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中国对进口铝土矿需求将继续增长 澳大利亚铝土矿优势明显
----专访澳大利亚梅特罗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西蒙•芬尼斯
梅特罗矿业公司是一家澳大利亚矿业勘探及开采公司,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2014年澳大利亚梅特罗煤业公司收购凯普氧化铝公司之后组建成立了梅特罗矿业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着手开发位于约克角西部的一个铝土矿项目。

亚洲金属:自今年11月份开始,中国氧化铝市场一直下行,从而导致马来西亚、印度及澳大利亚进口铝土矿价格下跌。您认为2016年铝土矿价格走势如何?这是否会影响到贵公司澳大利亚铝土矿项目进展?

西蒙:尽管今年铝土矿价格低迷,甚至明年也难回暖。但我们依旧感觉到市场需求强劲,因此预计明年年底价格将会恢复坚挺,2017年价格会继续走强。我们的铝土矿项目将在2017年年底实现产出,到时候恰逢市场较好,无论是价格还是需求都会保持强劲。

亚洲金属:中国2015年对进口铝土矿需求量较大。您认为未来两年市场需求又会如何发展?

西蒙:与力拓公司看法不同,我认为铝土矿需求会继续增长,尤其是来自澳大利亚的稳定高品质韦帕(Weipa)铝土矿,还有像梅特罗矿业(Metro Mining)这样经验丰富的矿业公司的矿源。

亚洲金属:从海关数据来看, 2015年1-10月份,中国共计从澳大利亚进口1640万吨左右铝土矿,而从马来西亚进口量为1800万吨左右。您认为明年澳大利亚铝土矿的供应量会不会增加?相比其他国家的矿源,澳大利亚铝土矿的优势在哪里?

西蒙:从我们的中国潜在客户那里得知,他们最需要的是大量、长期、稳定的高品质铝土矿供应。这正是澳大利亚韦帕矿商们所能提供的,大批量、运输安全、常年稳定的高品质铝土矿。尽管最近选矿技术有所提高,但马来西亚矿源品质依旧参差不齐,印度矿源也存在相同的问题。这为氧化铝冶炼过程增加了困难,不利于氧化铝的溶出。另外,由于铝土矿品质低,马来西亚铝土矿单耗高,这些都是今年铝土矿均价下滑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铝土矿品质的不断改善,价格也会慢慢提高。

亚洲金属:梅特罗矿业公司铝土矿项目具体位于澳大利亚什么位置?矿的品位如何?

西蒙:铝土矿山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最北边的约克角半岛,韦帕向北95公里处。矿山有4820万吨储量可直接开采装运,三氧化二铝含量为50.2%,活性二氧化硅(150 oC)含量为6.4%。

亚洲金属:矿区基础设施如何?譬如港口,公路等。

西蒙:我们矿区目前的基础设施仍在不断完善中,其中包括近期的最终可行性研究(于2015年11月5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公布),详细论述了我们将要完成的基础设施,包括驳船装载设施、全部道路以及配套设施,预计成本大约为3,390万澳元。我们一直遵循低资金、低运营成本的理念,因此财务报表表现出色,如下表所示(详见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公告):
内容 金额及比例
税后净现值(税率15%) 2.35亿澳元
内部收益率 148%
年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5,440万澳元
矿区运营期内总收益 28.7亿澳元

亚洲金属:与澳大利亚其它潜在铝土矿项目相比,贵公司的铝土矿项目有哪些优势和竞争力?

西蒙:相比其它潜在项目,我们的优势在于以下几方面:
1)铝土矿品质。由于来自世界顶级铝土矿产区,因此矿石品位较高。铝土矿氧化铝回收率较高。跟韦帕产的其它铝土矿一样,中国采购商对我们的矿也比较熟悉。该矿可直接装船,因此对加工要求较低,同样对基础设施、资金及运营成本要求也不高。
2)位置。矿区位于昆士兰北部,因此我们离中国山东非常近(船运仅需10天)。相比其它矿区和距离较远的澳大利亚矿商及世界各地矿商而言,这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优势。
3)地质构造。由于铝土矿为地表矿,开采不受限,不需要爆破,加工过程也较为简单。因此,采矿成本较低,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
4)开发及运营策略:由于项目开发简单,因此建设周期较短,仅为6个月。一旦拿到环保许可,项目可在同年顺利投产。加之资金需求较低,所以投资回报周期较短,只有一年多。

亚洲金属:您的团队在采矿方面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吗?

