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天净电能开发集团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学东

宁夏天净电能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净集团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由宁夏电力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控股的大型集体企业。
天净集团公司下设4个职能部门、2个事业部,26家企业(6家区域子公司、10家专业子公司、4家分公司、6家直管公司),分布于自治区各地。2009年公司总资产达到22.58亿元,年销售收入27亿元,是宁夏回族自治区50户工业龙头企业之一,已发展成为区内知名的企业集团,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天净集团公司主要以清洁能源即风力发电为依托,涉及高载能产品加工与销售,风电设备制造与装配,招投标代理,物资采购管理,资产价值评估与金融服务,电力工程安装与施工等产业。
田学东: 加强碳化硅行业准入条件 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专访天净电能开发集团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学东
亚洲金属:田总,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专访
首先请您谈一下近期我国经济宏观走势及一些相关政策对碳化硅生产的影响
田:下半年宏观方面大的政策方面没有大的变化,主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方面继续保持强势的态度;经济发展大的原则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这也是在2011年的经济工作上确定的方向发展。在经济转型方面要大力提劲,另外在环保方面对节能减排的要求更加严格,2011年的政策也是更加严格的发展。
亚洲金属: 如果继续严格的话,对十二五的开始第一年的影响会继续十一五最后一年的态势,还是把目标平均分配给每一年?
田:从2011年开始,十二五计划就是从每一年都要进行控制,11年的节能减排指标也考核的比较严格,所以目前这种情况对宁夏的碳化硅生产的影响一方面涉及到产能的控制,随着国内对碳化硅需求来说,小一点的企业不用强制可能就停掉了,因为目前的生产企业的利润太低,或者几乎没有利润空间,再加上国家对产能的控制,下一步要实行差别电价,即针对不同的行业,提高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电价标准。目前的电价高于民用电价(0.44元/千瓦时),所以差别电价的执行对炉型小的电价就高.根据炉型,生产工艺的不同,实行不同的电价.这样对小企业是不利的因素.
亚洲金属:我们知道天净集团已经对天能,隆鼎和晨光三个大中型的碳化硅工厂合并到集团名下,请问贵集团对碳化硅生产的集约整合会对本集团及行业有什么作用?
田:天净集团原来有3家碳化硅公司和6家硅铁公司,现在把这9家公司全部划归到天净集团冶金公司,还是在原来的地方生产.由于我们有专业公司管理,这样管理效能上会加强一些;第二个是在人力上可以互相调配,互相提高.就是人力和技术上可以通过公司的推动共同提高.
有了冶金公司的统一管理,对以后的发展有个统一的安排,也就是意味着将来哪里投资上新项目,也就会按照整体规划发展,不会各个公司都投资改造,通过一个时间集中规划发展,也是根据各个区域的区域规划逐步进行.有些区域规划的时候考虑到厂区的现状,可能需要搬迁那就搬迁到合适的地方予以集中.
亚洲金属:贵公司在碳化硅方面有何进一步发展计划?
田:下一步的发展首先要集中,所有产业都要集中,集中了才能有规模,有了规模才有规模效益.我们这几个厂也有形成规模的条件,但是要根据市场形势和国家政策还有地方经济的发展来考虑逐步推进集中规模化生产,不会一步到位.
亚洲金属:到了岁末年初,大家开始对明年的市场做一下展望,首先请您谈一下对明年国内市场的需求情况。
田:虽然有的企业提出来要扩产,但是我认为他们2011年也不会扩产,因为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每年的黑碳化硅产量在50万吨左右,实际市场可消耗的也就50万吨,但是截止到2011年1月1日,可使用的黑碳化硅产能大约在80-90万吨,如果2011年产能全部释放的话,那就有30多万吨的剩余没有销路,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有扩产指标,还想进一步投资,但是11年的市场环境会遏制他们的投资,可能不会按照他们的计划实现扩产目标. 不管是扩产还是新建,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市场形势要好. 在目前黑碳化硅本来就没有多少利润空间,市场需求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一般人不会做大的进一步投资.
亚洲金属:盲目扩产的情况在咱们宁夏不算很严重,但是在甘肃很多企业积极扩产,在没有很好的市场调查和分析的情况下,盲目重复建设.
田: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生产黑碳化硅没有大的技术门槛,国家在这个行业上的投资建设也没有限制政策,所以相对比较容易,像民营企业,只要有钱就可以投资.因为他们看重的是利润,如果在2011年的市场运行后,在2012年再不会有更大的投资,因为2011年不会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不会大幅度上涨.这样,他们就可能转向其他利润更大的行业.另外,随着2011年的自然淘汰,可能有一部分小企业会退出市场.
