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潍坊龙达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龙

潍坊龙达锌业有限公司是专业氧化锌制造企业,拥有国内行业优秀技术专家及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年生产能力6万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间接法氧化锌生产企业。主要产品“龙达锌”牌氧化锌以高纯度锌锭为原料,产品质量符合并优于国标GB/T3185-92的要求,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的要求,并可针对不同行业用途进行定制。公司最新研发的颗粒氧化锌可提高物料的流动性,减少粉尘,使计量更加精确,便于机械化加料,可有效改善工作环境。
王彦龙:氧化锌市场规范化任重而道远
----专访潍坊龙达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龙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的访谈。首先请您谈一下对近期锌价趋势的看法,近期锌价持续震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最近一个月来,锌价持续震荡,有明显追随周边市场被动跟涨的趋势,从11月份开始,由于电力供应的限制,国内几大锌厂相继大量减产,但这种暂时性的产量降低,远不能抵消国际性的供应过剩,目前的供应过剩,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复苏有诸多不稳定因素,实际性需求的增长是一个阶段性的、相对缓慢的过程。二是在金融危机之前的高锌价时期,丰厚的利润导致各大锌厂纷纷扩张产能,这部分扩张的产能,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未能得到完全释放,现在随着锌价逐步提升,一旦有利润,产能会迅速恢复,其恢复速度会大于社会经济复苏速度,必然造成一段时期的供应过剩,当然,这种过剩不可能持续太久,从长远来看,锌是一种再生率很低的资源性金属,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向上。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锌冶炼行业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及控制新增产能,这将对锌锭的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锌冶炼这种高能耗行业,在节能环保方面,其产能扩张更加受到限制,中长期来看,锌价也是上涨趋势。近期锌价持续震荡,一方面是热钱的涌入,资金的推动导致上涨,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遭遇严厉的调控,导致锌的消费受到抑制,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春节来临,锌的消费进入淡季,锌的价格难有很大的起色。
亚洲金属:2010年,国内外锌锭市场一直处于供应过剩的局面,氧化锌市场供需状况如何?
王:2010年氧化锌市场需求总量不断增长,供需基本平衡,应该说,今年的市场情况比预计的要好,氧化锌下游行业恢复很快,不过氧化锌这个行业在目前看来,基本不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行业自律性差,国家产业政策准入门槛低,产品的工艺简单,技术含量不高等。
亚洲金属:12月14日世贸组织裁定轮胎特保案美国胜诉,这将影响我国轮胎企业的出口,未来轮胎生产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作为主要辅料的氧化锌需求量是否会受到影响?轮胎出口受阻对贵公司氧化锌产销量是否有影响,对于这种情况王总是否有好的建议给同行业者?
王:水,不一定非要从黄河入海,轮胎投保案对轮胎行业有影响,但是影响程度不会太大,影响时间不会太长,“靴子落地”,出口受阻,我国轮胎行业会另寻市场,毕竟地球不是美国人的地球,国际轮胎总需求不会降低,当然,轮胎行业的暂时之难,肯定会影响到氧化锌行业,但对于有准备的企业来说,这种影响是有限的。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生产状况如何,产量与2009年相比是否增加了,后期还有扩建产能的打算吗?
王:我们公司2009年开始筹建的年产6万吨间接法氧化锌项目,2010年7月份如期投产,目前已达到3万吨的产能,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长了大约1倍,最近2年内,我们确保达到年产6万吨的产量,再往后的扩产计划,我们主要面向高端市场的纳米功能材料氧化锌。
亚洲金属:作为行业中的领头人面对普遍存在氧化锌市场“门槛低”的情况您怎么看?对于国内出现越来越多“作坊式”氧化锌企业,您认为未来氧化锌市场格局会是什么样的?
王:氧化锌行业准入门槛低,主要还是国家产业政策不完善,落实不到位造成的,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个问题恐怕一直存在。目前国内的“作坊式”氧化锌企业遍地开花,只可惜大部分的花期不长,“作坊式”企业,毕竟在技术力量、规模成本、产品质量、市场信誉和抗风险能力等诸多方面有先天性不足,很难健康的成长,未来的氧化锌市场,必然会走规模化、技术化、环保化之路,但路漫漫兮其修远。
亚洲金属:贵公司锌渣产氧化锌占氧化锌总量的多少,据了解目前锌渣产氧化锌比锌锭产氧化锌市场需求更加旺盛且价格较低,橡胶轮胎生产商为控制成本,会比较青睐价格较低的氧化锌作为生产原料,对此贵公司有没有考虑调整产业结构呢?
王:我公司用锌渣产的氧化锌量很少,以后也不会加量,锌渣生产的氧化锌成本较低,但是产品质量不稳定,尤其是里面的重金属会对轮胎中橡胶与钢丝结合的硫化碱造成严重危害,所以,目前,世界知名的轮胎巨头,全部都没有使用这类氧化锌,况且,氧化锌对轮胎成本的影响微乎其微,影响轮胎成本的主要是胶、钢丝、炭墨等大宗原材料,真正做高品质的轮胎企业,不会去为降低一点点成本,冒巨大的质量风险,当然,很多国内轮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例外,“中国特色”嘛。
亚洲金属:对于明年锌锭市场及氧化锌市场走势您怎么看?
王:锌锭市场和氧化锌市场的供需关系不相关,但是两者的价格走势基本一致,氧化锌的价格取决于锌锭的价格,明年的锌价运行区间,应该比今年要高,但是每次大的急骤上升之后,应该伴随着深幅下探,因为目前看来,明年世界经济的总体趋势不会一帆风顺,市场过份狂热,会遭遇政策性降温,但总体向上格局不变。
亚洲金属: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氧化锌市场,你对本行业公司有哪些建议呢?
王:竞争是残酷的,没有竞争就没有行业的进步,面对竞争,我们能做些什么?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在此,我只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1、发挥出你的优势,不同的企业面对不同的市场
2、挖掘到你的潜力
3、把握住市场机遇
亚洲金属:感谢王总与我们分享对目前市场的看法,也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
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