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煤炭运销公司副经理王伟

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的六家矿业公司之一、全国煤炭企业50强和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之一。公司现拥有9对煤矿、1对铁矿、1对在建煤矿、2对技改煤矿,主要经营煤炭、铁矿石、煤机、玻璃纤维四类产品。2012年煤炭产量1086万吨,其中省内897万吨,省外189万吨,销售收入在150亿元以上。
王伟:多因素影响煤市 后势主看“两会”后政策
----专访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煤炭运销公司副经理王伟

亚洲金属:自2012年10月至今,山东地区炼焦煤市场一直呈现上行态势,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价格上涨呢?

王:自2012年年初开始的煤炭多波次、大幅度的价格下行,对中间贸易商、洗煤厂及下游钢焦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心理恐慌,为此,各企业减少生产,并降低库存,个别厂家只保持了基本维持生产的精煤库存。
以山东的煤矿企业为例,在面对这种市场冲击下,煤矿企业也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清库存力度。这就导致在9月中下旬,整个煤焦钢产业链均处于无库存或小库存状态。在这之后钢铁市场价格波动上行,钢焦企业均有意提高生产量,增大精煤库存量,钢焦企业的这种补库存行为在洗煤厂、贸易商等中间环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全部涌向了生产源头,造成了源头的资源紧张,刺激煤炭市场价格上涨。

亚洲金属:近几年进口煤炭数量不断增加,山东作为一个煤炭进口大省,从2012年的煤炭进口数据来看,山东煤炭进口量在全国位居第三,您认为进口煤对国产煤市场有什么影响?

王:首先,进口到山东地区的煤以优质炼焦煤为主,动力煤为辅,这就决定了进口煤的销售对象主要是钢焦企业。其次,山东省内4000万吨的焦化产能基本上以民营企业为主,这就决定了焦化企业在进行精煤采购时,压缩成本会作为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同时也决定了进口煤作为市场价格平抑器的作用。同品质的国内煤价格高时,进口煤大量增加,抑制国内煤的价格上涨;国内煤价格低时,进口煤减少,又可以拉动国产煤的价格。

亚洲金属:去年山东焦化行业协会重点提到山东地区焦化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您认为焦化企业兼并重组对炼焦煤市场有什么影响?

王:焦化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在于:压缩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市场话语权。目前焦化企业的重组模式是以松散型的企业集团为主,集团层面上并不能左右内部每个企业的经营活动,焦化企业仍维持各自为战,一盘散砂的局面,这造成了兼并重组的目标没有达成,市场话语权得不到承认,不管对上游的煤炭企业和下游的钢铁企业都没有形成定价权,因此现在看焦化企业兼并重组对炼煤市场影响不大,基本维持着原有的定价模式,煤企钢企强势,焦化企业弱势的局面。

亚洲金属:2013年年初至今炼焦煤市场稳中有涨,对于今年二季度炼焦煤市场走势如何,您有什么样的预期?

王:今年第二季度的炼焦煤市场走势如何,需要观察的关键点在3月份两会后,中央政府出台的宏观政策,能否符合市场的心理预期。若符合市场的心理预期,则可能二季度维持较平稳的走势;若维持加紧调控的趋势,则二季度不可避免的向下波动。

亚洲金属:2012年是煤炭市场比较低迷的一年,尤其是二三季度,炼焦煤价格多次较大幅度下滑,下游企业尽力压缩库存,采购积极性不高,对于13年的煤炭市场走势您怎样看?

王:2013年的煤炭市场有两种可能的走势:一是重走2012的市场运行曲线,但是价格下行的幅度不会像2012年那么大,市场的困难程度也不会那么深刻;二是在3月份和二季度走小幅波动或者平稳的走势,在迎峰度夏和国家刺激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上行,上行走势持续到年底。观察这两种走势的关键时间点在3月份两会后,中央政府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以及对市场进行什么样的宏观导向。但是不管那种走势,均好于2012年的市场运行情况。以上分析需要结合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形势,目前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比如美国是否提前结束货币宽松政策,日本的货币贬值政策,欧债危机的解决,中日之间的冲突等等。在全球化浪潮的今天,这些因素足以影响煤炭市场走势。

亚洲金属:谈谈贵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

王:根据我司“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到2015年将发展成为煤炭产量突破3000万吨,铁矿石产量突破10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利税突破5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亿元的特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在矿业方面,省内矿井保持1000万吨产能,临沂苍山会宝岭铁矿发展成为集铁矿石开采、洗选、冶炼为一体的省内规模最大的千万吨级铁矿工业园区;内蒙古上海庙矿区发展成为矿业产量2000万吨/年,集煤炭开采、煤电、煤化工为一体的大型能源工业园区。在煤机方面,建成山东省内第一、国内一流的先进矿山装备制造业基地。在物流方面,打造一个具有对内物资供应、对外跨地区跨行业开展物资和煤炭贸易的现代化大型物流集团,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的合作,祝愿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