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加拿大贝利山资源公司执行总裁阿尔•谢夫斯基

加拿大稀土发展领军企业贝利山资源公司(Pele Mountain Resources)目前正致力开展公司完全控股的埃克山稀土矿(Eco Ridge Mine Rare Earths)及金属铀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埃克山位于伊利湖区域,是加拿大唯一一处已实现商业化生产的稀土开采基地。
在充分考虑了地质学、矿物学、冶金学、极佳的地区基础设施以及当地的大力支持等各方面因素后,公司将埃克山选为理想采矿地点,可确保稀土和金属铀安全、长期稳定的供应。
阿尔•谢夫斯基:开发加拿大稀土资源
----专访加拿大贝利山资源公司执行总裁阿尔•谢夫斯基
亚洲金属:阿尔,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本次专访,很高兴看到贵公司在伊利湖工程中不断取得的进展。
就在上周,中国政府邀请国内外稀土企业到华就全球稀土行业的合作展开磋商。于此同时,美国、日本和欧盟正式向WTO提出诉讼。你如何看待本次诉讼,这对像贵公司一样的初级矿产和勘探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
阿尔•谢夫斯基:中国政府通过对稀土征收出口配额来限制出口。每次全球稀土需求增长的时候,中国稀土出口价格都大幅上扬且远远高于中国国内稀土价格。全球稀土价格的升高为像贝利山资源公司这样的稀土开采企业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政策使得稀土消费商纷纷在中国国内建厂以获取资源。事实上,中国政府可对稀土生产这一优势进行强有力的杠杆操作,从而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和提高就业率,这也是中国政府实施更严厉的限制出口政策的一个诱因。至于会有什么影响,现在还不好定论,如果有的话,也可能是WTO诉讼中提到的配额问题。
中国同样需要解决稀土生产带来的环境问题,并且已经做出了大量工作,如整合稀土企业。尽管美国、欧盟及日本向WTO提出诉讼,但鉴于稀土资源,尤其是重稀土资源有限,中国将继续调控稀土行业,确保利益最大化。
中国高度重视环境治理、稀土企业整合将使其他国家稀土价格持续上升。不过也有例外,如钼业(Molycorp)和莱纳斯(Lynas)等稀土生产商的新矿山实现商业化生产,稀土资源,尤其是镧和铈等轻稀土资源将更易获得。
清洁能源等高科技和国防设备的全球需求不断增多,而生产这些设备离不开稀土资源。鉴于此,我们预计除中国之外,重稀土和钕资源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供应紧张的局面,这给可提供重稀土及钕的新兴稀土开采商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之外的国际重稀土和金属钕市场上,贝利山资源公司将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亚洲金属:在将稀土矿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贵公司当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伊利湖矿区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分别是什么?
阿尔•谢夫斯基:目前,市场对埃克山稀土矿山和金属铀项目的市场估价过低,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埃克山拥有的世界级发展团队。该团队由罗格·佩恩领导,他在伊利湖采矿基地拥有仅二十年开采经验。在上世纪90年末曾为里约阿尔格姆有限公司(Rio Algom Limited)总经理。我们还得到了塞尼咨询有限公司(SENES Consultants Limited)和高达集团(Golder Associates Ltd)的大力支持。这两家公司在过去五年一直就埃克山工程为贝利提供咨询服务,在佩恩先生担任里约阿尔格姆公司总经理的过程中,始终与其保持紧密合作。在伊利湖矿区获得生产许可证、实际运营和停止生产等问题上,塞尼和高达拥有全面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罗斯科宝斯特尔集团(Roscoe Postle Associates Inc)和兰万灵集团(SNC-Lavalin Inc)分别负责矿山设计和开采工艺工程设计。贝利稀土金属咨询委员会(Pele’s Rare Metals Advisory Board)拥有著名的行业专家托尼·马里亚诺博士和威廉·伯德博士。
我们拥有多种竞争优势。第一,在对稀土矿的评估中,该矿区NI 43-101初步经济评估结果乐观,北美地区只有少数几家矿山拥有这样的评估值,而且,其稀土资源中重稀土和钕,铀产品附加值较高。该矿区地表跨度4000多米,中间无断带,矿藏距地表较浅,可估测范围较广,地质学、矿物学(主要是独居石)及冶金学属性优良。
该地区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电力、天然气和深水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当地政府对本次采矿工程表示大力支持,并拥有高素质劳动力。伊利湖采矿基地氧化铀探明储量超过3亿磅,是加拿大唯一一处实现商业化生产的矿区。它是北美地区最重要的重稀土矿区之一,其金属钇供应量曾占世界总供应量的35%。安大略省授予公司21年可续签的埃克山使用权,给公司提供了特殊开采权。
亚洲金属:在满足国际市场对稀土资源的需求上,你认为加拿大公司最终将扮演何种角色?贵公司得到的来自加拿大各级政府的支持有哪些?
