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浙江国远控股集团浙江大区科长朱成敏

国远控股前身为杭州郭远贸易有限公司,始创于1998年8月10日,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在钢材贸易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年销量达100多万吨,销售额超40个亿。现公司国远控股针对螺纹开设十组部门;工程一组;上海国远钢贸一、二组、配送一组等多家分子公司。公司专业批发螺纹钢、圆钢、盘螺、线材,是浙江富钢金属轧制有限公司杭州市场总代理、永城市振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上海地区、嘉兴地区、杭州市场总代理,同时代理品牌有:丹阳龙江、安徽贵航、江阴三元、连钢兴鑫、扬州华航、江苏昆仑、安徽新梅鹿、临安青钢、江苏鸿泰、临沂三德、江苏鼎厦、江苏宝航、江苏黄海、盐城联鑫等。
朱成敏: 顺时应势,完善细节
----专访浙江国远控股集团浙江大区科长朱成敏
亚洲金属:朱科长,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今年国内钢市行情持续萧条,仍不见好转,国远控股作为浙江较有影响力的集团公司,贵公司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朱:针对今年的行情,我们做了三方面调整,一是在上半年抓住行情做了套期保值的交易;二是减少现货库存;三是降低银行贷款比例,压缩还款成本。
亚洲金属:近日杭州螺纹钢市场涨跌起伏较大,钢厂价格调整相对迟缓。以沙钢为例,现在沙钢二级大螺市场成交价3670元/吨,而钢厂价格在3650元/吨,倒挂现象依旧存在。贵公司是如何控制成本,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的?
朱:今年的行情来看,钢厂倒挂现象是普遍存在的。我们主营的螺纹钢,代理的钢厂就有十几家,我们根据销售情况适当调整了和钢厂的协议量;再一点我们会通过做钢厂代理商积累的信誉度,尽量向钢厂争取更多返利;另外也在减少库存,目前公司的库存量在2万吨左右,和往年相比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
亚洲金属:2012年对钢市企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受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市场整体处于下滑状态。您对来年的经济走势有何看法?
朱:这两天在召开中央经济会议,整体的走势还得看来年的经济基调。从我个人角度有三方面的考虑:1、外部经济对中国的影响。从09年到现在,企业危机没有再度出现,反而是业绩普遍回升。对于发达国家来说,2013年无非就是紧财政、宽货币,采取政府干预政策,以此来转嫁国内矛盾;2、中国的宏观调控。从2011年到2012年预调、微调货币政策,以及企业减税的出台,也就表明2013年政府会结合外围市场采取“紧货币、宽财政”的宏观调控政策;3、民私营企业的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改善、政府的权利是否受到制约和规范以及垄断行业是否被打破等体制改革也是明年的一个亮点。
亚洲金属:和去年相比,从采购和出货情况来看,公司有哪些优势,另外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打算?
朱:我们和别的贸易公司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获取的信息量大,市场判断相对有利。我们从现有的库存量、下一期的销售计划、近期的市场行情和钢厂的情况等这些方面来作参考,制定下一步的采购计划,相对灵活。特别是贵公司进行的进销存数据统计,参考价值非常高。另外出货情况主要还是采纳过往的优势,避免以往一些明显性错误,当然更多的还是根据市场整体的反应,调整出货量。新的打算目前来看就是在保证销售业绩的基础上,努力完善细节。
亚洲金属:临近年底了,冬储方面,贵公司是怎么计划的,一般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呢?
朱:冬储计划暂时还没有考虑,一般等到一月份以后,看市场整体的情况再做定夺。不过冬储计划,我们从两方面着手考虑:现在市场虽有回暖的趋势,但不会迅速好转,所以要考虑银行贷款的多少和整体经济形势。加上这样的市场行情,银行自然会加大信誉度考核,另外冬储多数是通过银行贷款向钢厂提取的资源,所以要做好充分准备。再者导致今年行情不好最主要因素就是需求低迷。加上目前钢厂产量较大,整体供大于求,这也是冬储需要考虑的。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并祝贵公司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