西蒙:可以看一下我们董事会及高层的履历---这是对他们较为详尽的描述。简单说,我们在澳大利亚及世界范围内有着超过30年的采矿及运营经验,经营商品多样且采矿经验丰富。
西澳矿业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
史蒂芬·埃弗雷特(Stephen Everett):非执行总裁
史蒂芬·埃弗雷特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化学工程专业,在澳大利亚及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及建筑行业有着40年以上的董事会及管理经验,在生产、项目管理、营销、公司重组、债务及股权融资和政府关系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他担任过的高级行政职位包括常务董事和私营及国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弗雷特此前是比麦克斯资源有限公司(BeMaX Resources NL)、澳大利亚所罗门黄金有限公司(Australian Solomons Gold Limited)、JMS国家矿业有限公司(JMS Civil and Mining Pty Ltd)及爱恩里奇资源有限公司 (IronRidge Resources Limited)的董事长,目前为阿戈瑞敏有限公司(Agrimin Limited)的董事长。
菲利普•轩尼诗:非执行董事
菲利普•轩尼诗在公司管理方面拥有30年以上的经验,获得商业学士学位。轩尼诗在建筑、制造、采矿、专业服务、农业及金融服务行业方面拥有丰富的公司融资及重组经验,曾在毕马威昆士兰分公司担任董事长13年。他还是一名独立公司董事和顾问,服务于资源、金融服务、房地产及制造业的国有及私营企业。轩尼诗通过其丰富的知识使公司在管理、凝聚力、高效合作及股东和利益相关者沟通方面表现出色。
琳赛•沃德:非执行董事
琳赛•沃德在采矿,勘探、矿产加工、港口、铁路、电力、天然气输送及物流行业方面有着25年以上的管理经验。他此前曾任担任雅洛恩能源公司(Yallourn Energy)的矿业经理,负责公司位于维多利亚的露天煤矿;还担任过必和必拓(BHP)高级采矿工程师,负责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的煤矿业务及位于新南威尔士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坎伯韦尔煤矿(Camberwell Coal)。他目前为塔斯马尼亚天然气管道公司(Tasmanian Gas Pipeline)的首席执行官,为整个塔斯马尼亚输送天然气。琳赛•沃德先前还是达特矿业公司(Dart Mining)的总经理,该公司为一家位于墨尔本的勘探公司。在此之前,他还是帕特里克港口和太平洋国家总铁路部的总经理,该部门下属于阿夏诺有限公司(Asciano Limited)。
刘继军:非执行董事
刘继军毕业于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厂热能动力工程专业,是中国信发集团有限公司(China Xinfa Group Corporation Limited)总经理,该公司为中国大型氧化铝及铝业公司之一。
王东平:非执行董事
王东平于1981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煤炭加工技术专业。他曾担任加工厂经理,之后在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工作多年,该煤矿为世界银行投资的中美合资项目。此后,王东平调入中国煤炭部工作。随后,于1997年在美国朗艾道(Long-Airdox)天津分公司工作,负责将澳大利亚的现代煤矿加工技术引入中国。到2007年,王东平担任西德申克(Schenck)天津分公司总经理。他曾协助成立了目前中国最大的煤矿工程公司大地工程开发集团(Dadi Engineering Group),目前是该集团的董事长。王东平在煤炭行业担任高层逾30年,是业内知名度很高的煤炭加工专家及中国煤炭业的杰出人物。
乔治·劳埃德:非执行董事
劳埃德在资源行业方面拥有30年以上的经验,曾担任矿业、能源、行业服务及企业融资行业内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及董事会成员。他曾在凯普氧化铝有限公司(Cape Alumina Limited)任职5年,目前在澳森科工程公司(Ausenco Limited)及普莱美能源有限公司(Pryme Energy Limited)担任董事长。在2015年之前,他曾是AWR劳埃德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位于亚洲,主要为亚洲及澳大利亚矿业及能源行业内公司提供兼并并购、企业战略、产业研究及投资者关系方面的咨询服务。劳埃德拥有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工程科学学士学位(工业工程)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还是斯坦福大学管理项目的毕业生。此外,他还是澳洲公司董事机构(Australian Institute of Company Directors)及澳大利亚采矿和冶金研究所(Australasian Institute of Mining and Metallurgy)的成员。
梅特罗矿业公司管理团队
西蒙•芬尼斯:首席执行官西蒙曾是塞内加尔格兰德-科特运营公司(Grand Cote Operations)的首席执行官,负责工程监管及将格兰德-科特(Grand Cote Mineral Sands)项目投入运营。他曾在澳大利亚众多地下矿及露天矿现场工作过,在矿产行业方面有28年以上的经验。他在1994年至1995年曾负责莱尔矿(Mt Lyell Mine)的复产工作,在1998年至2001年之间负责CSA矿的再开发工作,此后在2001年至2007年间,负责庞加莱矿砂项目(Pooncarie Mineral Sands project)的开发及投产工作。西蒙在庞加莱项目的最后阶段里担任运营经理,因此无论对新矿区还是老矿区的可行性研究、建设、操作和运营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西蒙拥有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商业和技术的双硕士学位。
斯科特•沃德尔:首席财务总监及公司秘书
在加入梅特罗矿业公司之前,斯科特曾在维多利亚拉筹伯谷(La Trobe)的谷莫纳什能源项目(Monash Energy project)担任财务总监。此后的九年里,先后在英美资源煤矿部门(Anglo Coal)和力拓加铝集团(Rio Tinto Alcan)工作过,担任过不同的管理层职位。斯科特在全球铝土矿资源领域方面经验丰富。他拥有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商业学士学位,拥有注册会计师证书,还是澳大利亚公司管理协会(Governance Institute of Australia)的成员。他还完成了大量硕士课程,包括公司管理方面的硕士课程、澳大利亚公司董事协会的公司经理人课程及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采购和物资管理专业的硕士课程。
迈克•奥布赖恩:项目总监
迈克在采矿和矿物方面拥有40年经验,曾在跨国公司壳牌煤炭部门(Shell Coal)及英美资源公司(Anglo American)工作25年以上。他曾在大型地下煤矿、露天煤矿担任过总经理,在壳牌煤炭部门技术组担任管理层,负责采矿、地质和工程开发工作。迈克目前还是一家刚上市的澳大利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新西兰进行矿山开发及运营工作。他拥有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丁龙:亚洲区市场营销总经理
丁龙先生拥有30年以上的行业经验。1985-2009年担任英国五金公司(WOGEN)总部、香港及中国大陆的高级管理层,还曾出任科马尔克公司(Comalco)位于北京的铝土矿及氧化铝公司的管理层。1991-1994年间,丁龙担任科马尔克公司位于布里斯班的铝土矿及氧化铝公司的技术营销经理。2009-2011年其出任澳大利亚奥森科(Ausenco)常驻中国区董事。之后曾出任优利时(Traxys)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现任梅特罗矿业销售部总经理。
尼尔•麦克莱恩:勘探顾问
尼尔拥有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理学专业的荣誉学士学位,还是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皇家学院矿产勘探专业的理学硕士。他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全球矿产勘查经验的资深勘探地质学家,负责监管梅特罗矿业公司的勘探和地质工作。他于2011年6月加入梅特罗矿业公司,目前为公司顾问。此前,他曾是吉优探索集团(Geo Discovery Group)的创始董事和首席地质学家,在该公司就职13年。他还在必和必拓矿产勘查组工作了18年,负责多种矿物的勘探项目,期间发现了昆士兰西北部的坎宁顿基本金属矿区(Cannington)。无论是初级项目还是成熟项目,他都有着较为丰富的勘探项目管理经验。

