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奥利霍瓦泰•谢尔盖•康斯坦丁维奇: 乌克兰国内钛材需求持续清淡 短期很难回暖
----专访乌克兰电子束冶炼厂销售经理奥利霍瓦泰•谢尔盖•康斯坦丁维奇
电子束冶炼厂(FIKO Electron-beam metallurgical plant)位于基辅市,是乌克兰主要的钛产品生产商之一。公司于1993年开始尝试生产钛锭,并于1996-1997年正式产出首批钛锭,当时产量仅在700-1100公斤。之后公司不断更新设备,开始扩产钛锭,并生产钛板等其他产品。当前钛材月产能为80吨,主要生产钛锭、钛棒、钛管以及钛板。钛板和钛锭主要型号为BT1-0。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而且也进行出口。

亚洲金属:谢尔盖先生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业务。

谢尔盖:您好,非常荣幸接受您的采访。我公司采购海绵钛生产钛材。公司供应钛材已经长达15年之久,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而且出口至德国、法国、意大利,芬兰、土耳其、印度等多个国家。目前我们生产相对较多是钛锭、钛板和钛棒等。

亚洲金属:众所周知,2014年年初乌克兰爆发了激烈的政治冲突且持续至今,您认为对乌克兰国内的金属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谢尔盖:受严峻的政治冲突影响,国内金属市场非常低迷,且进出口业务受阻,尤其是黑色金属。乌克兰国内多数黑色金属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而东部也是政治冲突最严重的地方,多数企业减产甚至停产。而冲突地区的交通也受到影响,所以东部地区的金属市场受到的冲击尤其大。
就钛材市场而言,由于政治冲突,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渠道受阻。因此,部分从俄罗斯进口的买家或者贸易商转向本国供应商或者其他进口渠道。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遇。不过据我所知,目前还是有一些冶炼合金产品需要从俄罗斯进口。总之,现在乌克兰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也就是农业领域相对好一些。

亚洲金属:在政治冲突爆发之后,乌克兰金属市场有哪些政策方面的调整?

谢尔盖:自去年以来,政府对于所有进口产品都增加了额外的5-10%的进口关税。对于小金属以及铁合金等产品在原有固定的单独关税基础上,额外增加了5%的临时关税。其他领域的进口关税差不多在10%左右。对于出口方面的关税或者国内其他税费暂时没有调整。
乌克兰钛材没有出口关税,而且有出口退税。一般是在年底根据当年的出口额退还20%增值税。

亚洲金属:现在乌克兰国内主要是哪些终端用户采购钛材?

谢尔盖:乌克兰国内钛材一般应用于飞机和船舶零件、化工领域以及少量用于医药领域。但是医药领域采购量很少,可能占总需求量1%左右,所以我们现在没有关注这一领域。

亚洲金属:这些终端用户现在采购情况如何?

谢尔盖:乌克兰钛材整体市场需求量不大,尤其现在受政局冲突影响,终端用户采购量也不稳定,很难统计整体月需求量。我们了解到过去两个月一家飞机维修厂也仅采购了1.5吨左右的钛板BT1-0和30公斤的钛合金0T4订单。对于飞机维修厂月采购量通常也不多于3吨。至于化工领域,客户一般一次采购量仅在0.5-1吨左右。但是也不是每月都采购,有时甚至2-3个月采购一次。至于医药领域采购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我了解到之前在塞瓦斯托波尔地区有一些船舶修理厂采购钛材,用于加工维修零件,采购相对多一些。但是受俄乌政治冲突影响,现在部分工厂已经迁移至土耳其等地进行生产,目前很少从乌克兰采购钛材。

亚洲金属:贵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钛材生产和销售情况如何?

谢尔盖:今年上半年钛材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我们月产量也不稳定。偶尔月产量可以达到60吨,但也有可能仅是10吨左右。但就平均月产量来说,差不多在20-30吨左右。但是现在政局动荡,鲜有买家采购补仓,我们仅偶尔接到部分固定客户的小额订单。目前我们总共持仓150多吨钛材,其中钛管22-25吨,钛板40吨,钛棒60吨左右,钛锭20-30吨等。

亚洲金属:我们了解到受政局冲突以及乌克兰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下跌影响,现在多数金属行业的公司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突。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业务大幅萎缩,甚至暂停营业。就贵公司而言,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运营情况有何变化?

谢尔盖: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到的出口订单明显减少,仅是部分长期合作的老客户少量采购钛材。受政局冲突影响,国内部分客户也减少甚至暂停采购钛材。因此,今年上半年我们钛材生产量和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萎缩了50%。

亚洲金属:现在钛材市场需求不振,国际市场上钛材价格也是呈下降趋势。现在贵公司钛材价格如何?您认为后期价格走势如何?

谢尔盖:现在价格不仅受需求影响,而且受国内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影响。8月初我们钛材出口和内销价格基本维持在7月末水平。现在受格里夫纳贬值影响,国内买家观望市场,我认为低价也不会明显促进交易。而夏休期海外买家也延迟采购,我们现在仅与部分老客户进行小额交易,不会大幅调整价格。我们短期内不会下调价格,观望后市走势。

亚洲金属: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贵公司后期有什么发展计划,以确保公司利润?

谢尔盖:在继续维持钛材生产的基础上,我们计划从事一部分不锈钢产品贸易。尽管现在乌克兰国内不锈钢市场需求同样清淡,但是较钛材而言,不锈钢市场需求量较大一些。不过,我们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实行计划,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和对市场看法的分享,祝贵公司事业蒸蒸日上!

谢尔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