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汪再田: 结合企业和区域优势 推动工业硅行业健康发展
----专访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建材化工营销总监汪再田
东方希望是由我国著名民营企业家刘永行先生于1982年创立,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批民营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农业和重化工业等为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东方希望总部位于上海浦东。现有企业150余家,东方希望持续发展,成为中国企业500强。集团农业现有101家饲料和赖氨酸等子公司分布在中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和新加坡、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国家。集团重化工业涉足电力、有色金属、生物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石油化工、矿山和建材等。在内蒙古、新疆、重庆、河南、山东等地建设有大型热电、电解铝、氧化铝、甲醇、二甲醚、PVC、PTA、水泥等重化工业工厂。

亚洲金属:汪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东方希望集团以及涉及的产业。

汪:您好尹小姐,咱们是老朋友了,今年5月份我司参加了亚洲金属网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国际硅业论坛,并在会议上介绍过东方希望集团的工业硅项目。虽然东方希望是工业硅行业的新人,但是我们会以学习的态度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力量和血液,期待带动整个行业的变革。
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是1982年成立于四川新津县的民营企业,1998年总部从四川迁入上海浦东陆家嘴。主要产业有以下几个版块:
第一:农业版块,包括饲料、赖氨酸、蛋氨酸等,产能、产量居国内饲料行业前列;
第二:铝电版块,建成有200万吨以上的电解铝以及铝加工、250万吨以上的氧化铝、以及相应配套的热电厂,经过10多年的努力产能、产量居国内铝电行业前列,也是国际前列,企业效益居国内前茅;
第三:建材化工版块:建成90万吨的PTA及配套;50万吨的甲醇及配套;40万吨的聚氯乙稀、120万吨电石及配套;130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硅、金属钙、金属锂等;
第四:地产及投资。
2014年全集团营业额为700亿元。

亚洲金属:昌吉吉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东方希望集团在新疆投资建设的工业硅生产企业,请介绍一下工厂目前的产能以及后期计划?

汪:昌吉吉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东方希望集团进入工业硅行业的第一个企业。目前建成有8台33,000kva矿热炉,年产能达15万吨。东方希望集团不排除建设二期、三期的可能性。

亚洲金属:年产15万吨的项目在工业硅行业算是比较大的项目了,请问贵司在新疆建厂生产金属硅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汪:东方希望进入工业硅行业是有自身的优势的,首先,东方希望进入冶炼等重化工行业也有14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其次是成本优势,丰富的煤炭资源储备,自有热电厂富裕的低成本的发电价格;另外:投资优势,经过近30年的积累,东方希望人形成卓有成效的投资理念:好、快、省。这也是我们集团30年来稳健成长的关键因素。

亚洲金属:据了解,昌吉吉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8月底点火生产,请问目前工厂开炉几台?其它炉子近期是否有生产计划?

汪:9月份第一台炉顺利出产品,第二台正在烘炉,10月份出产品,后面6台陆续投入生产。

亚洲金属:目前主要出什么型号工业硅?

汪:9月份第一台炉顺利产出4-2-1、4-1-1以及3-3-0-3的工业硅。

亚洲金属:贵司金属硅后期主要销售区域是哪里?国内市场还是出口?

汪:销售市场是着眼国内,放眼全球,齐头并进。

亚洲金属: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金属硅市场走势强劲,部分工厂新建炉子或者扩产,也有一些其它行业工厂转产金属硅,2015年,中国金属硅价格持续下跌,您认为今年前期金属硅价格接连走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对四季度金属硅价格走势怎么看?

汪:新建、扩建、转产是基于自身成本优势的估量;同时受巴西减产影响,14年出口增幅明显,利润趋使所成。
近年全球需求疲软,经济恢复没有改变,大宗商品都是一路下行,多数商品,像原油、铜、铝、PTA、橡胶等等都跌破或者接近08年以来最低价,这是个系统性的市场价格因素,工业硅也不例外。虽然中国工业硅总产能385万吨,部分地区还在新增和扩建,因为枯水期、原材料成本等因素,中国工业硅的实际有效产能不是很过剩,未来产能会向优势地区转移、富集,随着部分炉子暂时停产,第四季度金属硅价格会在目前这个价格水平上渐渐回升。十三五规划以及十八大的预期,会对中国经济起到积极作用,整个大宗商品会在今年末和明年初进入调整期。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希望贵司工业硅生产顺利,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汪:谢谢!愿亚洲金属网成为工业硅行业乃至金属行业值得依赖和公允的平台,为工业硅行业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