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凯•尼姆: 国际锡业协会锡供应链项目(iTSCi)简介
----专访国际锡业协会(ITRI)发展与监督事务负责人凯•尼姆
ITRI全称为“国际锡业协会(International Tin Research Institute)”。该组织为主要锡生产商、冶炼商及回收商代表和支持下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国际锡业协会锡供应链项目(ITRI Tin Supply Chain Initiative)简称ITRI锡供应链项目(iTSCi),该计划旨在协助和指导上游公司履行《经合组织尽职调查指导方针》(OECD Due Diligence Guidance)。

亚洲金属:下午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您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国际锡业协会(ITRI)这个组织吗?

凯•尼姆:ITRI是由主要锡生产商、冶炼商以及回收商赞助的全球性锡行业协会。该组织成立已有80年之余,不论对组织本身还是其长期服务的成员而言,该组织历史悠久,行业经验丰富。ITRI是锡行业最具权威性的组织,其所拥有的机构为行业成员提供技术、数据及市场信息、法规事务以及可持性发展方面的服务。同时,通过行业内部广泛的沟通,为主要锡生产和消费构建了纽带。例如,我们研究和统计锡生产及应用方面的所有重要数据,还负责重点行业项目的管理工作,如统计毒理学新数据来确保锡的安全应用等。

亚洲金属:另外,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ITRI锡供应链项目(iTSCi)吗?

凯•尼姆:ITRI于2008年开始关注刚果民主共和国(DRC) 锡矿(cassiterite)争端资金支撑和贸易方面可能存在的关系。为能积极主动地应对这些矛盾,我们成立了由公司及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组成的工作小组,这后来在2009年成为了ITRI锡供应链项目(iTSCi)延续至今的理念。2010年,为改善刚果民主共和国冲突矿产溯源问题,我们成立了试点项目,随后发展成为正式的ITRI锡供应链项目,现在的3T矿产还包括了金属钽(tantalum)和钨(tungsten),不但覆盖了刚果民主共和国,而且还包括卢旺达和布隆迪的所有地区。国际锡业协会是ITRI锡供应链项目指导委员会和秘书处的锡业代表。

亚洲金属:ITRI锡供应链项目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其潜在用户又是谁?

凯•尼姆:我们首要的目标是促进中非地区3T(锡、钽及钨)矿产行业的发展,同时避免资金及人权争端。我们还着力扶持手工采矿业,这对于整体行业发展至关重要,确保非洲矿产能继续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同时,我们认为整个行业与当地社区及其经济发展关系紧密,也希望当地矿商能从本土的矿产资源获利。ITRI确保其锡供应链项目能惠及到供应链上的每一环,因此该项目运营尽可能灵活,以确保小公司和大企业同时受益。我们目前拥有200多位成员,均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地区矿产行业业内人士,包括从大型国际贸易公司到主要冶炼厂。

亚洲金属:简单来说,ITRI锡供应链项目是如何运作的呢?合格的矿山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凯•尼姆:ITRI锡供应链项目为其成员提供本地知识、信息以及渠道,以确保供应链的所有参与者所购买到的矿产都不存在资金抵触问题。项目中所有参与公司都进行独立第三方审计,确保其在高风险区开采矿产资源时能履行《经合组织尽职调查指导方针》。项目覆盖的所有矿产及当地运输线路都在考察范围内,也会随着生产及武装组织等因素做出调整。我们将对实行矿产溯源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进行培训,对相关问题进行监督和报道以确保其得到妥善解决。如果均已满足矿产溯源和尽职调查的要求,那么该矿产资源便可在供应链上进行自由流通。然而,假如有武装部队对一处矿产进行非法控制,那么矿产溯源工作就会停止,矿产也难以流通到市场。对尽职调查有很多要求,包括了解供应商状况、记录在案的数据资料、风险评估、管理和降低风险以及向采购商和公众报告调查现状和进度。

亚洲金属:目前该项目还有多久能达到预期结果?

凯•尼姆:对于锡而言,ITRI近期估计,ITRI锡供应链项目已覆盖到中非地区的所有锡矿石;详情参见:https://www.itri.co.uk/index.php?option=com_mtree&task=viewlink&link_id=55233&Itemid=11
在解决锡矿石贸易和冲突之间的矛盾方面,我们已经基本实现这一目标。尽管还未统计钽和钨的具体数据,但预计二者所产生的影响应该相近。另外,该地区目前总产量低于先前,我们的下个目标是鼓励投资,同时加大产出,为当地矿商带来最大限度的经济效益。ITRI锡供应链项目起初是一个阶段性项目,待冲突地区的自由市场恢复稳定后,其将着力于解决其他方面的更多问题。我们目前打算开展试点项目,在下游采购商的支持下解决童工和健康安全问题,从而扩大项目覆盖面,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

亚洲金属:您认为未来在推进项目信赖度和获得公司认可方面还有什么可改进的?

凯•尼姆:ITRI锡供应链项目已经成长为行业标准,非洲当地和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进来。但随着冲突地区矿产出售机会的减少及价格的不断下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项目,期待成为其中一员。不断有公司加入ITRI锡供应链项目,同时要求他们的供应商也加入进来,因此,我们的终极目标也指日可待。

亚洲金属:在项目费用和资源方面有没有存在哪些阻碍因素?

凯•尼姆:ITRI锡供应链项目为非洲矿产资源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保障,也就是说这些矿产资源的生产必须满足国际标准,凡是与美国或美国公司相关的矿产资源必须满足《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 frank Act),这是专门针对冲突地区矿产资源设定的。我们将不断推进此项目,使其提供的信息及数据更为准确可靠,将这一点牢记在心,项目最后才能成功。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工作在世界上最具挑战、最偏僻和最困难重重的地方,缺少电力、道路和电话网络等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在这样的环境下达到国际标准非常困难,因此项目成本非常重要。比如,我们需要建立卫星网络连接装置来进行数据传输,这中间要通过发电机提供电力,通过自行车将燃料运输到办公地点。有的时候为保证安全,还需要在夜间进行数据传输。然而,该项目能够将3T矿产成本控制在可行范围内,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亚洲金属:有消息称,该项目在认证体系方面存在问题,ITRI又将如何应对这一质疑?

凯•尼姆:我们对此质疑感到非常震惊。因为该项目在为国际采购商解决争端方面从起步到实施历时较短(4年),也缺少外界利益集团的广泛支持。这对于一般认证体系而言,时间太短。ITRI锡供应链项目不仅仅是一个认证/审核标准,它还拥有100多名员工,他们穿越跟西欧一样广阔的区域,每天面对着复杂的逻辑、政治以及安全问题。这项工作基本由3T行业上游产业链公司全部资助,还有一些来自政府的捐助。该项目发展的最大障碍来自资金问题。如果那些批评质疑者希望项目能进步更快的话,那么这一问题也会很快解决。

亚洲金属:最后,关于项目进展现状及其近期目标,您有没有什么想对读者传达的?

凯•尼姆:ITRI锡供应链项目目前正打算将覆盖面扩展到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其它地区。这些地区是3T资源产量最高的地区,但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地区;然而,基于已有经验,我们目前对于战胜这次挑战信心十足。
为减少争端,维持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我们尤其鼓励非洲地区所有潜在的3T矿产采购商加入到ITRI锡供应链项目中来。我们再次向所有公司保证,地方政府和公司已做好积极的准备,努力不负众望,同时热情迎接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