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南京锗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立奎先生

南京锗厂有限责任公司(原冶金部南京718厂),成立于1960年7月,是我国"一五"期间重点建设单位,擅长湿法冶金、精细化工、晶体生长、特种合金研发和精密合金加工等。2002年7月,南京锗厂改制为南京锗厂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目前主要生产、经营锗、铟、镓系列产品(近百个品种),尤其是新近开发了13英寸锗单晶、各类锗单晶片、异型锗粒、红外大尺寸镀膜锗片等。其中,金属铟年产达150吨,居世界首位;金属锗年产达30吨,列全国第一,世界第二;金属镓年产20吨,其中99.99999%以上高纯金属镓年产15吨,居世界第一。公司生产的产品80%以上销往国外,产品质量及服务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赵立奎: 锗市走势在第三季度末期将明朗
----专访南京锗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立奎先生
亚洲金属:赵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对于目前经济运行环境,请谈谈你的看法。中国经济的表现对世界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赵:这个问题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金融危机导致了这次的经济危机,当前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从上半年欧美发达国家的报道可以看出,金融和银行业的收益比预期要好,危机也没有预料的那样深重,总的来讲,下半年金融和银行业会逐步好起来。但是,实体经济的情况还不一样,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实体经济表现一般。 中国是一个特殊情况,中国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央政策刺激和救市政策在拉动内需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经济和金融、银行业取得了一些成就。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会起到促进,一些发达国家看好中国市场,纷纷到中国来寻找商机。 整体经济大环境还是值得期待的,各国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要求现代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因此这样就会消费,无论是对工业品还是民用品都会消费,有消费就会有需求就会有增长。随着金融危机逐渐的淡化,大众的消费会逐渐恢复。
亚洲金属:2009年上半年,金属锗价格持续走低,与2008年的价格高位1600美元/公斤相比,当前的价格已经下滑44%。您认为价格持续下行的原因是什么?
赵:在今年4月份丽江锗论坛的时候,很多人希望涨价,但是当时我认为价格会下行,这是由需求所决定的。中国拉动内需的过程中,需要什么物资,这些物资就会涨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现在还不需要锗,所以锗没怎么涨价。中国现在需要的是基础建设、高速铁路、桥梁、隧道所需要的物资,如钢材、水泥、基础材料(像石油、煤)等,所以这些物资在涨价,但是锗这个小金属没有涨价。就全球而言也是这样。
亚洲金属:经济危机对锗下游消费商的影响有多大,市场需求是否减少很多?
赵:经济危机肯定影响了锗的需求量。无论是军用方面,还是民用方面,对锗的需求均有减少,我们预计下降20%左右是比较正常的。不过市场不会停下来,需求还是有的,只不过不那么旺盛。一段时间内,消费比较好,大家比较看好这个市场,一方面有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有因为看好市场所形成的泡沫,一种炒作,但是真正的消费没有那么多。现在大家的预期不是很好,实际需求又在减少,所以和以前有泡沫的时候相比,大家就会感到市场上的需求减少很多,心理上会有一个落差。
亚洲金属:最近有报道称,美军有扩军的打算,而且其军费支出将持续增加,这些消息对锗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赵:这要看第三季度的需求表现。十月份,美国新财年开始的时候,其军备支出才会公开,现在判断这些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还有些早。三季度后,我们就可以对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的市场有一个判断。
亚洲金属:国内一些新建锗项目将在后半年或明年年初投产,这将对锗的供应和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
赵:中国供应量增加是肯定的,只不过增长的幅度是不是如报道宣传的那样。一方面供应肯定会增长,但是宣传的有水分。中国企业宣传的方面往往有夸大的成分,考虑眼前的利益,不会从整体去考虑,这些夸张的宣传对市场的破坏是很明显的。本来还没有实际产品销售就已经造成要大量供应的假象,国外买家肯定不会高价来采购了。这方面的宣传还是低调实际一些好。
亚洲金属:您所言极是,毕竟新的供应商从开始供应到产品被买家认可需要时间,实际产量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那么对于锗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您有怎样的建议?
赵:大家的角度不同,想法也不同。我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处于无序的发展中。境外企业大多在产业链上形成了合作,每个公司从事自己最专业的部分,但是国内情况不是如此,每个企业都希望从头做到尾,从采矿、冶炼、深加工再到人造卫星,这样往往导致同业竞争、互相压价,大家的优势没有得到体现,而且造成了重复投资,产品的价值在互相竞争中打压掉了。而且,产品要做到深加工需要人才、技术,技术成熟需要时间,这些并不是简单通过技术转让就可以实现的。如果国内企业能够形成有序的产业链配合,采矿企业专心采矿,深加工企业专心做深加工,这样市场不但好控制,而且各个企业能够发挥最大的优势,能够实现资源的价值。
亚洲金属:今年,锗价走低,消费商大多在观望市场。面对当前的市场,南京锗厂在生产方面做了怎样的调整?
赵: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我们的产量有所减少,同时我们调整了产品结构,利用这个时期,进行一些新品的研制开发和改造。了解客户的需求,适应市场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练练企业的内功。
亚洲金属:南京锗厂一直以来注重技术开发,在产业链上持续延伸。目前,贵公司太阳能电池用锗晶片已经出成品了吗?
赵:6月份已经出成品了。目前已送给客户,接受客户的监测。我们的工艺已经成熟,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未来几个月,我们将接受客户的认证,工艺的认证,接到订单后将开始批量生产。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近期锗市场走势?
赵: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而且夏天往往是比较淡的季节,因此八月份的市场难以出现起色。第三季度,日欧结束夏休,美国十月份新财年开始,届时市场会逐渐明朗。关键要看两点,第一,整个经济形势,第二,西方国家的发展政策,如果他们采取积极发展的政策,锗市场复苏的时间会比较快;但如果他们的政策是消极稳妥的,那么锗市场不见得很快会有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