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细化分工与精研品质共促镁业发展
    ----专访陈根永
    府谷县镁工业协会会长
    陕西天宇镁业集团董事长
    陕西天宇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兰炭生产为基础产业,镁及镁合金生产为主导产业,并涉足冶金化工、物流开发、电子商务、酒店经营等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型的循环经济企业集团。目前,公司独资生产基地内建成的项目有:年产50,000吨金属镁生产线;年产10,000吨镁合金锭生产线;年产120万吨洗选煤生产线;年产120万吨兰炭生产线;年产5,000万块免烧砖生产线;年产18,000只还原罐生产线,在册员工1,500余人。

    亚洲金属网:陈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贵司经营理念。

    陈总:做企业,营销是龙头,物流是纽带,生产是基础。天宇从成立至今,就一直秉承以商为荣、以客为尊,以商业推动实业、用实业服务客户的理念,引领着企业的发展。无论是当年涉煤、涉兰炭,还是涉镁,无论是当年在做贸易,还是后来进入实业,天宇都是以客户的需要为导向,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并做好什么。

    亚洲金属网:回顾2018年,中国镁锭价格一路高歌,截止到11月底,府谷镁锭价格提至18,200元/吨现金出厂价,达到近5年来的峰值,您认为支撑18年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陈总:作为镁行业的一员,并有幸作为行业协会的从业者,相对来说,我更有机会接触和了解到一些镁行业的数据。我个人认为,本轮镁价的上涨,是真正的实现了镁产品的价值回归。众所周知,从2013年起,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众多的原镁生产企业被迫停产、减产,甚至是有些大型生产企业永远的离开了这个行业,当年的镁行业生产企业中的原镁年产量排名前五的尚存多少?而目前的行业前十的原镁年产量都不及当年行业前三的,原镁产能损失严重。同时,业内过分的夸大了府谷和神木镁企业的产能释放。比如,受前两年超低镁价的影响,部分镁企业纷纷转产,神木批建的11家镁厂能全年保持产镁的这五年仅仅5家。府谷批建的34家镁厂保持产镁的也仅26家,而且在产企业产能释放也并不完全。再加上由于镁行业自身的特点,转手贸易使各原镁产区的产量统计数据严重失真,每年的实际原镁产量远远低于官方统计数据。与此同时,原镁的刚需一直存在,再加近年铝合金、镁合金、钢铁脱硫等对原镁需求的增加,与环保因素叠加,使原镁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因此,不能把推动镁价上涨的原因完全归于环保。其实,原镁,国内本来就没多少产量。

    亚洲金属网:2018年,环保组几次进驻陕西,对于镁厂提出更高更严的环保要求,天宇镁业是如何应对的?高压环保政策下,贵司生产是否受到影响?

    陈总:环保是大趋势,不是你该不该,或想不想做的事,而是必须去做,认真去做,还要做好的大事。府谷镁行业在资源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加持下,再要能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未来趋势将势不可挡。因此,一时之得失,不足为道。

    亚洲金属网:自2008年以后,陕西府谷及神木镁厂凭借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快速崛起,截止2018年底,陕西镁锭总产量占全国总量63%,已然成为镁市话语主导区。作为陕西地区产能最大的镁锭厂商,请介绍一下贵司生产及发展方面的优势。

    陈总:将原镁冶炼纳入资源综合利用型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起始于2003年的府谷,天宇旗下的第一家镁厂西源化工,也是继府兴工贸后第一批进入镁行业的企业。2008年是府谷镁产业快速扩张并壮大的一个时间节点,从那一年开始,全球都知道了:府谷镁!天宇作为府谷镁行业的一员,已从2017年起给自己重新定位:作为原镁生产企业,天宇将心无旁骛的专心炼镁,好好炼镁,炼出好镁,炼出客户需要的镁!

    亚洲金属网:当前,业内人士聚焦煤炭对于镁锭供应及价格的影响,您有何见解?春节前后镁锭价格将作何走势?

    陈总:由于煤矿生产方式的升级,2012年以后所有煤矿都弃用“炮采”,转用大型“综采”设备实施机械化开采,使井口原煤的“含块率”由原来的65%以上减少至25%以下,而兰炭由于生产工艺所限,全部需用块煤,虽然区域煤炭产量增加,可块煤供应却在减少,而且长期趋紧,这已经给镁企业带来冲击。但我们府谷和神木镁行业同仁通过多年以来不停的技改,使兰炭炉由烧块煤,转为烧籽煤,现在又在研究使用“沫煤”(0-50㎜)进入新式兰炭炉来造气。本事是逼出来的,车到山前必有路,镁行业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会断。但,我想重申的一点是:国内的镁产量没有我们想象的大,原镁供应紧张与原料煤供应紧张之间,没有必然的、完全的联系。镁价跌回旧社会的可能性很小,各镁厂的镁锭库存、镁锭的社会库存和外商的港口库存,只要大家用点心,都可以打听到,毕竟,镁行业太小了!谁不认识谁啊?!

    亚洲金属网:作为府谷县镁工业协会会长,您认为府谷县镁工业在2019年将会面临何种考验?协会在2019年将会出台哪些应对措施?是否会采取很早之前联合保价等形式来调节市场?

    陈总:作为陕西镁协负责日常事务的执行会长和府谷镁协的会长,我对行业最大的忧虑不是环保,也不是原材料,而是人才的缺失。由于地处陕北这一地域差别,府谷和神木的镁企业最缺的是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现在的人三线城市都不愿意去,何况我们这十三线城市呢?而行业的自动化、机械化,甚至是智能化的改造迫在眉睫,产业升级的压力很大,但高端人才的缺失,已经严重的制约了府谷镁产业的发展。因此,府谷镁行业2019年最大的考验来自于产业的升级改造,无论陕西镁协也好,府谷镁协也罢,工作重心将放在“协调服务、转型升级”上面,不会搞联合保价和联合压价等活动,把价格还给市场,把选择交给客户,各企业会通过“开源节流节能增效、细化管理降耗增效、精研工艺提质增效”来强化自身的竞争力,使府谷镁行业从“会炼镁”向“炼好镁”转变,我们不想更不会去操控市场。因为,原镁本来就在府谷,这一局面或许在未来十年内别的区域无法撼动。我们会抓紧时间去做我们该做的,我们会和全国镁行业同仁一起,共创“镁好”,共同迎接镁材料需求井喷式爆发的“明天”。

    亚洲金属网:也请您对2019年的环保及税改政策进行简要分析,相关政策将对镁行业产生怎样的后续影响?

    陈总:环保,不仅仅是2019年,而是将来常态化的一种形态,既然是常态,也就无所谓影响了!反而是税改政策,如各类费改税、个税改革以及社保转税务等强监管和严监管政策所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期待着国家出台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

    亚洲金属网:感谢陈总!也期待天宇镁业在2019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陈总:感谢亚洲金属网多年以来对陕西镁行业和府谷镁行业的关注,更感谢对天宇的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