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嘉宾:宏硅物流丁健、鑫利南郑志勇、芒市大西洋本杰明、浙江中诚史兰庆、永昌硅业李宗有、大地泽林马国君

2013年5月23-25日,亚洲金属网在厦门举办了“2013国际硅业论坛”,得到了硅产业市场人士的广泛支持,来自国内外的近300位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24日下午,会议进入讨论会环节。讨论会由云南宏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健(右一)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厦门市鑫利南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勇(右二)、芒市大西洋硅业总经理本杰明(右三)、浙江中诚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兰庆(右四)、云南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有(右五)和北京大地泽林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君(右六)。
讨论会视频资料:http://www.asianmetal.cn/video/morevideo.asp?shipinevents=2013SiF
金属硅业内人士共话市场后期走势
----嘉宾:宏硅物流丁健、鑫利南郑志勇、芒市大西洋本杰明、浙江中诚史兰庆、永昌硅业李宗有、大地泽林马国君

丁健:很荣幸主持亚洲金属网“2013国际硅业论坛”讨论会。首先,请各位嘉宾简单的介绍一下各自的公司。

郑志勇:厦门市鑫利南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利南硅业集团在厦门所设的一个对外销售本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以及采购本公司生产需要的原材料的进出口公司。利南硅业集团是以研发,生产,销售金属硅,化学硅,硅锰合金,纺织,铝锭等产品为主的多元化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目前拥有十七台工业硅冶炼炉,年产量在6-8万吨左右;铝锭ADC-10和ADC-12的生产力在2万吨左右。
本杰明:大西洋铁合金集团2010年底入驻芒市卓信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原有的3台27,000kva金属硅冶炼炉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并于2012年5月底正式投入稳定生产。作为大西洋铁合金在中国的第一个正式投产的金属硅工厂,芒市卓信硅业主要面对中国以及周边市场,年产能5万吨。
史兰庆:浙江中诚硅材料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金属硅、金属硅粉的生产、研发、销售,并从事多晶硅、煤炭、镁锭、石油焦等产品的对外贸易。公司在云南拥有7台12,500KVA金属硅冶炼炉,硅块年产能50,000吨;在湖南怀化、江西新余拥有金属硅粉生产工厂和研发中心,硅粉年产能50,000吨。
李宗有:云南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金属硅7万吨、硅铁2万吨、微硅粉2万吨、粒度硅粉4000吨的生产线;共有25500KVA、12500KVA矮烟罩半封闭旋转式矿热炉7台,余热发电装机容量12MW。2011年,永昌硅业启动了10万吨/年化学级金属硅节能环保翻番项目,该项目建成后,生产规模将达到年产金属硅17万吨、硅铁2万吨、微硅粉6万吨、余热发电装机47MW。
马国君:北京大地泽林硅业有限公司,是中国主要的多晶硅用硅粉供应商,分别在北京,青海,新疆建有硅粉生产企业。

丁健:接下来,我们进入正式研讨阶段。目前与会人士最关心的话题,就是丰水期各地生产电价和后期市场走势,请各位嘉宾介绍一下目前各自的生产情况,以及各地丰水期政策。首先,请李总介绍一下。

李宗有:今年保山地区丰水期电价还未出台,据说可能会是在3毛左右的水平,如果基本电价是2毛9,那到厂电价大约会在3毛1。对于金属硅后市,我们不太看好。今年以来,硅价下跌,金属硅价格已经很低了,但是市场为看到好转的迹象,成本倒挂。对于后市,如果稍微有一些需求增长的空间,可能是来自铝行业,有机硅和高纯硅市场并不乐观。

丁健:请鑫利南郑总谈谈贵州和福建地区的政策。

郑志勇:我们集团在贵州现在一共开了两台炉子,刨除政府补贴在外,现在电价约5毛,现在运作起来也比较困难。1-4月份,贵州地区电价是6毛2,政府电力补贴是1毛2,当地政府还有些其它补贴,可能5月份之后政府补贴就会取消,6月份电价还没有制定出来。福建这边,1-6月份,在名单内的企业,电价约4毛1,但总电量在7亿度,超过7亿度电价不是以4毛1执行,6月份以后电价怎么定,现在还没有确切说法。

丁健:请浙江中诚史总谈谈你们目前云南德宏金属硅生产的情况以及您对后市的看法。

史兰庆:现在德宏电价基本已经明确了,电力公司出台了“硅电联动”的方案,6月1号之前开炉,执行基本电价2毛9,加上基础电费,电价是3毛1。如果6月1号之前不开炉生产,那基本电价是涨到3毛4分3,再加上基础电费,电价就是3毛6分多。据我了解,德宏地区大部分金属硅工厂都会在6月1号左右开炉。

丁健:谢谢史总。接下来,请本杰明先生介绍一下大西洋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生产情况,另外,请谈一下全球金属硅市场趋势。

本杰明:我们在云南的工厂计划6月份复产,6月份电价将下降。我认为目前金属硅价格水平很低,已经是在很多金属硅生产商的成本线以下了。虽然最近市场库存不大,但丰水期将至,很多炉子即将复产,对后期市场价格我并不看好。现在欧美市场金属硅需求也不乐观,价格维持在低位。

丁健:谢谢。作为云南的物流企业,我想请郑总和史总谈谈对云南的生产和物流企业有没有什么建议。

郑志勇:从多年来贸易的经历来看,硅储和宏硅对产品质量的保证和交易的安全性提供了很大的保证。不过从去年开始,整体感觉,从昆明到黄埔的物流费用一直处于增长的趋势,以前来看,云南的金属硅价格比较有竞争性,但今年我感觉有的时候云南金属硅比福建的货价格还要高。
史兰庆:丁总和谢总在昆明进行仓储业务多年,为市场人士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云南金属硅工厂在中国所占产能较大,随着新疆等地的崛起,云南所占比例在缩小。新疆电力资源优势较大,后期云南金属硅地位一定程度上会有些减弱。另外,以前云南金属硅微量元素要求不是非常重视,但是随着这几年竞争的加剧,云南金属硅的微量元素检验内容也在增加,低磷低硼甚至低钛低碳,云南金属硅价格也出现了与以前不一样的局势,有时甚至比福建金属硅还要高,这也是生产变化、需求变化下的正常现象。

丁健:马总,以前您从云南采购金属硅量较大,但去年一年,从云南采购很少,主要从新疆采购,请谈一谈贵司的情况。

马国君:我们去年开始从云南采购金属硅量减少很多。去年运输费用涨的比较多,其实云南地区金属硅质量很好,包括工厂信誉和物流方面做的都很好,但去年开始,整个市场经济不是很好,所以有时价格决定了采购方向。随着新疆崛起,新疆地区成本比云南有优势。

丁健:感谢各位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