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现货需求不旺 一季度铜价料低位窄幅震荡
    ----专访东部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文宇
    山东金升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1998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集团公司下设东部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华东有色金属城有限公司等十多个控股及全资公司,是以再生铜回收、精炼、加工为主导产业,商贸物流、金融投资、网络支付、信息科技等多元互动发展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现有员工860人,注册资本4.8亿元。公司生产的“沂蒙”牌高纯阴极铜产品于2004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是我国首家以高纯铜标准注册的民营企业。

    亚洲金属:葛总,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要业务。

    葛:山东金升有色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再生铜回收、精炼、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旗下东部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2.12亿元。我们引进德国西马克•梅尔公司年产32万吨铜杆线连铸连轧生产线和年产20万吨高纯阴极铜生产线。2015年我们低氧铜杆产量达到17.5万吨,较2014年增长1万吨。同时,我们电解铜产量达到14万吨,较2014年增长2万吨。

    亚洲金属:过去几个月沪伦铜价持续下滑,中国许多铜冶炼厂表示利润微薄,部分大型铜冶炼厂表示将联合减产保价。贵公司使用再生铜和粗铜生产电解铜利润如何?

    葛:最近几年中国再生铜产业困难重重,国际价格和国内价格明显倒挂,严重制约了再生铜的发展,中国部分再生铜冶炼厂企业因此被迫减产或停产。我们集团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目前我们精炼铜原料结构已经完成再生铜向粗铜的转移。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们加大粗铜进口,2016年进口粗铜加工费小幅上扬,我们的利润仍可期。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铜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激烈,多数生产商利润微薄。2015年东部铜业铜杆产量继续攀升,贵公司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葛:目前中国铜杆产能已经持续攀升至1000万吨,然而国内需求增速逐渐放缓。中国多数铜杆生产商面临资金周转、加工利润低等问题。我们拥有一批信用良好的客户群体,风险控制做的比较好。而且,东部铜业所需电解铜30%以上来自金升集团,资金周转压力较小。

    亚洲金属:虽然中国市场铜杆产能严重过剩,但是今年国内还有约60万吨铜杆线新建或扩建项目投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葛:中国铜杆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日益突出,市场恶性竞争日趋激烈,铜杆产业存在很多较为明显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产能过剩、产品附加值低、资金成本较高、铜价波动等问题。总体来看,未来几年铜产业链将面临产业重新洗牌的阵痛期,通过产业整合与合理配置产能才能使铜杆行业健康稳健的发展。

    亚洲金属: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投资达4521亿元,同比增长17.1%,创历史新高。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439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同比略有下降。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铜杆需求?

    葛:2016年国家电网投资略有下滑对铜杆的需求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我个人认为中国铜杆需求主要还是要看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投资建设开工18月左右后才进入铺设线路阶段。2015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2014年按月份出现先高后低的现象,但是整体下滑不大。继2月初下调首付比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再度推出新的刺激措施,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这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拉动作用。所以2016年中国铜杆需求料不会有明显萎缩。

    亚洲金属:1月份以来,沪伦铜价持续低位窄幅震荡,春节长假期间伦铜继续走低。您如何看待今年第一季度铜价走势?

    葛:2016年1月,沪伦铜价创数年新低,随后相对稳定。美联储加息意愿暂缓,美元弱势,LME铜库存持续下滑到20万吨。另外,中国1月份精铜进口量同比增长,中国国储局收储精铜,这些因素均利好铜价。然而,从现货情况来看,消费不振、观望情绪较浓也不利于铜价上涨。我认为今年第一季度铜价走势将以低位区间震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