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伊万诺夫•谢尔盖•安德烈耶维奇: 俄罗斯钽铌市场需求低迷前景不容乐观
----专访俄罗斯特种金属工艺公司销售经理伊万诺夫•谢尔盖•安德烈耶维奇
俄罗斯特种金属工艺公司(SpecMetallMaster Company)成立于1991年,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公司成立初期主要是从事各种金属贸易,以出口至欧洲为主。自1994年起,公司开始从事金属再加工业务。目前,该公司可以供应难熔金属、合金及其下游金属制品等。同时从事稀土产品的贸易。

亚洲金属:谢尔盖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当前的主营业务。

谢尔盖:您好,非常荣幸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我公司目前主要从事轻稀土和难熔金属钽、铌、钼等产品的贸易,在国内圣彼得堡市、新西伯利亚市以及叶卡捷琳娜堡都有办事处。同时,我们的产品也会出口至其他独联体国家。

亚洲金属:受美国和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影响,今年俄罗斯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您如何看待当前俄罗斯小金属市场?

谢尔盖:在整体经济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国内小金属市场同样发展缓慢。不过美国方面的经济制裁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之前部分国内金属钽铌买家直接从美国采购一种超级合金,而我们目前还没有工艺可以生产这种合金。但经济制裁之后,这些客户的进口采购受限,开始关注国内供应商,而我们也找到了这种合金的部分替代品。因此,对于我们来说,经济制裁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客户。

亚洲金属:今年截止到现在贵公司的金属业务情况如何?

谢尔盖: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外金属市场需求不振,尤其是国内市场受卢布严重贬值影响,多数金属产品的卢布价格大幅上扬。受此影响,鲜有买家大量采购补仓。当前我们的稀土产品贸易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当前主要从事难熔金属及其合金制品的贸易,例如钽锭、钽棒、铌锭,硬质合金等。

亚洲金属:鉴于这种情况,今年年初至今贵公司贸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什么变化?

谢尔盖:由于我们金属产品种类较多,根据不同的产品,今年至今贸易量较去年同期萎缩了10-50%。以金属钽和金属铌为例,我们2014年上半年金属钽月交易量可以达到0.5吨,金属铌约为1吨。但自9月份卢布开始贬值之后,交易量逐渐萎缩,今年年初仅出售了400公斤的金属钽,5月份出售了250公斤金属铌,之后至今没有接到任何订单。

亚洲金属:您认为俄罗斯金属钽铌市场供需情况如何?

谢尔盖:据我所知,2014年前俄罗斯国内金属钽和金属铌年均需求量分别可以达到20吨和80吨,由于当地暂时没有可以长期供应金属钽铌的生产商,产品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美国和中国。就我们而言,我们截至2014年年底全部产品均从哈萨克斯坦一供应商进口,但今年年初以来,对方主要执行年度长单,没有现货。下单之后,可能需要等待长达1个月左右的时间。且现在美国的钽铌供应渠道受限,所以我们更倾向于和中国供应商合作。不过自去年俄乌冲突,卢布大幅贬值之后,国内金属钽铌总需求量大概萎缩了40%左右。今年年初以来我们鲜有订单,还没有完全和中国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

亚洲金属:目前俄罗斯国内钽铌市场低迷,鲜有买家采购,这主要是受卢布贬值的影响吗?

谢尔盖:卢布贬值只是原因之一。关键是今年俄罗斯遇到经济危机,有数据显示,今年至今国内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100-120%。

亚洲金属:那么您如何看待四季度俄罗斯钽铌市场?

谢尔盖:在大环境改善之前,我认为钽铌市场需求量短期内很难回升。我们现在多数金属产品基本不持仓,只按单贸易,暂时观望后市。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专访,也希望贵公司金属业务长期稳定发展!

谢尔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