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三星资源公司总经理矣梅恩•阿伊

三星资源公司是一家综合的锑资源勘探与开发公司,拥有独立的上游矿山,在土耳其高云科地区及加拿大斯坦利地区分别拥有开采许可证和一大片勘探区域。公司将和当地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共同在阿联酋建设冶炼厂。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集金属锑和氧化锑矿商、生产商和市场营销者为一体的、以西方世界为主要客户群的综合领导者。
该冶炼厂用来生产金属锑(欧洲标准级1&2)并用于出口和生产优质成品氧化锑,向欧洲阻燃剂市场提供低铅产品,并致力于更广阔的全球化工市场。该项目每年将生产2万吨金属锑和氧化锑,过去五年的年均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约12%。同时,该项目还将处理三星资源自有及合资矿山的锑精矿,并为第三方处理含有锑的精矿及其他副产品。
矣梅恩•阿伊: 锑市纵向合并的优势
----专访三星资源公司总经理矣梅恩•阿伊
亚洲金属: 作为锑产品垂直整合生产商,贵公司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地方?
矣梅恩•阿伊: 纵向合并的重要性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是为了保证供应稳定。近几周纵向合并的重要性得到体现,中国政府实施国家干涉政策收储1.1-1.2万吨锑资源。三周前中国国储局从中国采购商处采购约7000-8000吨锑锭,并将其归为出口的一部分。然而,与此同时,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的湖南有色金属公司关闭水獭溪矿(Beaver Brook mine),公司员工和管理层都对关闭仍在盈利的矿山感到震惊。如果考虑到近1.2万吨锑锭被移出自由市场,相当于全球产量的9%,那么,这就可以体现出纵向合并在稳定供应上的重要性。
此外,纵向合并同时要求我们服从市场规则,这对全球消费商来说尤其重要,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消费商经常会问,产品无污染吗?是不是有符合特殊标准的要求?是不是走私资源?供应期限大约多久?我希望作为有矿山作为后盾的生产商我们可以满足消费商以上的所有需求。
亚洲金属: 联盟集团向锑精矿项目追加3000万美元营运资本。贵公司目前在缅甸的技术协作是不是今后的原料来源之一?
矣梅恩•阿伊: 简言之是的。这是我们今后的原料供应地之一,近期将签订合作合约。缅甸是向中国出口锑矿量最大的国家之一。由于政治隔离,我们无法接近,这个拥有优秀团队的合资项目起到很好的连接作用,我们期待着和缅甸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从根本上说,缅甸是世界上富含未开发矿产最多的地区之一,在印度板块碰撞地带拥有一处很大的矿区,富含多种金属基体。
目前缅甸有大量振奋人心的锑项目,但该国还拥有大量的其他矿产。大自然是仁慈的。很多大国和大企业纷纷进驻缅甸开采矿产。人们肯定不愿意看到这个国家突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建和打开市场吸引私人投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2011年,缅甸锑矿产量为1.4万吨,几乎全部出口到中国,是中国锑原材料进口最大的国家之一。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和新加坡资源开发合作有限公司(RDP Singapore Limited)建立合作很重要。
冶炼厂同时也有很多其他原料来源,其中包括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价格崩溃无法继续经营而被迫关闭的矿山。由于湖南仍在源源不断的向外界供应低价锑,除中国外的锑矿开采都无法进行,当然也有一些生存下来的,如康斯默奇矿(Cons Murch),但多数矿山都被迫关闭,如海峡资源矿(Hillgrove),水獭溪矿和乔治湖矿(Lake George)。然而,作为锑最大的消费商,中国开始运用其对出口的控制权试图减少今后的供应量及增加收益,因此锑价得以上升,而一些已关闭的矿山也有望因此复产。
亚洲金属: 贵公司位于阿联酋的冶炼厂进展到什么阶段了?该项目是否需要低价锑在经济上的支撑?
