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福建远光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远忠

福建远光锆业有限公司早在1995年年底开始起步,刚开始是使用很粗犷的工艺,逐渐发展到现在的第四代精细研磨法工艺,也就是由高污染的硫酸法升级到超细研磨法生产硅酸锆,这种工艺能够达到零污染、零排放等国际标准。公司硅酸锆每个月产能达到5,000吨,目前的产量能够达到产能的80%左右。在去年市场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大多数硅酸锆工厂产量只有1/3左右的时候,我们工厂的产量接近产能的1/2。
吴远忠: 以质取胜、稳定中求发展
----专访福建远光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远忠

亚洲金属:吴总您好!请您对贵公司做个简单介绍。

吴:我们公司早在1995年年底开始起步,刚开始是使用很粗犷的工艺,逐渐发展到现在的第四代精细研磨法工艺,也就是由高污染的硫酸法升级到超细研磨法生产硅酸锆,这种工艺能够达到零污染、零排放等国际标准。公司硅酸锆每个月产能达到5,000吨,目前的产量能够达到产能的80%左右。在去年市场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大多数硅酸锆工厂产量只有1/3左右的时候,我们工厂的产量接近产能的1/2。

亚洲金属:这两年硅酸锆市场形势一直不太好,而且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贵公司如何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呢?

吴:硅酸锆的生产工艺看似简单,但实际上不是那容易做的,产品应市场的需求要达到纳米级别,国外的一些大公司如美轲(ATO)、意大利公司比托西(Bitossi)和英国公司庄信万丰,他们都是在国际硅酸锆及锆产品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大公司。我们将他们当作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时刻激励自己。我们的产品已经能够达到1100纳米,之前这几家公司的产品价格比我们高出800-1000元/吨,但现在我们的产品价格反而高出他们300-500元/吨。我们的产品不管从稳定性还是质量上已完全超过他们,在市场上广受好评,并走在行业的前列。

亚洲金属:目前硅酸锆行业利润率非常低,您有没有考虑过拓展锆的其他相关产品业务?

吴:虽然目前硅酸锆行业成本高、竞争激烈而且利润低,但是我们抓住两个要点,第一就是从产品的源头抓起,尽量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从源头上控制产品的成本。第二就是树立好公司及产品的口碑,只有产品质量够好,产品及企业的生命力才会强,以质取胜。

亚洲金属:目前硅酸锆市场竞争激烈,大家都在打价格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吴:是的,目前的市场竞争是很激烈,但最近价格趋于稳定了,他们在打价格战,但我们不打了,因为我们的质量有话语权,我们愿意在技术和原材料采购上下功夫,步步为营,以质取胜。

亚洲金属:您感觉目前的陶瓷市场如何?

吴:目前陶瓷市场比去年的形势有所好转,市场正在回暖。中国是世界陶瓷的加工厂,出口非常强悍,如广东佛山、福建和山东等省和地区出口量很大。另一方面是内销,中国陶瓷的内销也是很强大的,如中国的各大城市及农村市场等内销量也是非常巨大的。虽然之前)国外的反倾销等政策对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中国陶瓷的出口,出口商还是想尽各种办法在出口。

亚洲金属:您对中国锆行业的前景有何看法?

吴:锆的下游产品有几百种甚至上千种,我认为锆行业向下游深入发展这条路的前景非常好,目前这种精细化工的技术几乎都掌握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手里。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如五年或十年,中国的锆企业会很快的发展起来。以我们工厂为例,在三年前想在质量上超过国外大公司几乎是我们的一个不可能的梦想,感觉难以实现,但是短短三年不到的时间,无论是我们的质量还是我们的产量都远远超过了他们。锆是有色金属受到国家的鼓励及支持,锆深加工产业也正在积极投入研发,相信很多企业很快都会走出困境,这个行业会越走越好。

亚洲金属:您对我们亚洲金属有什么期望?

吴:希望亚洲金属网能够提供及时、快速、全面、准确的信息给我们企业,与我们企业一起把锆这个行业做的更好。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期待日后继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