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大连银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仇进国

大连银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开发和生产各类钒化学品的专业高科技生产企业,所生产的高性能钒化学品在国内乃至全球占据领先地位。公司成立于2001年,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6000余万元。公司年生产各种高纯钒化学品1500余吨(以V2O5计)。公司所生产的钒产品主要包括高纯五氧化二钒、偏钒酸铵、偏钒酸钾、钒酸铵钠、偏钒酸钠等各种钒的氧化物和盐类。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2010年出口总额近2000万美元。
仇进国: 市场和政策因素将会引导钒产业走向供需平衡
----专访大连银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仇进国

亚洲金属:仇总监,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先介绍贵公司的情况。

仇:我们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最早进入高纯钒领域的企业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公司已经是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大的高纯钒专业生产企业。我们的产品包括了钒氧化物、钒化合物、钒溶液产品等三大类,产品应用领域覆盖了航空、颜料、催化、电子、能源、环保等众多领域。
我公司以“行业专注、技术领先”为发展理念,不断研究和开发高性能钒产品,推动并促进钒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亚洲金属:我们知道,2012年钒市场经历了一个先低后高的局面,请您对2012年的高纯粉钒市场进行简单的总结。

仇:2012年的高纯钒市场受到钒市场整体形势的影响,比较低迷。市场的需求量也有所减少,但是与需求量相比,价格受到的冲击则更大。2012年可以说整个钒行业都是非常不景气的一年,但是,很遗憾,未来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亚洲金属:您觉得2013年的高纯粉钒前景如何?有哪些新的挑战?

仇:2013年经济的整体形势依旧不太乐观。就钒行业而言,钢筋中增加钒的用量虽是利好,但钢铁行业仍将整体在低谷徘徊,因此需求方面的增长会比较有限。与需求对应的则是供应,钒潜在的供应能力非常庞大,境内的则有不断扩产的攀钢、承钢、川威等钒钛磁铁矿产钒企业,以及为数众多的石煤提钒企业,境外则有澳大利亚、巴西等地的钒矿也将投入生产。如果没有大的变化,供求失衡的状况将会持续,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钒的价格。
就高纯钒市场而言,有两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市场容量小,高纯钒在整个钒的应用中占比都不到4%,在未来可预见的情况下,其市场需求量不会有大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关注钒电池,作为一种新型储能电池,首先是要技术上可行,其次是要商业上可行。在这两者都满足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但是验证这些都会需要时间,因此,期待短期内钒电池能够大量带动钒消费的观点似乎有些过于乐观。
第二个特点是市场分散,部分应用领域或用户的年需求量从几百公斤到几吨的都有,但要求的品质却差异很大,这就对高纯钒的生产企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纯钒的市场更加类似于精细化工品,需要企业从技术到服务,都要花很大的精力。
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试图涉足高纯钒领域,这对促进行业的进步和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发展高纯钒产品需要有清晰的企业定位和较高的技术开发能力。那种期待高纯钒领域是一个容易开发的大市场的观点是不切实际的,过多地进入狭窄的高纯钒市场并生产低质的产品只能导致市场的混乱和恶性竞争。短期来看,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国内很多领域都比较常见,但从长远来看,一个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将最终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亚洲金属:面对近两月钒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您有何看法?贵公司对于未来发展有何计划?

仇:很遗憾,钒市场目前又陷入了低迷状况,这和下游的需求不振以及过高的产能有关。确切地说,目前钒产业不在一个健康的状态,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环保水平差的现象比较突出。目前钒的价格已经不足以支持部分企业的生产成本,部分高成本的产能将受到限制。同时,国家对资源开采和环境保护执行的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针对石煤提钒企业。相信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很多小企业被迫关闭和淘汰。因此,从长远来看,市场和政策的因素将会引导钒产业走向供需平衡。一个健康有序的钒产业最终将有利于该行业的长期发展。
我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高纯钒的研究和开发,理性应对钒市场的各种变化,以高性能的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我公司将不但在国内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也将继续扩大并巩固优势地位。

亚洲金属:2013年欧洲及美国的钒市并不理想,主要也是受中国钒价的影响,那么,对于欧洲跟美国的高纯粉钒市场您有何看法?

仇:欧洲和美国的市场一直都比较成熟和稳定。在没有受到外部冲击的情况下,欧美自身的市场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只会随着经济状况的变化而变化。但是,一旦来自外部的供应和需求出现大的变化,则会很容易打破欧美市场的平衡,导致出现过剩或紧缺现象。2013年由于澳大利亚等地的钒矿开始实现供应,中国也有可能会将增加出口,因此,欧美的市场难言乐观。

亚洲金属:感谢您的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问您还有要补充的问题么?

仇:感谢亚洲金属网一直以来提供非常及时专业的信息服务,这对企业的帮助很大。希望贵网站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