矣梅恩•阿伊: 近十年来,仅冶炼厂就实现投资净现值约为2.415亿美元,根据高贴现率,锑价格约为13000美元/吨。保守估计未来几年锑产品价格将上涨。冶炼厂的进展属于重要信息,现在我不能透露具体细节,但我可以说项目进展顺利,融资也很令人满意。要知道,在目前的动荡时刻,融资可不是个轻松的事情。我想应该是人们已经意识到金属锑及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并预测到未来几年锑供应有可能紧张。
亚洲金属: 贵公司的冶炼厂能否生产精炼锑和氧化锑,或者说该项目今后有没有生产氧化锑的计划?
矣梅恩•阿伊: 该项目计划将生产锑锭(欧洲标准级1&2#锑)及从锑锭到氧化锑的加工,采用一种更好的工艺生产氧化锑。使用溶剂萃取法及水解作用将锑精矿加工成氧化锑仍存在严重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化学特性的问题,还有物理特性的问题。通过金属晶体进行生产使用的是微粒尺寸,形状和族群曲线适合多数下游产业。很多厂家试图直接从高纯锑精矿中提炼氧化锑,如澳大利亚的海峡资源试图跳过焙烧过程进行生产,但不符合生产工艺要求。
亚洲金属: 您会担心消费商由于价格上涨采购其他产品替代锑产品吗?
矣梅恩•阿伊: 事实上的确存在替代品,如无机阻燃剂。如果更多的人使用替代品,也会推动替代品价格上涨。此外,并没有十分有效的替代品,之前人们已经尝试过大量的替代品,但总会出现各种问题。况且,氧化锑的成本仅占最终产品成本的一小部分。
亚洲金属: 贵公司未来六个月的计划和期望有哪些?
矣梅恩•阿伊: 目前冶炼厂项目进展顺利,我们在阿联酋拥有优秀的合作商,他们明白该项目的重要性,也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然而,最重要的是保证冶炼厂迅速发展、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及其他应该考虑到的问题如员工和培训,这些是目前正在处理的问题。
亚洲金属: 您怎么看待当今锑市场,对后市又是如何预测的呢?在您看来,推动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矣梅恩•阿伊: 锑作为元素周期表中的金属元素之一,拥有特殊的电和化学性质,最近的电子位于最外层。锑同时拥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但迄今为止仅有一部分特性被发现。液态金属电池是低成本和长寿命的电池,被广泛用于电网能量储存。未来将有更多的下游产品使用锑元素。
根据矿物质的价格和地壳丰度来看,锑的价格比本来的价格低。锑的应用无处不在,且很难回收。氧化锑市场发展活跃且供应充足,但价格却比同一地壳丰度的同类其他稀有金属低四五倍。2006年中国部分矿山停产后,氧化锑供应偏紧,但这种状况没持续很长时间,供应就开始充足。基于不同预测,直到2016年锑消费量将每年增加至少4%,而未来几年中国的产量不可能大幅增加,但却要面临更为严厉的出口管制。尽管未来几年生产商数量将小幅增加,但2016年之前仍有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状况,锑价也将较当前水平上涨30-40%。另一个趋势是,如果到2016年锑价持续上涨,一些已经停产的矿山有可能开始复产。
亚洲金属: 您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矣梅恩•阿伊: 我们一直相信锑的重要性,并坚信,总有一天我们的锑产品将再次和西方企业相抗衡。我们将使用通过欧洲认证的设备生产出无污染的锑产品,从源头保证产品的合格生产,并支付所有的关税和税收。我们致力于长年向消费商提供更为可靠的供应,质量更高的锑锭及含铅量更低的氧化锑。
目前公司正在拟定下一代锑矿供应合约,并在全球发展技术协作,具体细节目前尚未公开。我们正在寻找未来十年内能够满足产品生产的原材料,我们不仅仅着眼于现在,更在努力将冶炼厂的运营持续到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