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雷让岐: 找准方向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专访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让岐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钛材年产量位居世界同类企业第二,国内同行业中位居第一,不仅是中国钛工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宝钛集团拥有多项国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中国钛国标、军标、行规的主要制定者,是首家被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钛谷”、新材料产业基地的核心企业。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雷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

雷: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实际上已经非常透明,整个世界的形势都不乐观。据报道称,美国的经济略有起色,而欧洲经济暂时没有回升迹象。而我个人认为,此次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是最大的。目前披露出来的中国GDP增长率是同期7.6%,但是这里面还有一定的经济泡沫成分,那么实际增长率要比统计到的应该还要差一些,不少中国的企业都要经历较长“低谷”期的考验来决定生存。

亚洲金属: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现在国内外的钛材料发展现状如何呢?

雷:在现在的经济大环境下,钛材料市场的行情并不乐观。目前国内的多数行业都在经历产品市场结构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平稳的发展和经营是非常困难的,除非这个企业的产品是独一无二的,而这在中国国内许多产品是很难实现的。国内钛行业受上下游相关行业不景气的影响,现在也是处于低谷中,而这也符合市场规律。
目前国内钛材料的品种发展还是在模仿或者复制西方市场的阶段中,高端产品比例较少,产能过剩是阻碍市场前进的最主要障碍。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政府强制干预市场的可能性非常低,新的激励政策也非常少,主要还是靠市场规律来实现经济的复苏。因此渴望今年和明年经济会复苏、钛行业快速企稳回升是不太现实的。

亚洲金属:如今国内的钛材料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仍有难度,一是质量尚未全部达标,另一点就是经济衰退,出口量受影响。您认为国内钛材的出口市场前景如何,应该如何发展呢?

雷:在现行的经济环境下,贸易保护主义有蔓延之势,国外的采购企业都是先从本国生产商那里下订单采购,而国内采购不足的才会从别的国家进口。同等规格下,中国产品价格低于出口国产品价格(同等产品价格要低20-30%)才能够销往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这导致我国的钛产品出口受到了影响。因此,国内钛产品要较大量的进入国际市场还是有困难的。
另外,国内出口的钛材料大都是附加值比较低的化工用钛或者半加工材,而附加值较高的航空航天用钛材料出口量却相对较少。这导致我国的出口市场一直都没有太大的利润值。
我认为中国钛合金应该是所有航空航天用材料里面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目前航空用材料主要有四大基础材料:复合材料、钛合金、高温合金和铝合金。在这几种材料中,国内的钛合金产品质量与国际市场最接轨,中国大飞机项目C919飞机上的关键材料,只有钛合金实现了全部国产化,都是由宝钛来供应。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钛材最大的用途是化工方面,而邻国日本已经将钛广泛的应用到了民用快速消费品,而刚才您又提到了附加值高的钛材料产品,那么我国钛材料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呢?

雷: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海绵钛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6.6%,独联体占32%,日本占25%,美国占5.6%;钛加工材产量中国占全世界总产量的36%,俄罗斯占20%,美国占28%,日本占11.4%。从这两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原材料和钛加工材的产量比例在中国是匹配的,而美国在深加工方面比较有优势。
从利润上来看,又是另一种结论。就按照钛企业上市公司披露的2012年年度业绩来统计:中国的宝钛股份有限公司,每股收益很低;日本的东邦钛业、住友金属、新日铁等上市公司的股价全部是负值;美国的RIT、ATI和Timet的每股市价为0.77-1.43美元;而俄罗斯阿维斯玛(VSMPO-Avisma)的每股收益达到19美元。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钛企业的利润值略高于日本,却远远低于美国和俄罗斯,而俄罗斯又远高于美国钛企业的利润值。
究其原因,俄罗斯几乎80%的钛材料都是用于航空航天和军工方面的,这样的材料附加值非常高,日本的钛材料虽然是制作精良出口量也高,但以民用为主,利润值却很小。这说明产品结构决定了利润值,高端市场、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利润值比较高。
因此,产品结构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以后的发展方向也是向高端市场前进,走出国门,增加利润值。
另外中小企业资金物力等相对不足,可以发展化工行业或者是快速消费品用钛,但是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专业方向,避免产品的简单重复。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钛材产能过大,而现在下游市场也不断减产,钛材行业甚至有洗牌的可能。请问您是否也认为市场会逐步向企业整合的方向发展呢?

雷:我认为国内的钛材料市场应该会经历一次洗牌的过程。从国际上来看,几乎除中国外所有的钛生产国家都是企业高度集中的,每个国家都只有几个钛企业,而国内则有几百家企业都在做钛产品。如果真正让国内钛材料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那么产业结构调整也要市场调节发挥主要功能,而不能由政府过度引导。

亚洲金属:如果是跟国际市场接轨的话,企业内部管理结构应该也会发生变化吧?

雷:是的。我认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内部管理和产品的创新升级才是最关键的,只有这两方面得到提高才能真正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那么也就为产品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国内的现状是过度销售,企业都把非常多的精力放在了销售上,而忽略了内部管理和产品的升级,这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亚洲金属:您对下半年钛材市场的预期是什么样的呢?今年的市场有回升的可能吗?

雷:前面我们说到了产业结构调整,我认为,国内钛材料市场的产业结构调整今年才刚刚开始,而要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至少也需要3-5年的时间。我认为今年和明年还是市场最艰难的时候,今年下半年钛市场回升的可能性很低。
好在整个钛产业还是一个朝阳产业,仍然有很光明的前途,但是,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部分企业可能会被淘汰掉。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出口方面还是要以航空用钛为主,加大力度,不断创新和升级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另外我们还要强化内部管理,最终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而中小型企业没有大企业的条件,建议可以做一些专有化的产品,同时避免做重复性的钛材料。要搞创新,如可以专门做某一方面的快速消费品,找准方向和目标,相信也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避免被淘汰。

亚洲金属:既然市场回升的可能性很低,贵司又有怎样的应对策略呢?

雷:我们公司现在的发展方向是对外做产业链的延伸:原材料海绵钛要实现全流程生产;另外我们也在积极做矿产品方面的研究,争取拥有自己的矿源;同时也一直在挖掘下游市场,如我们现在已经有南京宝色来做钛设备,同时也与美国公司合作生产高尔夫球用钛系列产品。对内按照对标管理的要求,用精益管理方法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缩短交期、降低成本、提高品质、拓宽销售模式和渠道,为宝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跟我们分享钛材料市场的资讯,也希望贵司在今后的发展中更上一层楼!

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