阿尔•谢夫斯基:加拿大矿区将为世界提供大量的优质重稀土和金属钕资源。伊利湖矿区是加拿大唯一可进行商业化生产的矿区,该矿区初级经济评估结果喜人,基础设施完善,地质学、矿物学、冶金学属性优良并且拥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埃克山采矿工程选址安全可靠,重稀土和金属钕供应将在长期内保持稳定,我们已经得到加拿大当地、省级以及联邦政府对本次采矿工程的大力支持。
亚洲金属:我了解到贵公司正计划扩大目前的资源评估,可否详细谈谈本次计划,这将给该工程带来什么影响?
阿尔•谢夫斯基:目前的NI 43-101初步经济评估结果显示,如果日采矿量为9000吨,矿区可维持11年生产,按10%的折扣率计算,净现值为10.2亿美元,内部收益率为50%。
埃克山的矿藏资源拥有良好的升级扩展潜力,在历史钻探领域,开采风险低于标准值。伊利湖矿藏丰富的礁体连续性好,尺寸较大,使用寿命长,公司拥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完成对埃克山的升级。勘测区域之外存在大量的矿物资源,在历史探测区域之外,该地区矿藏依然可进行开采。这可延长矿区运营寿命,增加工程经济性。
金属铀产品将为埃克山矿山工程带来1/3 的收入,在收入多样化中起到重要作用。
亚洲金属:贵公司刚刚更新了初步经济评估结果,可否透露一些最新的发展情况并谈谈你对此的看法?
阿尔•谢夫斯基:我们对更新后埃克山的经济评估结果感到非常高兴。酸烤线路的安装对矿物的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稀土产品对2011年初步经济评估中的资金评估和运营评估起到了重要的提升作用。另外,历史钻探区域的扩展以及最近发现的位于主要砾岩矿床上方的顶壁新矿藏将使矿区运营寿命延长数年。这表明,贝利山资源公司是中国之外的国际重稀土及金属钕行业发展的绝对领军企业之一。我们正计划实施可行性研究和获取许可证,推动埃克山的发展及生产。
亚洲金属:众所周知,贵公司计划在安大略省建厂,您对分离稀土的必要性有何看法,公司计划何时实施进一步发展?
阿尔•谢夫斯基:初步经济评估的更新数据包括在伊利湖通过闭合电路生产混合稀土碳酸盐精矿。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分离工厂,确保当地安大略省和加拿大股东团的最大利益。我们同时也在寻求分离设施的外包或组建战略联盟的可行性,其中包括稀土分离及加工高纯氧化物的约5.35亿美元的经费预算。
亚洲金属:尽管去年7月份以来,稀土价格整体持续下滑,但其中一些稀土金属,尤其是重稀土价格在过去两个月内出现反弹。你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你认为哪个区域的需求会出现最多幅度的增长?
阿尔•谢夫斯基:根据我们的初步经济评估结果,由于中国之外的稀土生产商开始向市场提供稀土,预计镧和铈的价格将持续走低。另一方面,根据美国能源部的评估结果,由于镝、钕、钇、铽和铕在清洁能源行业占有重要位置,它们的供应链有可能断裂,所以其价格将在未来5-15年保持强劲,重要稀土资源的全球性需求将支持价格维持高位。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你,阿尔,5月份的2012年旧金山国际稀土峰会上,我们期待该工程的进一步发展。祝您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