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达卢布勒•库比: 锑市未来走势看好
----专访南非Village Main Reef锑事业部总经理达卢布勒•库比
2011年3月份,Village Main Reef完成默奇森矿业(Murchison Mine)康斯默奇(Cons Murch)矿场74%的股权收购工作。除锑之外,该公司雅典、尊爵及贝塔3个矿井还出产黄金。该矿场位于太古代默奇森绿岩带(Archaean Murchison Greenstone Belt)。同年,Village Main Reef还筹集2250万兰特用于矿场进一步扩产,并增加矿场流动资金。康斯默奇矿金储量为135万盎司,是除中国之外最大的锑生产商,并是世界最大的锑矿之一。

亚洲金属:上午好,达卢,感谢您百忙之中抽时间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自己以及贵公司好吗?

达卢:我最初从事采金,现已从事锑行业5年。过去几年时间里,Village Main Reef完成多项并购活动,其中,康斯默奇矿就是公司最初收购的几家矿场之一。之后,公司开始在国内收购3座金矿。今年5月份公司完成结构重组,并将产品细化为金、铂及锑。我被任命为锑事业部总经理。

亚洲金属网:2013年即将结束,您如何看待明年锑市的发展?

达卢:去年兰特持续贬值,受此影响,公司出口额增加,也就是说,兰特贬值为公司增加收入创造了机会。我认为,明年年初市场供应将有所缩减,市场价格波动。过去3-4个月以来,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但目前已经逐步回落,这对后期市场走势来说是利好现象。潜在投资商及供应商纷纷意识到未来锑将成为战略资源。我也认为,随着汽车及儿童玩具、防火管理标准的提高,后期锑需求将大幅增加。我认为,未来市场将逐渐好转。

亚洲金属:和去年相比,今年市场需求更加低迷。年初参与者补仓拉动价格上升。近日锑锭价格已经跌破1万美元/吨,多数人认为这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同时一些市场参与者预测价格会继续下跌,您如何看待短期内价格走势?

达卢:我们不是市场的控制者,也不是亚洲政策、策略制定者,因此很难预测后市发展。也许后期价格会下跌,但不会长期持续走低。作为一名生产商,我依旧看好长期后市发展。公司的首要目的是提高盈利,同时会坚持锑生产投资,提高产量。目前公司致力于新项目开发,我们看好后市发展,公司网站上也贴出了寻找新的锑项目相关信息。我们不能影响市场价格,但可以控制生产成本。在看好长期后市发展的前提下,我们将加大投资、提高产量。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商,土耳其和西班牙正在开发新项目,与中国供应进行抗衡。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达卢:这对小型生产商造成威胁。从公司角度来看,虽然这些公司规模不大,但依旧有机会分得一部分市场份额。一直以来中国的锑产量具有绝对的市场占有率,然而,像我们一样的小规模企业依旧有机会。许多国外生产商都想尽办法解决供应问题,而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和土耳其的项目也旨在解决上述问题。虽然中国依旧是主导,但仍有开发空间,为采购商提供更多选择。长期来看,除中国外的锑项目会越来越多,供应渠道逐渐增加,中国对市场的影响力也会逐渐减弱,但依旧拥有绝对优势。

亚洲金属:大型供应商和大型用户的双重身份的确具有一定风险。目前公司只生产精矿,是否考虑扩展产业链,生产金属锑和其他精炼产品?

达卢:2009年公司收购一个锑生产商,之前归麦特瑞克(Metorex)所有,该公司与美洲一个公司建立合资企业,主要进行锑精矿生产和加工。信贷紧缩和经济危机期间,美洲合作伙伴清偿债务,该合资厂停产。如果公司没有开采业务,很难进行下游的生产活动。我们重点进行矿区资产重组和精矿厂的调整。虽然资源量有限,但做加工是很值得考虑的。目前仍在权衡,是投资重新启动加工厂还是投资扩产。成本利润分析显示,矿区精矿生产利润比氧化锑生产利润更加稳定。投资后仍有机会重启加工厂的,但需要提高加工技术和产能。这也会提高公司盈利,毕竟氧化锑价格高于精矿价格。但这是公司的中长期计划,取决于投资和财务方面的可行性。

亚洲金属:您认为在南非进行矿山投资遇到的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达卢:在我看来有很多挑战。比如劳资关系,就像今年早期罢工之类的社会政治问题。南非成立了新的矿工及建筑工会联盟(AMCU)。一直以来全国矿工联盟(NUM)是主导力量,但新的工会联盟改变了这一规则,导致两个工会之间斗争不断。作为公司,我们不会参与到这场争斗中,但我们需处理好和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免其影响我们的生产。我们之前的罢工,确切的说是在康斯默奇工厂(Cons Murch)的罢工是由于员工对员工持股计划中的股权及预期收益存在误解,而该计划也是公司黑人经济振兴法的一部分。因此,这次罢工和铂行业中的罢工性质不同,这只是一次非法罢工,不会受到工会的保护。然而,工会经常会就底薪问题进行协商。我认为南非劳资关系的问题是受政府希望缩短社会经济差距的影响。在底薪问题上处理较好且将底薪提高幅度更大的工将会受到广泛欢迎,因此两个工会之间竞争激烈。
公司约50%的成本来自于劳动力,而如果员工的底薪增加20%,这对我们成本的影响可想而知。对于成本增加,我想说我们的矿只有1公里深,并不是像4公里深的金矿。我们仍遇到成本问题,但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
此外,我们还需解决安全和健康问题。采矿本身就是高危行业。在南非,尤其是金矿开采,存在很大的风险。和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矿山相比,南非在健康和安全保障方面尚需努力。然而,我们的矿山有追踪记录,且我们仍在继续完善这一系统。

亚洲金属:同时,听闻南非会将矿山国有化,而这对私营企业造成很大的风险,您对此怎么看?

达卢:这要看项目所处的阶段。很多传言称明年大选时,政府将对此问题作出承诺。我无法预计政府国有化矿山的细节。我认为风险取决于生产所处的阶段,如申请新的采矿权将会很艰难,但对于已经成立、开始生产且有发展潜力、对经济发展和劳动就业有贡献的公司来说风险较低。也有很多人称采矿行业缺乏技能,但南非有很多矿业毕业生,公司也一直在挖掘人才,且持续培养员工。因此,我们是一个真正完善的公司,且极具发展潜力,将促进南非矿业的发展。

亚洲金属:达卢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访问。同时诚挚邀请您在亚洲金属将于2014年在马德里举办的国际锑业论坛上发言。

达卢:这是我的荣幸,希望和你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