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沈阳翼达远航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翃

沈阳翼达远航进出口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检验检疫局备案批准成立的拥有独立进出口经营权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公司。主要是和朝鲜方面合作多种产品的进出口,涉及的产品包括铁矿、金云母、布匹及化工产品等。
于翃: 朝鲜铁矿市场开发潜力大
----专访沈阳翼达远航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翃

亚洲金属:首先感谢于女士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下贵公司的业务范畴。

于:我公司是经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检验检疫局备案批准成立的拥有独立进出口经营权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公司。主要是和朝鲜方面合作多种产品的进出口,涉及的产品包括铁矿、金云母、布匹及化工产品等。

亚洲金属:请介绍下2013年贵公司的发展规划。

于:今年公司发展重点以铁矿石进口为主,目前我公司和朝鲜一家新的客户正在商谈,计划今年从该公司进口铁矿2-3万吨。另外今年我公司希望能与更多的中国钢厂合作,成为北方地区大型的朝鲜铁矿供应商。

亚洲金属:贵公司铁矿的销售区域在哪里,最近的出货情况如何?

于:目前公司的销售区域主要在中国北方,首钢是我公司长期合作伙伴。3月中旬将有一船3000吨的朝鲜铁矿到达秦皇岛港,就是供给首钢的,后期陆续还会有更多的铁矿到达中国北方港口。朝鲜地区船只载重量都很小,大部分船只载重量在3000-5000吨,这也是进口朝鲜矿的一种局限性。

亚洲金属:贵公司主要做的就是朝鲜铁矿的业务,您认为朝鲜矿和其他主流矿相比有何优势?

于:我认为朝鲜铁矿和澳矿、巴西矿等主流矿相比,有三个优势:
第一,朝鲜矿价格比较便宜。因为朝鲜的矿山具有政府垄断的特性,当地政府愿意以优惠的价格将矿石或铁精粉卖给中国客户,中间不会有过多的贸易商参与,利润空间大。
第二,朝鲜与中国北方接壤,运距比较短,从朝鲜南浦港出口铁矿石到中国秦皇岛港仅用3-4天就可以到达,这是其他主流矿如澳矿、巴西矿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三,目前朝鲜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矿山开采能力比较差,相较于其他国家对铁矿的过度开采,目前朝鲜地区原矿资源量丰富,开发潜力比较大。

亚洲金属:贵公司在做朝鲜矿方面有何优势?

于:鉴于朝鲜区域的特殊性,和朝方合作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公司和朝鲜合作时间比较长,与当地政府合作也比较愉快。另外我们公司已与朝鲜多家矿山达成了供货协议,有稳定的供货渠道,可以保证每月铁矿石的供货量。

亚洲金属:2013年春节后铁矿市场出现回暖现象,您如何看待二季度铁矿市场。

于:每年的3-6月份是北方铁矿市场成交最旺盛的季节。我认为二季度铁矿价格将上涨,主要原因是:
第一,二季度北方天气转暖,建筑工程开始复工,随着钢材的需求量增加,钢材价格开始上涨,这将拉动作为原材料的铁精粉价格。
第二,3月份两会召开期间北方矿山无法按正常时间开工复产,铁精粉市场流通量少。而钢厂在年后依旧积极补充库存,铁精粉的需求强劲。
第三,今年新政府上台不会出现大的手段调控经济。中国现在两方面以稳为主:经济和社会。政府应该不会出台大的举措,政治环境良好。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贵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