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江苏雄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余

江苏雄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与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钴生产企业。公司位于海门市正余工业园区,2003年建厂,总投资人民币1.8亿余元,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7000平方米,钴产品年生产能力达到1500吨金属量。公司现有员工178人,其中技术人员46人,有高级技术职称(含教授)的12人。公司地理位置优越,滨江临海,北靠省级公路335线,南滨通吕运河,并有自备码头,与国际大都市上海隔江相望,海陆空交通十分便捷。
张宝余: 钴行情低迷时拓宽思路 迎接曙光到来
----专访江苏雄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余
亚洲金属:张总,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专访!目前公司产品有氯化钴、硫酸钴、碳酸钴、草酸钴、钴粉等,产品走多元化策略的优缺点分别有哪些?
张:优点是我们会根据下游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哪一种产品需求好,我们就把该产品产量扩大,在目前钴盐厂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两害相权取其轻,哪种产品亏的少一点,就多做一些。不足之处在于产品较多,管理上要复杂一些。而且把每一种产品做到最尖端有一定的难度,我们的氯化钴、硫酸钴在市场上算是比较尖端的,品位高、杂质低。
亚洲金属:受经济疲软影响,近期整体需求不振,特别是来自硬质合金与陶瓷色釉料等行业的需求尤其低迷,导致钴盐工厂整体开工率不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钴盐工厂普遍的情况。
张:总体说来,2012年对钴企业来说是很难经营的一年,受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钴行业供过于求,生产严重饱和,前两年中国企业的钴矿采购量较大,造成目前的库存较大。据我了解,很多企业都在亏损、在减产,有些减了一半,有些企业减了2/3。
目前回款也是钴企业面临的很棘手的问题,以前我在工业企业,我投入的流动资金周转速度一般是3-3.5次,像我们目前这个钴行业当中,流动资金周转速度约为1-1.2次,最多不超过1.5次。目前销售钴盐产品,有些下游客户要求账期加承兑,举个例子,我们出售氯化钴,假如下游用户的付款方式是1个月的账期加6个月的承兑。我进口的钴精矿从签合同到生产,需要3-4个月的时间。整个资金从投入至收回需要1年多的时间,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一定的难度。
亚洲金属:伴随着一些工厂的减产以及之前几年大量进口钴矿而累积的库存,今年钴矿进口量减少,与此同时,钴湿法冶炼中间产品进口量略有增加,您如何看待原料结构的变化?这会不会成为一个趋势?
张:应该说是进口钴矿和中间产品各有利弊,对雄风来说,还是以钴矿为主,我们用的最多的钴铜矿,钴、铜比例大概1:0.5-1:0.8,今年铜的价格比往年都好,这样在钴的价格倒挂的情况下,铜可以补贴一些。如果单纯采购粗制碳酸钴和粗制氢氧化钴,里面几乎没有铜,这样说亏就亏了,没有什么来弥补。
企业进口中间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中间品钴的品位较钴精矿高,运费成本比钴精矿低,目前钴精矿的钴品位一般都在6-8%左右,再做成氢氧化钴、碳酸钴,把铜提炼出来,这个过程直接在刚果进行,由钴矿转化为氢氧化钴、碳酸钴,钴的品位达到22-32%的含量,甚至还更高,钴含量高了,大部分的杂质、矿泥就留在刚果了,相应的运输成本就降低了。二是钴湿法冶炼中间产品的回收率比钴矿回收率要高,粗制氢氧化钴、粗制碳酸钴、由于钴含量很高,达到20%以上的,杂质成分比较低的,钴的收率相应也高一点,大概在95-96%,钴精矿的收率一般在92-94%。
三是刚果政策鼓励矿商把钴矿在当地加工成粗制中间产品,这样有助于增加当地税收,同时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再一个加速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实践证明,这几年,钴精矿进口依然存在。我认为未来应该是两种原料并存。
亚洲金属:就雄风来说,由于铜也是另外一块业务,所以还是更倾向于进口钴铜伴生矿,请您谈谈钴、铜这两块业务板块是如何互补的?
张:我们除了做钴盐、钴粉等产品,也同时做硫酸铜,每月产量大概200-250吨左右。前面也有提到,今年硫酸铜价格不错,基本从今年3月份一直到现在,按照铜的金属量算,价格在6万左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们在钴方面的损失。
亚洲金属: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您感觉现在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张:民营企业存在着高端人才不足的问题,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虽然我们已经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但仍需要高端人才。如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附加值的产品,在产品升级换代所需的高端人才,我们对这样的人才求贤若渴。我们中国企业可以这么说,3年河东、3年河西,并不是每种产品的发展都是一路向好的,必须要开发,每年都要不断的开发新品,不断更新产品,不断完善产品,在这个行业当中,永远是顶尖的,那这个企业是永久不衰的。
亚洲金属:今年贵公司是如何应对这种疲软的行情?
张:今年钴市场低迷,我们也适当减少产量,我们的钴产品月产能为150金属吨,现在只做60-80金属吨,我们在自己能够承受的成本下,来保证正常运行,耐心等待曙光的到来。
同时我们今年新上了粉末冶金项目,年产能可以达到1500吨金属量。用硫酸铜的溶液直接做成粉末冶金产品。我们下一步可能会涉及不锈钢行业。
亚洲金属:您对钴行业未来的预期如何?
张:前几年大家受益了很多,但是目前市场严重供过于求,近2年钴市场会处在一个调整期,处于大浪淘沙阶段。
现在行情疲软,不等于以后不好,因为这个产品毕竟是个资源性的产品,像中国的煤炭和石油资源一样。
我认为未来钴行业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了,因为钴资源毕竟是稀缺的,我们积极向好的方向来发展,积极向好的方向来看。美国经济发展还是向好,虽然上升幅度比较小,但是毕竟在上升。而且中国的实体工业经济的发展就等待十八大召开,政府会出台新的政策。政府的政策会刺激经济发展,我们也要看到好的一面。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并祝贵公司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张:也祝亚洲金属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