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24|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4|钴中间品 30-40% 中国到岸(-0.2)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离岸(1.2)  04-24|锰铁 Mn 65%min, C 7%max 中国出厂(15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24|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24|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4|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出厂(8)  04-24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中国市场废铜制铜杆地位不可或缺
    ----专访王守红
    营销公司总经理
    河南新昌铜业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新昌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辖河南新昌电工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浩昌铜业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巩义市产业集聚区,是河南大型民营铜加工企业,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5万吨。主要生产销售竖炉铜线材、无氧铜线材、低氧铜线材、铜丝、铜母线、架空线缆等产品,产品主要用于电线电缆企业和高端电气电工原材料。新昌集团始终秉承诚信为本的核心经营理念,以产业为基础、以资本运营和科技创新为双翼,着力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产品创新多元化,新昌价格已成为影响长江以北地区低氧铜线材的指导价。

    亚洲金属网: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对贵公司的情况做简要介绍。

    王总:河南新昌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原地区一家大型的民营铜加工企业,位于巩义市产业集聚区,注册资金10,118万元,占地300余亩。目前铜加工能力达35万吨,包括铜杆、铜排、铜棒及铜母线等相关,主要用于电线电缆企业和高端电气电工原材料行业。企业目前有500余名职工,现阶段以铜产业为基础,加大科技创新,着力进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产品多元化,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主要销售区域包括豫、陕、晋、冀、鲁、鄂等等周边6个省份,2019年总产值在70亿左右,2020年目标产值100个亿。

    亚洲金属网:目前国内铜杆产能相对过剩,但贵司于2020年上半年新上一条年产能22万吨的国产连铸连轧铜杆生产线,该项目建设是当时基于怎样的考虑与布局?

    王总:总体来说,目前中国市场铜杆产能确实是过剩的。但是也应该看到,近年来华中地区对高端铜杆的需求量在日趋增大,尤其是河南地区,2020年之前暂无同类的高端竖炉铜杆。之前我们新昌铜业主要做废铜制杆,但出于终端客户对高端线束的强势需求和公司长远发展考虑,我们决定进入精铜制杆领域,并新建了该条年产能22万吨的国产竖炉铜杆生产线,算是针对本地市场需求和现状所做的产业转型与布局。

    亚洲金属网:贵司新铜杆生产线投产至今运行状况如何?目前在产品销售及市场开拓等方面是否达到公司预期?

    王总:总体来说,我们精铜制杆新项目运行是正常的,但是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不可规避的问题。首先是原料供应的问题,今年4月份以来电解铜价格持续拉涨,升水也保持较高水平,令精铜制杆的生产成本高企。其次,在精废价差较大的情况下,废铜制杆有明显价格优势,对我们精铜制杆销售冲击很大。再者,铜价持续上涨,下游采购意愿不高,也制约着精铜制杆项目的产出规模。最后再加上河南地区环保限产等原因,今年我们精铜制杆新项目开工以来总体开工率保持在60-70%之间。尽管如此,精铜制杆项目今年的产品销售跟市场开拓还是基本达到了我们事先的预期,但我们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部分,第一个是需要有针对性的对产品进行精深加工,迎合市场开拓中发现的高端客户的消费需求。第二个是在市场开发方面,明年需要继续下大力气,积极开发对铜杆品质要求较高的刚需客户。

    亚洲金属网:贵司未来在铜杆产能扩建或铜产品深加工方面有怎样的进一步规划?

    王总:首先,上面提到的年产能22万吨的国产竖炉铜杆生产线即是我们针对精品高端铜杆市场需求,进行产业升级扩建的第一步。其次,围绕着近年来兴起的新基建、5G及新能源等市场需求,我们也在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最后,对于铜排、铜棒等铜材加工领域,我们也在同步进行相应布局。

    亚洲金属网:随着精废价差的持续拉大,今年3季度废铜制杆在国内市场上表现抢眼,您如何看到废铜制杆在国内铜杆市场的地位和作用?

