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华衍文: 努力打造国内首家高端铸造产业基地
----专访新疆阿勒泰金昊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衍文
新疆阿勒泰金昊铁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本7亿元人民币,是阿勒泰地区行署和富蕴县人民政府共同招商引资成立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由富蕴金山矿冶有限公司(占51%股权)、吐鲁番市裕润钢铁工贸有限公司(占39%股权)及新疆金宝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占10%股权)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拟在富蕴县投资建设的项目是一个集采、选、冶、高端装备制造一体化及煤、焦、电产业配套的综合性产业项目,也是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阿勒泰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

亚洲金属:华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此次采访,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贵公司?

华:新疆阿勒泰金昊铁业有限公司是紫金矿业集团在阿勒泰地区的第一个100亿元级钢铁企业,300万吨钢铁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0亿元以上。项目充分依托富蕴县独特的高品质铁矿资源及其他资源优势,发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运用高科技生产140万吨高品质铸铁和160万吨优特钢。公司将秉承“主营业务专一化、价值链条多元化”的经营理念,依托优质资源,依靠科技进步,追求铁元素的价值最大化。

亚洲金属:您能简单的谈谈贵公司的市场定位么?

华:我们公司的定位是要做国内流程最短、成本最低、品质最优的特钢生产基地,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优、成本最低的优质铸造生铁生产基地。将本着为员工谋求福祉,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家承担责任的企业使命,积极倡导以人为本、亲爱精诚的企业管理理念,努力践行“企业创业,人人创业”的企业文化,为所在社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亚洲金属:基于现在的市场情况,您对三季度的新疆铸造市场有什么样的预期和研判?

华:新疆地区的铸造市场很小,主要市场还是在全国各地的。7月属于炎热夏季,下游开工率或继续降低,故终端需求短期内仍难走出低迷态势,然中钢协公布的6月上旬全国粗钢日产量为215.63万吨,增量为0.19万吨,旬环比增长0.1.%,连续两旬的减量后再度反弹,显示钢厂主动减产的意愿依然较弱,钢市供需矛盾或将继续加剧。钢市大环境难好转的背景下,铸造市场颓势亦难改。

亚洲金属:我们之前在参观厂房的时候,见到了贵公司的原材料区,那么贵公司现在焦炭和焦煤主要是依靠哪里的资源?是以新疆为主么?

华:是的,因为新疆地区地大物博,资源较丰富,并且如果从外界采购原材料的话对公司的生产成本要求较高,所以我们所用的资源都是以新疆当地为主的。

亚洲金属:当前新疆地区交通系统还不是很完善,既然贵公司的市场定位是高端铸造业,那么交通这个部分后期会怎样完善和解决?有考虑在疆外设定仓库么?

华:这个问题主要是通过贸易商来建立起我们与外界客户合作的桥梁。

亚洲金属:金昊铁业的二期计划是什么时候开始呢?

华:我们公司的二期焦化厂计划在2014年开启,大约有120万吨的焦化项目。焦煤主要是境外(蒙古)的主焦煤和疆内的配焦煤一起使用,大概是在清河边境320公里左右处,塔吉克斯坦口岸,离南疆比较近一些。

亚洲金属:您对三季度新疆原材料市场走势怎么看待?

华:以铁精粉和焦炭为例,我认为后期是震荡中下行。当前中国多数钢厂产能过剩,购买力减弱,铁矿价格本年度震荡下滑,所以我认为第三季度铁精粉的价格也难以反弹。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