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乔俊枫:静待市场企稳回升 谋求中小企业发展机会
----专访内蒙古乌中旗永旺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乔俊枫
内蒙古乌中旗永旺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以冶炼为主的民营企业,位于乌拉特中旗乌不浪口工业园区,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建有两台矿热炉和两台铬铁精炼炉,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设计年产铬铁4万吨。该企业是乌拉特中旗旗委旗政府重点发展的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较多的科技管理人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公司主要产品为低微碳铬铁,其主要用于生产不锈钢、耐酸钢和耐热钢。

亚洲金属:乔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永旺铁合金的基本情况。

乔:你好!我也很高兴能够进行这次专访。永旺铁合金于2002年成立,我们的主要产品是低微碳铬铁,年产能为4万吨,今年也在内蒙古化德县新建了另一个低微碳工厂,名为内蒙古日升智博冶金有限责任公司。

亚洲金属:化德县工厂的规模有多大?

乔:该厂在内蒙古化德县长顺镇工业园区,厂区面积是360*150平方米,10月开始筹建,计划新建3台4000KVA低微碳精炼炉和1台25000KVA硅铬矿热炉,预计明年9月开始生产,每月产能3000吨。工厂全部引进新型环保设备,完善工厂的安全和环保。工厂员工计划150人左右。

亚洲金属:预计新建厂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

乔:新建厂能够生产硅铬合金,保障原料供应,但电费每月也将达到300万元,铬矿采购量每月会增至10000吨。

亚洲金属:目前铁合金行业整体情况低迷,您认为主要有哪些原因?

乔:是的,我国国内铁合金整体市场疲软,产能过剩,钢厂经营不景气,受房地产泡沫持续影响,市场一直属于强食弱肉状态,话语权永远都不在自己手中。但是,铁合金行业跟风来袭,盲目扩建,国内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这种经济条件下,现在国家也表示不支持类似铁合金这种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并且加大了环保力度,让不符合国家要求的产业停产整改,这样就对我们这种中小型企业带来冲击,势必对铬铁生产企业乃至铁合金行业造成不利影响,工厂成本升高了,而售价不涨反降,能生存下来已经不错了。

亚洲金属:这些主要是经济大环境的原因,电价和资金压力也经常被合金生产企业提及,您对这些影响因素有什么看法?

乔:我国铁合金行业的分布情况也是有一定的差别,南北方电价差异大,原料成本很难下降。中小铁合金企业都因为成本高而陆续停产、转售、转产了。地域不一样,运费差价也不一样,国内物流公司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运输距离的问题导致,像我们这种距离港口远的企业,原料运输成本不断增加,成品运输也不断增加成本,导致企业利润微薄,经营艰难。
目前出现的众多问题,同时也导致银行贷款紧缩,贷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经济很难运转。

亚洲金属:贵厂的低微碳铬铁也进行出口贸易,您对目前出口市场有什么看法?

乔:根据我国目前市场经济状态,预计今年低碳铬出口不会像往年那么乐观,国内行业大部分都不景气,势必会影响到国际经济状态。我国近期人民币贬值,会直接增加我厂的成本。我厂2014年出口了近5000吨低微碳铬铁,由于和老客户合作,近两年的出口贸易量暂稳,但是国外需求疲软,而国内成本无法降低,产品出口难有竞争力。目前整个铁合金市场的走势稳降不升,持续下跌,只能冷静等待市场的逐步起稳回升,伺机行动,来增加我们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机会。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也希望贵厂的生产和新建厂投产计划顺利进行。

乔:谢谢!也希望亚洲金属网能够提供更多的相关消息,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