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浙江清峰钴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应旭峰先生

浙江清峰钴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750万美金,厂区占地面积210亩,厂址位于长三角南翼浙江省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交通极其便利。
公司采用钴精矿和白合金作为湿法冶炼的原料,为国内同行业里唯一可以利用白合金进行生产的企业,公司同时全面引进日本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保证了公司发展的高起点。公司发展分为两期,第一期主要生产氯化钴和硫酸钴,年生产能力为1000吨金属量,产品主要应用于油漆催干剂(siccatives),添加剂,电镀,钴颜料(cobalt pigments)等,二期将年生产能力扩产到2000吨金属量,主要生产符合日本以及欧美市场标准的高品质四氧化三钴,其广泛用于电池材料,钴盐和珐琅。随着市场的变化,公司未来也将生产碳酸钴、氢氧化钴...
应旭峰:2010年钴市风险与机遇并存 市场将更加引人注目
----专访浙江清峰钴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应旭峰先生
亚洲金属:应总,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亚洲金属老总论市栏目的专访。首先我们想请您谈一谈目前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您认为整个欧美经济是否已经真正开始复苏了还是依然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
应:总体来讲,中国的整个经济形势还行。但是欧美这些国家是否是最终到底了,还很难说。
亚洲金属:最近迪拜的债务危机让大家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对于这件事情,您怎么看?接下来会不会有其他一些小型的国家也会陷入这种危机,也产生一些其他更严重的影响呢?
应:相比之下,其他小国带来的影响肯定没有2008年9月份美国金融业破产倒闭带来的影响那么大,但这也表明整个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中国经济目前还是以出口为主,3-9月份整个出口在稳步恢复,但10月份以后似乎又有一些减弱,这就说明国外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因此,我们说整个经济的恢复还不够稳固,中间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复。
亚洲金属:谈到明年的钴市场,大家除了担心通货膨胀会更加加剧之外,您认为还有哪些方面的顾虑?
应:应该还是明年LME推出钴期货。钴期货推出的速度超出业内的预期,大家对这个事情都非常敏感。到时候外来资金的流入将使钴市场变得更加难以预料。从基本面来看,钴矿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关键是看明年一些工厂的产能是否能够得到完全释放,还有整个需求的恢复情况。像国内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的复苏状况。中国今年的经济恢复很大程度上是靠政府大量资金投入拉动的,那明年是否能够继续,还要看外部环境。
亚洲金属:我想也是。应总,就目前中国钴市的供需状况来看,您认为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应:我个人认为市场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基本平衡的状态。虽然从进口数据来看,似乎今年进口的所有的金属钴、钴矿以及其他中间产品量都非常大,但实际上并没有出现工厂低价、大规模抛售的情况。这说明大家都是在理性的持有这些库存,市场自身也在进行调节。就整个行业的开工情况来看,大概在70-80%左右。规模较小的工厂大都在替人加工,大厂基本都在生产。虽然利润率偏低,但大家都在生产,销售也都比较正常。可能在某一个时间点上会有工厂因为资金问题低价抛售部分货物,但这并不是常态。据我了解,目前多数大厂的氯化钴年底的货都订出去了。
亚洲金属:那下游的需求特别是电池方面如何?
应:我个人认为,今年电池行业的需求较去年还是有些增长,在10-15%左右。在金属钴价格在三十五万左右时,二元、三元电池仍以钴为主要的电池材料。电池厂家采购钴酸锂及四氧化三钴都是比较正常的,可能会根据价格波动有所调整,但整体量没有太大变化。一些工厂可能会因为今年钴价相对偏低而增加库存,但库存整体并不大。
亚洲金属:对。应总,对于中国钴行业的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来说,您注意到了哪些方面?
应:据我了解,目前很多工厂都在研发四氧化三钴。重点都放在如何降低成本,提升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我们现在工作的重心就是把四氧化三钴的品质做上来,然后再去考虑产业链拉长的问题。钴酸锂品质的好坏关键还是取决于四氧化三钴。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四氧化三钴是否已经开始生产了?我记得您说计划是12月份。
应:是的。12月2日已经开始试生产了。我们总共有十条生产线,一条线月产能在30吨左右。至于在几年内将产量达到300吨,主要还是看产品的达产情况以及市场的接受程度。我们的工艺不同于现在传统的焙烧,而是纯粹依靠化学反应。目前还不确定成本是否会低于现有的传统的加工成本,但质量稳定性肯定要高于传统方法。这也属于国内比较早的,但其他很多公司也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亚洲金属:应总,贵公司明年的整体产能有没有计划增加?那整个钴市呢?
应:产能是否增加以及增加到什么程度还要取决于四氧化三钴在市场上的接受程度。就整个市场来说,明年产能可能会继续增加,现在还不太好说。
亚洲金属:应总,明年贵公司有什么样的打算?
应:一些简单的设想还是有的,但还是要看整个工厂的运营情况,主要是四氧化三钴这一块。比如像做IPO这一点,这是每个企业、每个企业家的梦想,但问题是看企业的赢利点在哪里,我们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也正在积蓄力量。
亚洲金属:应总,对于中国钴产品的进出口政策或者国家政策方面,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应:我认为目前国家的整体政策对钴行业还是比较支持的。国内市场常会出现的不稳定主要是无序的采购,没有考虑到整个市场的产能和产销的平衡。这种不稳定也是市场快速发展时期必然会出现的。
亚洲金属:应总,对于业内的公司来说,您有没有什么希望或是建议?
应:我倒是没有什么希望和建议,希望在明年大家都能做的好一点,都多赚一些钱,市场平稳一些,不要有大起大落。
亚洲金属:应总,您如何预测短期内的市场?
应:我认为市场将会在下一个阶段逐步建立底部,下跌空间不会太大。拿金属钴价格来说,降低到三十万就差不多了。氯化钴主流价格基本会停留在七万左右,但不排除有人在六万七八出货。
亚洲金属:这是您对短期内市场的预期。那市场是否会在经过十二月份的底部之后在一月份就出现反弹?
应:反弹不反弹还是要看整个市场的供应情况,那么现在从原料的情况来看,这种价格会稳定在七万左右,或者上一点,或者下一点,也不会说反弹的很高,如果反弹的很高也是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可能会出现快速的升高,或是快速的降低。如果整体没有太大的变化,应该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亚洲金属:好的,应总,非常感谢您能在这里和我们分享您对当前市场的一些看法,也祝愿贵公司的四氧化三钴产品早日上市!
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