,供给面和需求面一同平稳的增长是我们比较希望看到的。
    当然,金属镓在中国已经壮大发展了十几年,前端的产业链现在已经非常成熟,如果没有重大资源性尤其是铝土矿的变化、工业技术的革新,金属镓不应该是一个追逐暴利的行业。

    亚洲金属:就如熊总刚才提到,吉亚在今年6月份对外公布停产,现在距离元旦仅一个半月,吉亚年底有复产的计划吗?

    熊总:我们今年5月份停止新原料的添加,5月份开始金属镓产量逐渐减少,6月份基本完全停掉,这期间我们也在出货,更多的是做一些加工和消耗库存。
    目前从董事会的基础意愿来看,年内应该是会复产的,因为对于镓行业来说,气温低的时候是一个高产的时机,我认为工厂如果有能力在这个时间复产的话,都不会去错过这个机会。
    另外,春节是中国传统大节日,地方上休假比较长,春节需要发放更多的福利,会增加更多生产、人力成本。但我觉得复产是一个更多的需要,现在库存已经比较低位,新镓的供应有限,然后加上是个高产季节,有能力去复产的话,不失为是一个好的选择。

    亚洲金属:熊总认为年前这一波复产会对金属镓价格走势产生什么影响?

    熊总:因为前一段时间新镓产量非常有限,但下游需求非常良好,所以库存才会大量消耗,使得生产商库存见底,如果工厂不复产,可能会出现供应面的危机,我觉得复产是一个基本供需面的恢复,有助于平稳后续的价格走势。
    当然因为工厂的生产成本不一样,所以复产的时期也不同。据我们统计,目前市场上复产规模预计到明年会恢复到一个接近平衡或良性的位置。由于生产成本不同,复产有前有后,可能分几波,我觉得第一波复产的年产能总计100多吨,第二波还有相似的产能进入市场,考虑到年前复产的成本问题,年后将有第二波开工,届时会减缓金属镓价格上升的趋势和速度。

    亚洲金属:贵司在16年出口业绩表现非常优秀,熊总认为国外17年需求是否强劲?

    熊总:16年主要得益于客户的支持和长年累积的市场信誉。镓的下游应用主要是半导体行业,整个半导体行业从世纪初开始都是保持一个非常良好的增长势头,近几年可能有些变化。从13年开始日本和欧洲的整体市场处于一个平稳或略微下降的趋势,增长主要来自于美国、中国和其他地区。
    比较有意思的是,从14年开始,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将中国从亚太地区单独拿出来统计,以往只统计亚太地区,当然日本是被分出来的,14年把中国也分出来了。17年我认为这个势头还会延续,亚洲和美洲是全球半导体增长最重要的区域。
    全球来看,金属镓的消费有向亚洲和中国聚集的趋势,13年的时候我们在亚网做过一个《镓在亚洲》的主题演讲,那个时候我们也表达了一个观点:中国对原生镓的需求已经追上了日本,这两年随着国内半导体行业的迅速崛起,我觉得最强势需求的区域将会在中国。国内的半导体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都发展的非常迅速。

    亚洲金属:众所周知,泛亚交易所仍有近200 吨金属镓库存待处理,吉亚对此如何看待,是否会对17年金属镓价格走势造成威胁?

    熊总:吉亚全程没有参与,对这个库存的迅速累积还是比较惊讶的。就我们16年的发展来看,镓的生产商还是专注于下游使用。大部分人都会有个疑问,泛亚的库存数据的真实性?如果库存真实存在,从下游消费来看,相当于全球半年的使用量,一旦释放到市场,影响实际会有限,当然可能导致价格回调,毕竟区别于生产商的复产,他不是慢慢的产出,是突然一下子增加了大量的供应。但我认为有个好处是,供应面并不是像前期增长那么疯狂、过剩的局面。所以即使库存释放,影响会有限,价格回调是应当的。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库存同时涌入市场对产业链冲击是很大的。我们当然不希望库存会突然涌向市场,市场同样不希望,镓本身作为战略资源,无论早期的欧洲、美国、日本、韩国、中国作为国储的战略资源,国储也是可以列入考虑,适当的去调节,企业再回购一部分,再流入市场一部分,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平稳的过渡。

    亚洲金属:2017吉亚在业务和发展上有什么规划?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吧。

    熊总:其实镓行业本身很小,无论是从整体的体量、生产、供应来讲,还是从下游产品的成本占比来讲,都是非常小的。吉亚的定位是我们只是一个基础材料的供应商,我们能做的是按照市场的数量需求和质量需求,做好我们的生产和供应,去继续支持下游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一贯的发展思路。我们现在也希望联合志同道合的从业者,大家一起来做好基础材料的供应。

    亚洲金属:吉亚一贯秉持着谦虚诚恳的态度,非常感谢熊总分享的市场信息,也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熊总:谢谢,谢谢。就如我们所说,亚洲金属网比较客观的收集和报道信息,理性的去分析市场,我们认为这个是我们行业需要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