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施坦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副部长大卫•维诺库洛夫

库特西二号项目(Kutessay II)是全球在中国以外唯一一家曾经生产重稀土元素(HREEs)的矿厂,该矿区位于前苏联的吉尔吉斯斯坦,施坦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Stans Energy)拥有该矿产20年的开采执照。施坦斯公司已经完成了矿产资源评估,并通过了联合矿石委员会(JORC)的认可,并且该公司还补充完成了稀土分配报告,该报告标明了该露天矿产的主要成分。施坦斯公司还公布了一项内部冶金研究结果,该研究介绍了提高库特西二号项目中生产的稀土氧化物精矿质量的多种方式。为了库特西二号项目恢复稀土开采,近期该公司将结合所有上述研究结果进行可行性分析,并且施坦斯公司将与最初设计和建设库特西二号矿山、矿厂和加工厂的俄罗斯相关机构共同合作,共同进行所有准备工作。
大卫•维诺库洛夫:库特西二号项目将恢复重稀土生产
----专访施坦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副部长大卫•维诺库洛夫

亚洲金属:大卫,感谢你接受亚洲金属的采访。我们希望了解库特西二号项目的相关信息,并且最近公众已经听说了很多关于该稀土矿区及其过程开发的消息。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库特西二号项目,以及该项目之前的开发情况对其当前和后期的发展的重要性。

大卫:库特西二号项目所在的阿克图地区有着优良的采矿传统,早在12世纪10年代就该地区就已经有记载进行过铅、锌和银等矿产的开发。事实上,二战中苏联政府所使用的子弹中的铅很大一部分都是产自该地。而在该地区的铅已经基本开采殆尽之后,该地又发现了稀土元素。我们最初了解到该信息是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我们在苏联第一化学技术研究所(Russian Leading Institute of Chemical Technology,VNIIHT)的冶金技术承包商被派往苏联开发稀土元素,而这些稀土元素就在阿克图矿区。这些承包商所开发的技术和应用设备曾作为苏联军事工业联合企业的一部分所使用,并且得到高度赞誉。
VNIIHT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花了整整11年的时间才对库特西二号项目获得全面的了解。仅矿物的确定就用了7年的时间,其余四年用来研究冶金方面问题。当时稀土元素的用途仅限于军事行业,而苏联政府则倾尽所有为该矿区配备了最佳的工程和化学系统。通过为该矿区部署无限制的预算及人力资源,这些研究人员终于破解了库特西二号的冶金密码。
2009年我们获得了该矿区为期20年的采矿执照。之前随着前苏联解体,该矿区也随之关闭。而在此之前,我公司的加工设备——卡什卡稀土加工工厂(Kashka Rare Earth Processing Plant,KRP)也属于高度机密设备。而该矿区关闭之时,该加工工厂还残留了部分稀土精矿仍在继续加工和销售,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生产商开始垄断稀土市场,该加工工厂也最终完全停产。为了此次复产,我们找回了之前在库特西和卡什卡工厂工作过的部分相关人员,这些人都曾是在苏联共产主义制度下享受高级待遇的专家,因为他们参与生产的产品具有高度特殊性,满足了当时苏联80%的稀土需求。
目前我们的优势是前苏联已经将所有复杂的工作做好可供我们现在使用,而将重稀土从硬质岩石中分离的困难众所周知,且有相关文件记载。幸运的是,我们的主要技术顾问之一柯西金博士(Dr. Kosynkin)曾经监察过俄罗斯、乌克兰、爱沙尼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多国很多稀土元素的生产和提炼设备的试运转工作。而目前我们也正在重新汇编并壮大一个有力的工作小组,负责部署最近开发的新辐射萃取工艺并使用新方法提高卡什卡稀土工厂的运营效率。施坦斯能源也已经完全掌握了冶金技术和矿物分类,之前已经证明其具备工业规模,而这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项非常重大优势。

亚洲金属:该项目的独特之处是什么?而贵公司又是如何处理施坦斯能源和吉尔吉斯斯坦内外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的?

