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浙江中诚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姝彦

浙江中诚硅材料有限公司位于中国浙江省世界文化名城绍兴市,主营业务为金属硅、金属硅粉的生产,并从事多晶硅、镁锭、煤炭、石油焦等产品的对外贸易,是一家综合型的工贸企业。公司在云南盈江、湖南怀化、江西新余设有生产工厂和研发中心,在厦门、北京、上海设有办事处,能够方便、快捷的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硅块年产能50,000吨,硅粉年产能50,000吨。
电话: 0086-592-3132326
传真: 0086-592-3132316
邮箱: sophia@si-tr.com.cn
网址: http://www.si-tr.com.cn/
庄姝彦: 金属硅市场短期看稳 后期仍面临重重困难
----专访浙江中诚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姝彦

亚洲金属: 庄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

庄:我司主营业务为金属硅、金属硅粉的生产,也有做其他产品的贸易,例如多晶硅、镁锭,以及供应金属硅厂的原料石油焦、煤炭等。
我司云南拥有5台12,500KVA金属硅冶炼炉,硅块年产能50,000吨;在湖南怀化、江西新余拥有金属硅粉生产工厂和研发中心,硅粉年产能50,000吨。主营产品金属硅与硅粉广泛用于铝合金、有机硅、多晶硅、电子、耐火材料等行业。主产金属硅牌号2202、2502、3303、411、421等,并专业研发生产低微量元素(P\B\TI\C)产品,硅粉粒度从40目到180目分布,也可根据客户粒度要求加工。

亚洲金属: 贵司近期金属硅、金属硅粉工厂生产情况如何?

庄:自去年11月底起,全国各地工厂陆续进入平水期、枯水期,也开始相继执行新的电价,电价上调导致生产成本的进一步增加,大面积工厂只能选择减产停产,开工率不断降低。但因金属硅关税取消以及电价上调原因,金属硅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我们工厂还有部分炉子在生产。
众所周知,光伏行业在2012年遭遇了巨大困难,由于全球经济下滑,加上光伏产业投资过热,多晶硅产能过剩,国际贸易争端不断,造成多晶硅价格大跌,多数多晶硅企业亏损严重,90%以上多晶硅企业停产,金属硅粉需求低迷,我司目前维持一些老客户订单,但需求量相比有很大幅度下降。

亚洲金属: 今年美国开始对中国光伏产品实行“双反”(反补贴、反倾销),中国亦开始对美国、韩国和欧盟的多晶硅进行“双反”调查。此轮光伏战,对金属硅行业将产生什么影响?

庄: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明显,贸易纠纷只能造成双输。若中国对美国、韩国和欧盟的多晶硅实行“双反”,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国内多晶硅价格上涨,部分工厂会开工生产,国内金属硅粉需求会有所增加,但同时会造成下游硅片厂、组件厂的成本增加,从而降低了国际竞争力,部分下游工厂会订单减少降低需求,制裁始终都会是双刃剑,但美国率先使用贸易保护的手段,我们也只能应战。短期内,金属硅需求会有一定程度增加。

亚洲金属: 贵司硅块和硅粉主要销售区域在哪里?最近出货情况如何?

庄:金属硅在国内的主要销售区域有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另出口亚洲、中东、欧洲。1月份金属硅价格大幅上涨,春节客户备货,出货情况较好。
金属硅粉我们目前合作的均是国内和国际巨头,但因多晶硅工厂开工率仍然很低,金属硅粉需求不旺,出货情况不好。

亚洲金属: 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去年中国金属硅市场。2012年,中国金属硅市场经历了重重困难,国内外需求整体下降,中国金属硅价格大幅下跌,大面积停产,去年10月份之前,金属硅市场持续下行,主要原因是什么?10月底之后,中国南方逐渐进入枯水期,金属硅价格开始回升。今年1月份元旦假期之后,国内金属硅价格接连大涨,原因何在?

庄:去年10月份之前金属硅市场持续下行,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不景气,金属硅下游各行业产量下降,金属硅出口量减少,国内需求也下降,金属硅供大于求。随着枯水期的到来,电价上调导致工厂面临更多的亏损,多数工厂减产停产,造成开工率降低,同时随着金属硅关税的取消等利好消息刺激,元旦假期后价格便接连大涨。

亚洲金属: 近期,市场热门话题之一,就是中国金属硅15%出口关税取消。新的关税条款下,中国金属硅出口形势如何?

庄:世界贸易组织(WTO)2012年1月30日就美国、欧盟、墨西哥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称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多种原材料出口,必须降低出口关税,并解除出口限额,金属硅亦在此行列。2012年12月17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文称《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在“出口商品税率表”中,并无列出金属硅(海关编码28046900)2013年暂定税率,1月1日之后,中国金属硅出口15%关税取消,目前暂无其它限制条款。
关税取消之后,国外采购询盘有增加,国内金属硅价格大幅上涨,即使取消了关税,出口价格与前期相比,降幅并不大,国外多数客户处于观望状态,春节后出口订单应该会有所增加。

亚洲金属: 对春节之后金属硅市场走势,您怎么看?

庄:春节之前,部分工厂由于资金压力小幅降价出货。春节之后,目前国内开工率处于比较低的阶段,4月份之前金属硅价格应有一定的支撑,后市价格取决于未来的需求、工厂开工情况等。从下游需求来看,中国一旦开始进口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制裁,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多晶硅工厂复产,但影响还未显现,而且市场最终走势还取决于国内外光伏市场实际运转情况。今年金属硅市场仍将面临重重困难。若没有良好的需求支撑,那4、5月份之后,中国南方将逐渐进入丰水期,届时电价下调、工厂开工率增多,金属硅价格或将走低。

亚洲金属: 亚洲金属网将于2013年5月23-25日在厦门举办“2013国际硅业论坛”,届时来自全球各地的金属硅生产商、贸易商、消费商和相关行业人士将共襄盛会,共同探讨硅行业发展方向。很荣幸此次会议能得到贵司的大力支持。

庄:亚洲金属网紧跟行业动态,提供专业资讯,在业内赢得良好口碑。此次在厦门举办国际硅业论坛,希望能为国内外市场人士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全面解析全球金属硅生产和应用现状,解读硅行业发展前景。我司作为会议赞助商之一,将全力支持亚洲金属网办好此次会议。
同时,我们也借此机会,诚挚欢迎新老朋友、客户到我司厦门办事处考察指导!

亚洲金属: 感谢庄总对我们的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贵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