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新庚

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属国有大型工业企业和重点支持发展的骨干企业,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最大的以钨为特色,集稀有稀土金属勘查、开采、冶炼、加工贸易、装备制造于一体的矿业集团。经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江钨集团已经形成了包括钨、稀土、镍钴及再生金属在内的相互支撑发展的四大有色金属产业板块。
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系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下属全资的子公司,近期每年进出口总额3-5 亿美元,主要负责集团企业冶炼、加工产品及设备的出口及有色金属原料、高端设备的进口业务,连续几年获得省政府授予的全省重点出口企业,全省外贸出口先进企业等多种荣誉称号。
廖新庚: 中国钨铁市场有待回暖
----专访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新庚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

亚洲金属:受经济低迷影响,近一年来钢厂对钨铁需求减弱,导致钨铁企业运行艰难。据您了解,现在国内钨铁企业生产情况如何?

廖:全球经济仍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调整期,国内外需求整体下降。钨铁市场持续冷清。春节前,中国主要的几大钨铁企业都处于停产状态。春节后,受经济预期及特钢市场偏弱的影响,钨铁市场需求依旧低迷,开工生产企业很少。

亚洲金属:因越南产钨铁不断进入欧洲市场,中国产钨铁受到一定的影响,对此您有何看法?

廖:国产钨铁目前由于各种情况,竞争优势减弱,主要在国内市场销售。欧洲由于欧债危机仍持续发酵,欧洲经济复苏乏力。欧洲特钢行业需求低迷,下游需求萎靡,造成贸易商以处理库存为主,加之越南货的冲击,钨铁价格持续走低。据说:最近欧洲市场出现了一些劣质钨铁,主要是用废钨生产的钨铁,其成本低、杂质含量高、价格低,给用户使用带来了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特钢产品的质量。如果要生产高质量的特钢,必须使用中国产优质钨精矿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高品质的钨铁,劣质钨铁严重扰乱了钨铁市场秩序,给用户的使用带来隐患。因此,近期欧洲钨铁价格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价格的回升主要决定于市场需求的好转,也就是全球经济的复苏。

亚洲金属:2012年钨市场持续低迷,您对后市有何看法?

廖:2013春节前后,钨精矿实际成交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钨下游加工行业产品价格也随之波动,我们认为这主要不是因为需求拉动而是对后市预期看好。近期,钨原料市场受下游采购弱影响,价格走弱,当前主流价11.5-11.8万元/吨,成交量较为一般,市场谨慎情绪加强,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经济增长点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行业来说,结合几个重要的钨的需求行业如建筑、机械、林建、加工等,我们认为是短期需求抑制,但年内可能有望有一定程度的复苏。预计今年钨原料价格走势将震荡缓慢上行。

亚洲金属:您认为钨铁市场回暖需要哪些因素共同作用?

廖:钨铁市场的回暖主要取决于国际国内实体经济恢复,市场需求的改观。其次,需要国家打击走私的力度继续加强。近几年国家对打私工作越来越重视,各级海关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认为需要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才可能使钨铁市场逐步回暖。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的优势产品是什么? 近期有何进一步打算?

廖:集团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四大有色金属产业板块:钨产业板块,形成了从钨精矿到硬质合金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主要出口APT、AMT、BTO、YTO、高端钨粉、高端碳化钨粉、硬面材料、喷涂材料、数控涂层刀片等各种硬质合金产品;稀土产业板块,形成了从稀土矿到稀土深加工产品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主要出口各种规格的稀土盐类、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储氢材料等各种稀土分离、应用产品;镍钴产业初见成形,公司主要进口各种镍钴原料•,出口各种钴分离加工产品,如高质量的四氧化三钴、钴盐、钴粉末等;第四大产业板块即再生金属产业,集团近几年从无到建立成型,发展迅速,公司主要进口各种废铜线、等外铜、粗铜、电铜等经过集团企业拆解、熔炼、加工、生产成各种规格的铜杆、铜材料产品,满足国内外用户需求,受到了海内外用户的一致好评。
集团进出口公司主要围绕集团四大金属产业板块,着力扩大进出口业务,全力做好自已应尽的工作,也真诚感谢海内外客户对集团的支持和关心。我们将本着诚信为本,互惠互利的宗旨,加强同海内外客户的联系与合作,同时也真诚欢迎海内外客户到江钨集团参观访问,建立更多的联系,实现双赢。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愿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廖:谢谢,再次感谢亚洲金属网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祝愿亚洲金属网早日成为金球有色金属行业信息发布等方面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