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华北供销公司铜部经理廖展宏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华北供销公司属央企,控股股东是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是从事有色金属贸易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经营品种有:铜、铝、铅、锌锡镍等,公司年金属销售量5万多吨,销售额20个亿,在天津及周边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廖展宏:短期铜价承压 料继续宽幅震荡
----专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华北供销公司铜部经理廖展宏
亚洲金属: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专访。3月11日日本东海岸遭遇9.0级地震,地震又引发海啸。您怎样看待此次日本强震对铜市场影响?
廖经理:日本遭遇此次强震,又引发海啸,再经核反应堆爆炸,其破坏力超强。日本几十年来一直高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位置,此次强震必将对日本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在重建工作展开之前,铜价将受承压。
亚洲金属:最近铜价在大跌之后出现连续反弹,您觉得这一段时间铜价从低位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铜价是否已经在目前位置站稳?上涨持续力有多大?
廖经理:目前铜价反弹属于超跌后的技术反弹。另外,日本强震和北非局势进一步升级引发美元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支持铜价反弹,但是否站稳还有待观察。对现在的行情看法,我更倾向于铜价将会呈宽幅震荡的格局。
亚洲金属:前一段时间的北非动乱引发的高油价以及欧债问题是否还会继续影响铜价?
廖经理:高油价以及欧债问题仍会继续影响铜价。2月中旬以来,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国际油价直线拉升,原油价格迅速突破100美元/桶。目前,中东北非局势仍不明朗,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性增加。短期内油价仍然看涨,市场供应趋于紧张,国内调价预期再现,或将推高通胀预期。
本月初评级机构穆迪将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调降了三个级距,并指出希腊的财政改革计划面临明显的操作风险,暗示其可能无法满足2013 年后所要求的偿付能力标准,存在引发债务重组的可能。随后西班牙评级从Aa1 调降至Aa2,展望为负面。另外,葡萄牙10 年期公债收益率已触及欧元问世以来新高,再次标示出欧元区二线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的严重性。面对日益升高的融资成本,欧元区将如何纾困,的确是棘手的问题。目前欧洲区的财政状况是牵动市场投资者主要因素,与去年4 月份相似,今年的欧债问题将继续打压金属市场。
亚洲金属: 目前一些业内人士仍在关心中国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抑制通胀,您对中国收紧政策怎么看?
廖经理: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9%,涨幅和1月一样,略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目前我国的CPI已经在高位,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容乐观,目前我国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印制通胀,对商品市场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在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动性泛滥,导致物价上涨过快,商品市场投机炒作过度,已经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实行货币收紧政策,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发展,有利于我国调整经济结构,促使我国经济更加科学合理地发展。另外,中国收紧货币政策,流动性趋紧,这也能有效的抑制铜价过快增长。不过,收紧货币政策也是双刃剑。中国不断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上下游厂家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铜需求。
亚洲金属:目前伦敦以及国内铜库存持续增加,另外许多大型冶炼厂还在积极扩大产能,这会不会打压铜价?
廖经理:伦敦以及国内铜库存的持续增加,伦铜已经增加至近44万吨水平,沪铜也已经持续增加至17万吨以上水平,这势必会对铜价形成打压。另外,目前大型冶炼厂仍在积极扩大产能,对铜价不会产生影响。
亚洲金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披露了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按照规划,到2015年,十种有色金属(铜、铝、铅、锌、镍、锡、锑、镁、海绵钛、汞)产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其中铜830万吨,这对铜市场有何影响
廖经理:有消息说,到2015年前中国铜需求量或增至850万吨,届时铜产量控制在830万吨,与目前的供需状况基本相当,因此这对铜市场不会有影响。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如何?
廖经理:我们电解铜月均销售量在2000吨左右。目前虽执消费旺季,但是需求为未见明显改善,我们的销售量也有所减少。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廖经理与我们分享了对铜市场的一些看法,最后也祝贵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