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钢铁行业对耐材需不会减少
    ----专访赵权
    副总经理
    辽宁东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东和新材成立于1996年,是从事菱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龙头企业。2014年公司被评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唯一的菱镁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企业;2016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证券简称“东和新材”,股票代码839792。在同类企业中,公司是产业链完整、具竞争力和发展活动的企业。

    亚洲金属网:赵总您好!请您先介绍一下贵公司。

    赵总:东和新材成立于1996年,是从事菱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专业公司和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轻烧氧化镁、电熔氧化镁、不定形耐火材料、耐火砖制品,并承担钢铁企业各种窑炉耐火材料的设计、制造、施工服务等整体承包业务。公司拥有600余名员工,注册资本13,353万元,占地面积13万余平方米。2014年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唯一的菱镁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企业;2016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证券简称“东和新材”,股票代码839792。在同类企业中,公司是产业链完整、具竞争力和发展活动的企业。海城市东和泰迪冶金炉材有限公司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亚洲金属网:请介绍一下镁砂市场近两年发展状况和当下市场概况

    赵总:近两年菱镁行业经历了大起大落。通过环境治理、矿山整治,各企业充分认识到了提高自身实力,实现产业升级和绿色生产,实现规模效益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年全国耐火材料产量2,345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定型耐火制品1,327万吨,同比增长2.33%;不定形耐火制品964万吨,同比增长2.10%。2018年全国耐火原材料出口总量635万吨,同比降低0.54%。现阶段库存量大,需求少,供求严重失衡。价格下滑。不利因素多,短期内难有好转。

    亚洲金属网:镁砂行业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哪些?

    赵总:优质矿石供应紧张问题没有根本解决;重复建设导致产能过剩;出口量及出口价格下降;技术装备落后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节能减排压力大。菱镁产业亟需转型升级。

    亚洲金属网:今年镁砂行情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赵总:今年行情持续下跌原因剖析;前两年价格虚高,处于非理智状态;新上项目多,供应量增大;实施矿山整治,未真正控制住矿石产量,但优质矿石紧缺;国外生产企业启动了生产,出口需求减少;很多企业为求生存,拼价格。

    亚洲金属网:今年钢铁行业需求减少,房地产、基建和汽车制造等终端消费领域对耐材需求放缓或者萎缩,对此您如何解读?后市需求将如何发展,预计何时能够回暖?

    赵总:虽然房地产、基建和汽车制造等领域对耐材需求在萎缩,但是,中国钢铁行业粗钢产量超过9亿吨,已是不争的事实。未来几年,也不会有缩减的趋势。因此,钢铁行业对耐材的需求并不会减少,但并不存在回暖之说,即耐材价格并不会回复到2017-2018年的高度。耐材生产企业利润空间在缩小,但是只要加强管理,通过规模实现效益还是可能的。

    亚洲金属网:市场矿石供应情况和海城矿山禁采给行业带来那些影响?

    赵总:目前的矿石供应及矿山禁采措施,使得镁砂生产企业原料紧张,价格不稳,因此生产组织不稳定,成本不稳定。

    亚洲金属网:镁砂产能产量过剩问题的症结在何处,未来是何走向?

    赵总:镁砂产能过剩的主因就是行业准入门槛低,一些不具备相应技术水平和环保能力的小微企业在生产,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未来走向必然是通过市场机制和行政手段(技术、资金、环保等)相结合,重组升级,实现优胜劣汰。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镁制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赵总:通过产业基础再造,推广新型炉窑,通过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更多。通过开展综合治理(环境治理、矿山整治等)行动,一些小规模、不达标企业将被淘汰。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准入门槛将提高。

    亚洲金属网:在当前低迷的市场背景下,贵公司打算怎样去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并在低迷的行情下生存、发展和壮大?

    赵总:练内功,降成本。通过企业资源再造、提高自动化程度等手段,提高公司的竞争力。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产品品质,开拓市场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