亚洲金属:您认为在采矿方面,哪些工作最具挑战?

西蒙:在澳大利亚,最具挑战的工作之一就是从政府手中争取环境许可,跟政府、原住民和客户等利益相关者打交道。幸运的是,我们的团队在这些方面经验丰富,所以相比其他人,我们的项目可以更快更便捷地实现成功。而在澳大利亚这种环境下,其他的团队进展则要慢一些。

亚洲金属:据报道,西澳矿业公司12月初表示要收购海湾铝业有限公司(Gulf Alumina)的全部股票。该消息是否属实?收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可行性如何?一旦收购成功,会给两家公司股东带来哪些利益?

西蒙:西澳矿业公司的确在12月2日表达了全权收购海湾铝业有限公司的意向。在12月10日,公司公布了《收购要约》,详尽地阐述了收购的可行性。我们将以本公司3.3股购买海湾铝业有限公司的1股,通过此方式收购该公司的全部流通股。
我们已经从创始股东手中设法获得了该公司20%的股份。按照澳大利亚公司法,这是我们在实行收购之前可获得的最多股份。
我们在《收购要约》中表示,两家公司合并后,双方将会从以下几方面获益:
铝土矿资源储量将翻番至9600万吨;
在实现规模经济的同时降低资本需求和运营成本;
创建更大规模项目,抢占铝土矿市场;
增加海湾铝业公司股东资本的流通性,方便其随时出售股份;
增强融资能力,降低股东手中股票的价值耗减风险;
减少矿区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率,从而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亚洲金属:贵公司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铝土矿产出目标是什么?

西蒙:我们的目标在于降低项目成本,这需要一定时间。从现在到投产前,我们将展开详尽的可行性研究,看多大的产出才是最优产出。同时,我们还会跟客户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确定最适合我们的勘探速率。

亚洲金属:目前有没有进一步扩张计划呢?公司兼并后铝土矿成本会有怎样的变动?对于中国采购商而言,又有什么好处?

西蒙:针对目前接近1亿吨的铝土矿储量和进一步扩张潜力,我们势必会考虑继续扩张。我们在铝土矿资源方面经验丰富,手中资源量的增多对客户而言无疑益处颇多,这意味着他们将长期获得持续的高品质铝土矿供应。梅特罗矿业成功投产将给中国消费商带来一个来自澳洲的、新的、但可靠的供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