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广东顺德钢板有限公司营业科科长陈国清

世界500强企业POSCO(韩国浦项集团)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综合制铁所的世界第4大钢铁公司。POSCO连续5年名列福布斯杂志钢铁业第一位,2011年更是跃升至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第161位,同比2010年上升111位。
广东顺德钢板有限公司是POSCO(浦项集团)在广东投资的钢铁生产企业。公司于1997年成立,位于顺德北滘镇工业园内,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总投资1.89亿美元。
陈国清: 产能过剩严重,4月国内硅钢市场难回暖
----专访广东顺德钢板有限公司营业科科长陈国清

亚洲金属:陈科长,您好,首先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陈: 我公司是由世界钢铁行业排名前列的韩国POSCO(韩国浦项制铁株氏会社)和顺德北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中韩合资企业,公司于1997年成立,位于顺德北滘镇工业园内,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注册资本2969万美元,现有员工220余人。
公司先后设立两个工厂,利用POSCO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主要生产硅钢和彩涂等钢材产品。其中硅钢年产能为30万吨,彩钢年产能为5万吨。销售范围以广东省为主,遍布整个华南地区。

亚洲金属:请问贵公司产品跟其他钢厂的产品相比,有何特色,在那些地方有明显的优势?

陈: 跟其他钢厂的产品相比,我们公司生产的硅钢产品铁损较低,厚度也较为均匀。而且,公司有一定程度的地理优势。我们公司位于广东,而广东是电子电器生产大省,对硅钢产品的消耗量比其他省市多,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再者,韩国总部的浦项钢铁研发机构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我们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做一些其他钢厂无法生产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的产品。

亚洲金属:2012年对硅钢市场来说是形势十分严峻的一年,请问贵公司采取了那些应对措施?

陈: 为了应对2012年严峻的市场形势,我公司首先采取的措施是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及资源利用率。管理方面借鉴了日企的6S方式。再者是投入更多精力在开发客户方面,我公司同三星等韩资企业进一步加强联系,同时也着力于与美的等中国国内的电子电器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最后就是将库存降至较低水平,加工方式转变为以接单之后再安排生产。

亚洲金属:今年春节后至今,硅钢市场没有按大家预料的那样转好,您认为主要原因在哪?

陈: 我认为主要原因出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点是下游企业备货时间早,不少企业去年10月份便开始陆续备货,春节前积压的库存较多。而今年的春节又相对较晚,因此春节至今,很多下游生产企业仍在消耗前期储备的硅钢。第二点是部分小型电机生产企业开工晚,而钢厂春节前后的产量基本正常,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第三点是硅钢价格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一直处于上行态势,累计涨幅在570元/吨,3月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客户不愿在价格较高之时大量购入产品。第四点是目前银行的信贷政策偏紧,资金受限,客户无力大批量订购。

亚洲金属:您认为影响目前硅钢价格的因素有哪些?

陈: 我认为目前影响硅钢价格的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钢厂产能。据我了解,硅钢产品的产能在逐年增加。2011年国内硅钢的总产量为620万吨,2012年增至658万吨。今年马钢和首钢各计划增加20万吨产能,而沙钢今年计划投产100万吨硅钢。整体来看,产能过剩的形势愈发严重,这直接导致硅钢产品的利润率下滑。前些年,硅钢产品平均每吨的销售利润大概有几百元,目前硅钢产品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3%。

亚洲金属:宝钢4月份硅钢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但鞍钢以及首钢等钢厂的出厂价格整体持稳。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陈: 据我了解,宝钢的硅钢产品利润率不高,因此对硅钢产品的投产力度不大。宝钢打算用有限的铁水制造利润率相对较高的汽车钢产品。钢厂希望通过涨价来降低硅钢的订货量和发货量。而鞍钢和首钢的库存压力较大,春节期间接到的订单也不多,销售情况一般。他们2月份生产硅钢用到的铁矿石多是12月购入的,当时的采购价格在155美元左右,采购成本较高。考虑到这些因素,上述两钢厂的4月出厂价格保持稳定。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4月硅钢的价格走势?

陈: 我觉得4月硅钢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很小。首先,对硅钢下游的电子电器生产商来说,4-5月份并非旺季,需求回升的可能性很小。其次,目前硅钢的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采购商的观望情绪较浓。再者,贸易商目前的库存部分是前期的低价货,利润空间尚可,因此拉涨的空间有限。最后是钢厂目前的开工率较高,我了解到目前国内钢厂的开工率达80%左右,产能过剩的情况短期内难以缓解。整体开看,硅钢价格不具备上涨的条件。

亚洲金属:据我了解,硅钢产业的繁荣跟电子生产息息相关,请问目前硅钢的下游产业整体处于什么状态?

陈: 硅钢下游主要就是电子电器产业。我了解到,一季度电子产业的状况尚可,内需相对不错,但受全球经济低迷形势的影响,出口市场表现不好。此外,我获悉6月1日开始,国内将对空调执行最新的能耗标准,高能耗空调将会从下半年开始陆续退市。这样一来,部分家电生产企业可能会批量采购硅钢,制作新型的空调产品。对我们来说,这不失为一个机会。

亚洲金属:贵公司近期的战略规划是?

陈: 我们打算从以下三个方面调整公司的运行模式: 一是同中国国内的韩资企业加强合作。二是与中国国内美的、格力等大型电器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三是计划研发生产微电机用硅钢产品,我觉得微电机行业的前景广阔,是值得投入的一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