大卫:这个项目的独特之处之一在于我们拥有30年的关于进行适合销售的产品加工方面的相关历史经验。拥有了这些信息,并且我们正与全球领导机构之一——莫斯科的VNIIHT进行合作。正是该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了这些加工技术,并且将其传到中国,而中国则使稀土加工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外以及库特西项目所在的阿克图地区当地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处理的很好。当地社区给予了我们重要支持,我们在阿克图村赞助的学校是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最好的学府之一。我们为该学校提供了电话线和供暖设施,并且还对其进行了其他方面的升级和帮助。目前阿克图村共有不到500人,但该地区人口曾锐减90%,降到当前的水平。吉尔吉斯斯坦GDP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以侨汇的形式贡献的,因为很多国民离开家乡去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打工。而当地民众十分乐意我们在当地创办工厂,并且提供可以使他们回乡工作的工作机会。
最近我们面临的试图破坏我们的许可证协议和法律地位的非法行为,而这些企图最终失败。施坦斯能源最近通过一次法庭审理,因为一议会委员会要求重新审核我们对库特西二号项目的开采权和对该项目进行继续开发生产的权限。作为一家西方企业,我们一直严格遵守当地和国际上在相关方面要求的最高标准,并且很高兴法院判决对我们有利,而且我们正在为2013年的矿区开发做准备。
我们公司已经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历了其联合政府的两次改革和两次政变。再此期间我们的团队已经发展为129人,其中大部分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国内。

亚洲金属:该矿区有什么突出特色?为什么这个项目堪称世界一流?

大卫:该矿区的一大突出特色即轻重稀土元素的比重,该矿区重稀土元素占总稀土元素的48%左右,根据当前的定价方式来看,该矿区85%左右的潜在收入都将产自关键稀土元素,其中40%左右都为金属镝。该矿区目前已建成大量基础设施,但显然这些设施都需要更新换代,这就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资金,让我们不至于白手起家。从首都比什凯克市可以从一条已完全铺就的新高速公路上驱车前往该矿区。当地现存基础设施为该矿区的重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而库特西二号项目和卡什卡稀土加工工厂的独特之处在于,在与潜在的采购合作商进行会面时,我们可以提供加工工厂所生产的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的实体样本。关于未知的冶金领域目前很多人都表示怀疑,而我们则通过我们的实力战胜了部分有关该领域的怀疑理论。

亚洲金属:矿物学对于一个稀土项目来说至关重要,但您能否介绍一下最近的冶金技术?贵公司的考察试验进程如何?目前得到的最佳成绩是什么?

大卫:2012年第三季度时我们进行了运转试验,并且证明了我们在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生产方面的实力。我们在VNIIHT的冶金合约商已经研发了一项新的分离技术,用以分离稀土精矿中的放射性副产品。这种加工方式比历史上所用的方法更环保。而且我们的工作团队也研发出一项新的分离技术,可以有选择性的分离特定的稀土氧化物,并且将其他元素留在稀土精矿中。近期我们就会公布相关细节,一旦得出研究报告,我们将及时更新最新结果。施坦斯能源即将开始这些技术的中间规模试验,目前计划在卡什卡稀土加工工厂进行中试。中试结果将在近期的可行性研究中公布。

亚洲金属:去年12月份贵公司描绘了库特西二号项目矿区的开发蓝图,这对于该项目来说意味着什么?未来几个月公众将会看到什么成果?

大卫:库特西二号项目矿区中部值得深层开发。2011年我们曾试图确定稀土矿物带的范围,但最终发现了一些并未与现有矿带相连的深度矿藏带。2012年,我们的项目目标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两种矿带之间的关系。
根据2010年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的资源预测来看,施坦斯能源拥有矿井资源储量为45650吨。从现在起到后期都将致力于通过勘探已知的地下所蕴藏的矿产来不断推进该项目的进程,并且尽量降低一高级勘探项目的资金消耗。公司已经决定使用未来可能产生的经营现金流,而放弃前期的融资部署,就如今的初级市场发展形势来看,这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且升级冶金加工技术,并关注增建生产所需要的工程学技术也都我们的正确决策。

亚洲金属:您认为贵公司近期的主要发展目标是什么?您对当前的项目如何评价?您能否就目前预期的发展计划行程作一简单阐述?

大卫:我们需要就新的研磨、破裂及分离技术进行中期规模试验。我公司还计划进行一项环境基线研究以保证公司不会受到任何历史性债务的牵连。由于所有稀土矿区都存在微小的辐射,公司需要保证符合当地和国际上在相关方面的标准。
然而,摆在第一位的是保证矿厂复产后的承购或者合资企业合约。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与若干大型组织进行了协商,并且有望年内签订捆绑协定。

亚洲金属:就很多项目而言,贵公司的发展和管理团队有时甚至与矿区和项目本身同样甚至更加重要。您的工作团队有何独特之处?您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有何预想?

大卫:我的管理团队在矿山工程、资本市场、外交以及冶金技术方面都拥有几十年的相关经验,拥有这样的人才资源,施坦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会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重稀土生产企业。通过利用我们在前苏联地区的强硬的工作关系,我们相信这个项目是可以实现的,并且我们正在努力将目标变为现实,为了我们公司,也为了我们的股东。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收我们的专访,希望后期能与您有进一步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