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连云港中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康

连云港中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注册资金500万,公司专业从事铬矿的进口和国内销售业务。公司成立之初,就迅速与南非、阿曼、印度、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稳定的矿产品供应渠道。其中,南非和阿曼各占据总经营数量的30%,而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国家铬矿则是公司高品位矿的主要货源国。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深入,公司业务迅速发展到津巴布韦等矿石资源生产国,并于2007年与国内外企业共同开采、开发津巴布韦矿山,建立了自己的采矿基地和选矿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公司每月从津巴布韦矿山稳定运输铬矿6000吨以上。公司自2011年10月份始继续开发阿尔巴尼亚铬矿资源,月供应量4000吨左右。公司客户覆盖全国,达200多家,主要集中于铁合金、铬盐和耐火材料等行业。预计2013年公司铬矿销售量超过40万吨。
李福康: 铬矿市场低迷冲击期货交易
----专访连云港中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康

亚洲金属:李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要业务。

李:我们公司主营铬矿,同时覆盖锰矿、铜矿、铁矿石等相关产业。我们与南非、阿曼、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多个国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亚洲金属:现在政府提出的城镇化政策对钢铁产品的需求会出现什么变化?您觉得对不锈钢的市场拉动作用如何?

李:我觉得城镇化政策可能对粗钢市场影响会比较明显。对于不锈钢产品,如果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不锈钢的市场就很难好转。同时,不锈钢市场也受出口行情的影响。当然,高铁建设、家具家电、汽车行业等对不锈钢的用量也较大,长期看对不锈钢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拉动,而我们则主要关注近三个月的铬行情走势。

亚洲金属:您对目前的铬市场怎么看?

李:国外铬矿供应商在出货方面还是比较强硬,铬矿价格低的时候不卖,行情好的时候拼命哄抬价格。我们是国内民营企业,每次有铬矿到港都是要销售,不管赚钱还是赔钱,所以我们就比较被动。

亚洲金属:您现在进口哪些国家的铬矿?

李:我们跟主流铬矿供应国的供应商都有联系,但主要偏重非主流铬矿供应商,因为现在主流铬矿价格透明度很高,并且价格也较高。非主流国家主要是菲律宾、伊朗、阿尔巴尼亚等等。南非价格没有优势,各家相差都不会太大,同时,阿曼被两个矿山控制,价格太高,我们已经两年没有做了。去年进口的南非铬精粉矿量较大,价格一直在下降,亏了很多,现在改为买现货。
我们对土耳其、阿曼、印度等国的铬矿也没什么兴趣,土耳其铬矿的品质开始下滑,报告显示品质不错但实际品相很差。土耳其现在做事方法是在走印尼铬矿的后路,其实印尼铬矿不错,但由于虚假交易把市场做砸了。我们主要以期货为主,90%左右是进口。

亚洲金属:最近铬矿市场不景气,价格下滑,交易减少,贵公司有什么计划?

李:现在我们的铬矿主要从国外进口,进口铬矿需要有一流的货源和稳定的下游客户,我们现在主力抓铬铁厂。下半年想从工厂发展,组建炉子,自己加工铬铁。

亚洲金属:您打算将铬铁生产地定在哪里?

李:我打算在青海或者内蒙组建铬铁生产炉,山西不会考虑,因为山西或内蒙东部距离北京很近,今年北京污染很厉害,国家将会采取措施,会对北京周边的高污染行业进行治理,所以生产就会受影响。同时,青海或内蒙的电价便宜。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铬铁销售渠道怎样?

李:我认为铬铁销售难度不大,主要看如何把准市场,只要质量有保证,销路就不会有问题。现在做铬矿销售亏损后,我们需要有个稳定的销售渠道,依附铬铁生产消耗自己的铬矿。

亚洲金属:您打算什么时候开始铬铁生产?

李:我们今年铬矿计划进口40万吨,今年一季度就进口了11-12万吨,当然需要有强大下游客户的支撑。现在铬市场成了买方市场,并且短期改变不了。我们现在有良好的国外进口渠道,但现在找到下游铬铁厂家比找到国外铬矿供应商更加难。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消化铬矿。因为铬矿供应过剩大于铬铁产能过剩。我们可能会在下半年着手进行铬铁生产,我也在关注炉子的性能,铬铁生产炉必须是生产过的,一定要保证炉子质量和运转情况。

亚洲金属:您怎么看近期铬市场走势?

李:我觉得5月份铬矿市场应该能止跌企稳,但什么时候市场反弹真没信心,有可能钢厂还会再压低铬铁价格。整个4月份是最低迷的时期,但我总感觉下半年铬市场还会继续下探。新政府出台的20%房产交易税影响很多消费信心,所以我估计4月份后市场下跌会更大。

亚洲金属:现在银行批贷情况怎么样?对咱们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吗?

李;现在银行贷款相当紧张。我们甚至都怀疑还了贷也不见得贷给我们,这对于我们资金周转造成很大难度。现在政策只是对大企业有利,这些企业甚至不需要钱银行都积极放贷,给中小企则设置了很多制约,对我们的正常经营影响很大。

亚洲金属:您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李:现在行情比较低迷,对于做期货的贸易商冲击较大,我们期待市场能够步步转好吧。也希望亚洲金属网做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