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天津物产金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健

天津物产集团,原名天津物资集团总公司,今年正式更名为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成功入选2012年的世界500强,排名第416位,是中国上榜企业73家之一。天津物产主要涉及如下几大品种:黑色金属、矿产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以及其他产业。其中黑色金属占到了1518万吨,矿产品3355万吨,煤炭1607万吨,有色金属28.5万吨,其他还有化工产品:燃料油156.9万吨;汽车11.57万辆,木材5.6万立方米,房地产商品房19.7万平方米。2011年的销售报表数据显示,2011年集团完成销售收入为1801亿元。
王健: 废钢,我们在走集成服务路线
----专访天津物产金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健
亚洲金属:早上好,王总。感谢您接受此次采访。据了解贵公司目前交易最好的产品为板材贸易,为什么现在会涉足废钢领域?对此贵公司有怎样的业务开拓计划呢?
王:我们天津物产金属国际贸易公司是天津物产集团的金属事业部,我们的主要业务方向原来是板材为主,还涉及到煤炭、钢轨和铁矿石等产品。我们发现废钢毕竟是“城市矿山”的一种,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非常具有发展前途的一个产业,推广废钢作为炼钢主要消耗原料既环保,又是钢厂短流程炼钢原料需求的一种发展趋势,于是我们决定从事废钢这一行业。
对于今后的废钢贸易方向来说,我们具有良好的采购渠道,同时具备良好的销售渠道。目前,我们的板材、带钢的进货渠道涉及到30多家钢企,是我们的固定客户,也是国内比较著名的企业,例如:鞍钢,本钢,包钢,首钢,河北钢铁集团,沙钢,九江等等。
在钢材市场低迷,钢企利润缩减的情况下,我们包销这些著名钢企的的成品材,现在他们都没有多少利润,我们更没有利润可言。所以,我们应该发挥我们的集成服务的优势,毕竟我们是做服务行业的,我们有销售渠道,我们有进货网络渠道,所以我们在想,我们能不能给钢厂供应点原材料呢?其中我们就涉及到了煤炭、焦炭、铁矿。由于废钢独具特色和优势,我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废钢这个产品贸易。我们有信心将废钢贸易做到全国前五名。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废钢贸易是在2010年开始操作,而当时钢铁行业已步入低迷时期且一直持续到现在,面对这样的困难,贵公司的应对策略是什么呢?
王:我是这样认为,在危机中寻找机遇。现在国内外的几大危机重叠到一起,造就今年的经济形势甚至比08年还困难,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于应对策略我们上游采购渠道主要以国内为主,销售渠道依据钢厂等等,在市场危机的时候我们反而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我们的定位:一个是服务,一个是通过入股拿到更多的资源,这是主导的方向。另外,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我们就会迎难而上。经过跟同行业的交流,我了解到,今年的废钢做的很大规模的企业,都有损伤,所以现在我们一直在“练内功”。我们前期已经与相关行业,以及废钢协会进行了交流,学习他们的一些经验,找一下合作伙伴,也与钢企的销售部门和采购部门进行了沟通,今年也做了一些废钢。
在这其中我们发现了废钢这个行业现在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体制问题,大型企业由于降本增效,在原料供应过程中,废钢并非钢企采购的首选,而首选是球团,其次是外矿、内矿,再者是生铁,最后才是废钢。所以现在废钢贸易不是很好做;另外一个是废钢税收的问题,2011年以前有退税优惠政策,而现在没有。在操作过程中发现有些贸易不需要带票,还存在税票分离的业务,这样对我们大型国企来说比较有难度。但是大趋势不变的情势下,我们还是会将废钢继续做下去。
亚洲金属:2009年全额征收增值税并按期返还70%,2010年全额征税,按期返还50%,2011年取消优惠政策。经过两年的时间,废钢行业发展缓慢,为此相关部门制定了《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之后或可能对准入企业税收政策予以优惠,对此贵公司是否有计划建立自己的加工配送基地呢?
王:废钢在炼钢工业流程中即是较为环保的一种原料,也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一个发展行业,就应该具备这样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此来鼓励废钢行业的健康发展。但由于2011年开始完全缴税之后,对于原本就属于微利的废钢行业来说,在利润急剧压缩的形势下,个别废钢供应商通过掺杂使假的方式来做,这都给钢企、以及整个废钢行业带来很大负面的影响。为了今后能在废钢领域稳扎实打我们计划建立自己的废钢基地,完善资源回收、加工配送等产业链。目前在华北地区具有废钢进口资质、拆船资质的企业——方通公司,是我们后期计划与之建立合作的对象。
我们国家正在致力于建立大型的正规加工配送基地,我们也了解到,目前国家废钢协会挂牌的30多家加工配送基地,包括我们接触的比较具有规模的20家拆船企业,这些都是我们以后合作的目标。但是在调查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没有成熟技术,没有专业的人士,没有足够的经验,不能很快的做起来,所以我们更加希望通过合资、并股、重组等方式和有识之士进行合作。
据我了解,目前中国废钢是最大的消耗国,而不是最大的产出国家。但是操作过程中,通过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废钢的利用率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大部分企业仍是在以牺牲环保为代价来利用转炉炼钢以节约成本,而不是加大废钢的利用。我觉得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我呼吁相关的部门,相关的政策给予一定的扶持,同时给予一定的行业规范。
亚洲金属:废钢行业逐渐大型化、集中化,您认为贵公司在废钢贸易方面具有怎样的优势呢?
王:我认为我们天物具有三大优势,其一:我们始终是在产业链中,毕竟没有偏离主业,所以其中的各个环节我们都比较熟知。我们具有良好的下游销售渠道,通过带钢、板材的业务方面,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而这些恰恰是很多废钢贸易商比较缺乏的方面。同时,我一再强调我们是集成服务行业,所以我们计划,在给钢企提供废钢,以及铁矿、煤炭、焦炭的同时,我们包销他们的成品材。
其二,我们具有庞大的集团优势,我们现在具有很巨大的内部优势,在国内、国际都具备很强大的影响力度。国内在广东、无锡、南京、河北、北京等地均设立了分公司;海外分公司有欧洲,越南,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日本等。
其三,在资金上,由于成功入选2012年的世界500强,政府给予的支持力度加大。
亚洲金属:现已步入11月,近期国内废钢市场有所反弹,您认为第四季度废钢市场将如何发展?
王:其实我对今年的市场比较悲观,我原以为市场价格会一路走跌的,但是我现在发现我错了,过分看空了今年的经济形势。国家的一些政策还是比较有利的,所以我认为在“十八大”以及美国大选之前整个市场将会持稳运行。而后,随着很多不确定的内在、外在的因素影响,如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我觉得如果房地产没有大的改观,相关行业都是很难发展的。加上季节的因素,我认为废钢市场后期还是会再次出现跌势,但是幅度不会很高。或许整个市场到了明年,也就是2013年的3、4月份会有所好转。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的合作,祝天津物产金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能够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