    王总:我认为废铜制杆在国内市场上还是有极大的需求,其地位也是不可或缺的。首先,目前国家新基建项目中电线电缆这块对废铜制杆的需求潜力巨大,特别是废铜制杆的质量近年来在大幅提升,能满足大部分的市场需求。其次,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大量在建工厂及工地项目都需要以线缆为导体,废铜制杆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完全能满足这部分的终端需求。再者,新兴产业比如能源汽车行业,涉及到铜合金元素,而废铜制杆因自身天然特性,所衍生的铜合金杆迎合了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废铜制杆已经有了相应的国家标准,相信未来废铜制杆的市场前景将更好。

    亚洲金属网:当前国内废铜总体供应状况如何,对贵司废铜制杆生产线运行有怎样的影响和制约?您认为11月初开始实施的废铜进口新政策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王总:当前国内废铜供应总体是偏紧的,为保证正常生产,我们经常需要不断上调废铜采购价格以适应市场变化。同时近年来国产废铜的品质不断下滑,甄选的难度加大,一方面令废铜制杆生产线产品质量随之下降,另一方面,因为我们需要对废铜执行严格的检验、检测、分类,也需要改进生产工艺、加大分拣力度、延长生产时间,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侵蚀了废铜制杆的产品利润。
    11月初废铜进口新政策实施后,市场上废铜货源暂时并未有大幅增加,因为海关对进口废铜的品质检验严格,据了解目前港口滞留大量未及时清关的废铜。我认为随着明年政策进一步落实,进口废铜供应紧张局面将会逐步缓解,但12月底前估计难有很大改善。

    亚洲金属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造成较大冲击,您认为对铜杆行业影响几何?

    王总:新冠肺炎疫情对铜杆行业的影响非常之大,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今年疫情发生后,整个铜价行情的波动非常大,从最低的36,000元/吨一路拉涨至当前的57,000元/吨上下。第二,随着铜价的波动,特别是原材料价格波动,国内、国际用杆需求变化很大,其中国内市场因疫情控制有效,恢复速度明显比国外市场恢复的更快。第三,疫情对国外实体经济造成较大的冲击,连带着对国内铜杆产业也造成较大冲击,包括最初相关外贸订单的大幅萎缩到近期外贸订单的恢复性增长,都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与过程。第四,疫情造成供应端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新的国际贸易壁垒,以及国外市场供需变化、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贸易战的新变化,均对国内铜杆行业都形成严重冲击。

    亚洲金属网: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近年来我国电网投资规模有减少趋势,您认为国内铜杆行业该如何应对这一局面?

    王总: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国内铜杆企业应从这几个方面加以应对:第一,首先应该看到中国经济体量仍在持续扩大,基建的规模也在逐年增大,国内铜需求短期不可能出现太大萎缩。面对新基建,关键看企业能不能迎合市场需求变化及铜杆行业新的发展方向,进行针对性的转型升级。第二,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对铜制品的品质及多元性方面的需求相应提升,铜杆作为中间型的铜制品,有着多种深加工的可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探索。第三,铜作为一种导体,其应用的全面性跟广泛性不会改变,传统行业不会成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的瓶颈,对铜杆行业来说,因应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带动产品优化与转型升级将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亚洲金属网:11月下旬以来,国内铜价再次出现连续大幅攀升的行情,您对年底前铜价走势怎么看?

    王总:我认为年底前铜价将保持高位震荡趋势,震荡区间会有所扩大,铜价重心将继续小幅上移。应该看到,当前国内、国际宏观与基本面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中国市场铜需求虽然恢复良好且韧性十足,在全球范围内表现最好,但受疫情影响国外铜供应与需求的不确定还是非常大的。同时,也应看到疫情对欧美整体经济复苏进程的干扰,还有美国大选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都会对铜价波动造成影响,因此国内铜价大概率将保持高位震荡走势。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持续量化宽松的背景下,预计年底前铜价重心将继续小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