亚洲金属:由于碳化硅的出口受到出口配额的限制,只要国际市场不会出现2008年第四季度到2009三季度那样的大萧条情况,碳化硅出口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您个人认为2011年的出口市场走势将如何?
田:根据近两年的出口情况,2011年我个人认为会趋于平稳的基础上,会有个比较好的市场氛围,外销比较紧俏一些.随着2008,2009年危机的影响,尤其2009年,国外客户已经彻底解决了库存问题,如果明年随着经济缓慢回升的状态下,库存也很小,外销量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生产企业的配额太少,导致配额代理价格在黑碳化硅价格上比较明显.生产企业报到港口交货的价格和配额形成中间价格,而由于生产企业前期的议价能力很差,造成生产企业没有利润,或利润很少还要执行合同交货。所以这一点由于黑碳化硅长期受出口配额的限制这种市场结构体系,加上生产厂家多数是私营企业为主,造成目前这种结果。
亚洲金属:我觉得11年的出口形势对黑碳化硅更加不利,因为绿碳化硅的出口单子太抢手了。现在哪怕黑碳化硅的一级品很多出口商都不是特别愿意接。据我了解,2010年,仅出口到日本的绿碳化硅出口量就达到80,000多吨,而且11年的出口量还会增加。
田:这个是由于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也受到产业的不平衡发展形成。商务部对于单价的限制和申领额配的数量的界定对绿碳化硅出口起到刺激作用。光伏产业的火热造成上游绿碳化硅块料的产能成倍增长。
绿碳化硅的价格即使相对较高,但是我认为还不到位。中国的资源有限,加上付出的环境代价,去换取外汇,我觉得还是有问题。这个不是值得大力发展的项目。
亚洲金属:国家目前还没有把碳化硅单独作为一个限制的行业来制定政策,说明这个行业的影响和在产业体系中占的比例还是较少。
田:是的,国家在这方面没有单独的政策限制。但是这样最终吃亏的还是中国的环境。
亚洲金属:现在上马绿碳化硅冶炼和加工生产线的企业以民营企业居多,国有企业在这方面的涉入还不多,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田: 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国家不能像对国有企业实行严格的监管,私营企业更容易上项目。国有企业面对的是环保关,不像私有企业做好地方政府的工作就可以生产。
亚洲金属:我们发现碳化硅的总产能仍在迅速扩张,绿碳化硅的扩张有其需求方面的因素,但是黑碳化硅的产能也在不断扩张。近几年的供需情况已经证明黑碳化硅的总产能是过剩的,但许多企业一方面积极扩大产能,一方面扩大炉型,现在2万千伏安以上的炉型越来越多,5万千伏安的炉型已经有5台左右。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这个是综合考虑的,并不是炉子越大越好。这要考虑生产工艺和生产成本和实际管理成本. 就炉型来说,据我掌握的情况,8000KVA,10000KVA和12500KVA的炉子在冶炼过程中的成本差别不大,有些工艺控制不好的大炉型可能比小炉型的耗电量还要大.大炉型冶炼出来的致密度相对比小炉型的致密度高一些.那么随着2010年的市场运作模式,二级品的价格也涨起来了,对一级品的电力成本影响越来越小了. 大炉型和小炉型的电耗相差也仅200度,这是管理特别好的,技术特别成熟的能控制到200度电,也就是100元的成本差别.但是还是要看管理和技术成熟度,所以要综合地考虑.
谁的盈利能力好谁就能坚持的长,谁的盈利能力差,那么在明年这一年就可能被淘汰掉,不一定非要大炉子才好.也就是说单位消耗成本越少才能不被淘汰.大炉型的成本可能更高一些.因为冶炼过程使用的人力物力耗费更大,如果管理不到位,生产成本可能更好.
亚洲金属:您对政府有何建议?
田:1 对碳化硅行业加强监管,同时制定一些行业准入条件,对行业发展制定政策
2 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淘汰落后产能,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3 减少出口配额。只有整体减少配额,才能控制市场,控制投资。这个减少有两方面:一是总量的减少,只有通过总量减少才能保住国内的资源,环境,我们没必要用资源、环境和廉价劳动力来换取那一点外汇。二是减少外贸公司的配额,他们没有付出就赚取大量的中间差价, 但生产企业,既要生产,又没有利润可赚。作为国内外市场都的使用的基础原材料,需要企业来生产的。对于减少配额的问题,原来有话语权的人肯定不会这么做,但是这也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 但是要整体取消配额的话,那对环境的破坏更大,因为那样就无序了,没有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