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崔峰: 逢低入市 科技创新迎接镍市新挑战
----专访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峰
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0亿元,是以阴极铜生产为主,金、银、铂、钯、硒、锑、铋等稀贵稀散金属综合提取,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下辖东营鲁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东营方圆科技服务公司等子公司。总资产229亿元,员工2700余人。2012年,公司阴极铜产量36万吨,列全国第六位,黄金产量16吨、白银360吨均居全国前十位,销售收入510亿元,是全国500强企业。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崔总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众所周知,贵司在国内阴极铜生产,铜材加工,黄金白银生产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目前开始计划镍铁及电解镍生产,请问贵司为何考虑涉足镍行业?

崔:主要是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在铜、金、银上的应用效果,才萌生这一想法。“氧气底吹”这项技术,被列入了中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受国务院的重点督导。通过五年的生产运行和不断的摸索提升,总结该技术的优势在于多元素综合提取能力最强,它做到了义(价值追求方向)、理(机理原理)、器(机械装备)的有机统一,运用挥发、漂流、下沉等自然力,湿法和火法相结合,把烟灰及阳极泥中的铜、金、银、铂、钯、硒、碲、铋、镍、砷、铅、镉、锡等十多种元素高效提取出来,提升了资源价值;原料适应性最广,金矿、银矿、铜矿,高品位、低品位的复杂矿料均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可替代氰化法提取金银的传统工艺;综合能耗最低,目前在铜、金银上的冶炼能耗仅为世界先进值的1/2;环保条件最好,与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相结合,基本做到了零排放。包括中国“金老大”中国黄金集团、世界“铜老大”智利国营铜业公司等在内的十几家企业纷纷决定采用该技术进行改造升级。
基于该技术的这些优势,结合镍的比重等金属特性,才有了这一想法,这也是继在金、银、铜生产应用上的新拓展。

亚洲金属:请您介绍下贵司对未来镍铁冶炼以及电解镍冶炼的计划。

崔:目前,我们公司正在摸索试验,按照目前的试验效果看,比较理想。计划借用底吹装置,探索“造硫-多金属捕集”的新模式,实现冰镍及镍基材料的生产应用。

亚洲金属:今年上半年,市场持续低迷,很多镍铁生产企业停产或减产,而部分新兴的镍铁生产企业又陆续进入市场,镍铁产能不断增长,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崔:对于铜、镍、铁等金属的需求量,中国仍居世界第一,尤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凭借不锈钢优异的综合性能,生产消费仍会快速增长。但对于源头镍的生产提取,还要紧紧依靠科技,提升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这是对推动企业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亚洲金属:镍价上涨以来,不锈钢厂对镍铁采购积极,您认为未来不锈钢厂对镍铁需求会怎么发展?

崔: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对不锈钢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我们认为不锈钢厂对原材料镍的需求仍有上涨空间。

亚洲金属:山东地区是我国镍铁冶炼比较集中的地区,有哪些有利的因素吸引这么多生产商在山东建厂?

崔:主要是港口“效应”,日照、青岛等港口较多。长期以来,镍的生产其原料是硫化镍矿,是不可再生资源,资源量渐少、开采难度增大,目前只有通过容易购得的氧化镍矿生产镍铁,满足经济发展要求。氧化镍就是红土镍矿,在亚洲主要集中在印尼、菲律宾,其镍含量较低(1.5—2.5%),经港口走到国内各地方,运输费用很高,所以在港口建厂可大大降低成本。

亚洲金属:镍铁生产成本降低,技术革新受到市场关注,请问贵公司怎么考虑技术革新呢?

崔:利用现有资源技术条件,进行摸索试验。

亚洲金属:我们上个月在印尼见面,您也提到贵司有计划在海外寻找红土镍矿矿源,结合目前扑朔迷离的印尼出口政策,贵公司就目前红土镍矿市场形势有什么样的打算?

崔:为刺激本国的经济和解决就业,目前印尼的政策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就像刚果的氧化矿不允许出口一样,我当时在印尼回来的飞机上看的一份华人报纸上也探讨了对矿出口的一些看法,大致意思是对外资在印尼投资建冶炼厂的企业还是有出口指标的,所以我还是觉得不必担心买不到矿的问题。

亚洲金属:近期镍铁及红土镍矿市场有所好转,请问您怎样看待今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行情?

崔:市场永远是难以捉摸的,永远不会按着我们个人的意愿去走,镍生产这个行业近3年经历一个痛苦挣扎的过程,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跟着市场走。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的合作,希望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