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黄荣: 直接法氧化锌市场将平稳运行
----专访广西柳城博亿锌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技术工程师黄荣
广西柳城博亿锌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专业的直接法氧化锌制造商,在氧化锌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方面具有独到的经验。公司拥有直接法氧化锌生产线两条,生产能力4000吨/年。公司生产的“芭桥”氧化锌系列产品在国内及国际均具有良好的声誉。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本次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目前贵司生产情况如何?

黄:我公司位于广西柳州市,现有两条直接法氧化锌生产线,主产品有含量99.5%、99%、98%、97%、95%氧化锌。年生产能力4000吨,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安排产量及生产品种。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合理时满负荷生产,当市场行情不好,产品价格低于成本时我们会选择降低产量。目前我们仅有一条生产线维持生产,不过今年5月份开始氧化锌市场逐渐好转,需求逐渐增加,我公司正计划恢复两条生产线。

亚洲金属:从今年5月份开始锌锭价格持续下滑,目前处在相对低位,对于后期锌锭价格走势您怎么看?

黄:国内锌锭的价格和国际市场锌锭价格基本上是同步调整,因为锌锭价格已与国际接轨,全球经济还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有色金属需求量不旺盛。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锌锭供大于求,短期内供需格局难以转变。我认为1-2年内如果没有出现重大新闻及特殊事件,锌锭的价格应在15500-17500元/吨的范围内波动。

亚洲金属:从去年年初开始直接法氧化锌市场始终维持清淡走势,目前直接法氧化锌市场情况怎么样?

黄:2014年9月开始直接法氧化锌需求量大幅下滑,成交量萎缩,主要是因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去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低迷,建材用陶瓷量减少,陶瓷销售不畅,产品积压,陶瓷釉熔块厂因此减产或停产。氧化锌作为陶瓷釉熔块原料,需求急剧下滑,库存积压严重,氧化锌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直到今年4月下旬氧化锌企业库存逐渐下滑,5月份进入供需平衡常态。目前房地产行业已步入复苏轨道,但氧化锌的产量不会立即增加。一是尽管房地产行业复苏,但是目前处于去库存状态,因此氧化锌需求不会大幅增加。二是受原材料供给限制,劳动成本上升,特别是国家环保政策出台及严格要求,大部分直接法氧化锌企业难以大幅增加产量。综上所述,我认为年内氧化锌价格及市场需求基本会稳定在目前水平。

亚洲金属:据我们了解,国内生产直接法氧化锌的企业高达300多家,如此多的企业生产直接法氧化锌对于你们氧化锌生产及销售影响大吗?

黄:国内确实有约300多家直接法氧化锌生产企业,但实际上能够生产的仅200家左右。由于近年来氧化锌市场需求不佳,加之环保要求严格等各种原因,部分氧化锌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国内超过70%的直接法氧化锌企业年产能处在1000-3000吨,少量处在3000-1万吨,仅不足10家企业年产能在1万吨以上。虽然企业规模不同,但是各企业产品的品种、质量及用途没有很大差别,这样的产品特点就形成了市场竞争机制。生产企业被迫拼成本及价格,特别是市场低迷时,各企业降价倾销,交易价格低于成本价,部分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后被迫减产甚至停产,对直接法氧化锌行业发展不利。此种局面我们也不得不面对,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寻找出口市场订单,以减少国内供应过剩的压力。

亚洲金属:直接法氧化锌主要用于陶瓷釉料及熔块行业,据我们了解目前下游行业表现依然不佳。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商更关注原材料价格变化,直接法氧化锌价格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

黄:直接法氧化锌产品主要用于陶瓷、橡胶、油漆、电子行业,其中99.5%以下等级产品系列最大消费商是陶瓷行业,陶瓷行业的需求波动直接传导到直接法氧化锌产业,而陶瓷行业又与房地产密切关联,每当陶瓷需求旺盛,陶瓷行业消费量会增大,直接法氧化锌产品需求量也相对增加,价格就会顺势上涨,可以说直接法氧化锌产品销量及价格与房地产行业好坏息息相关。不过,氧化锌价格同时也受到原料供应及成本因素影响,直接法氧化锌产品生产成本构成是原料及直接法氧化锌产品加工费,其中加工费用包含燃料、人工、水电、设备折旧、环保及损耗等。直接法氧化锌商品价格构成为:生产成本、销售成本、运输成本及利润。生产成本是主要因素。

亚洲金属:根据目前直接法氧化锌生产工艺,直接法氧化锌成本是否有大幅降低的空间?

黄:据我多年的技术经验来看,目前国内直接法氧化锌生产工艺难以出现明显突破及创新,生产成本基本上是一定的,可以说没有下降的空间。同时我认为,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环保投入成本的增大,生产成本也将继续上涨。

亚洲金属:除了陶瓷熔块行业,直接法氧化锌在其他应用领域的需求潜力如何?

黄:直接法氧化锌产品如能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纯度,产品等级达到99.5%以上,就能大量应用在橡胶行业和电子行业。直接法氧化锌产品市场拓展空间增大,价格提高,十分有利行业发展。不过就目前生产工艺来看,大部分企业产品含量难以达到99.5%,国内不足10家直接法氧化锌企业勉强能够生产。因此,直接法氧化锌暂时依然主要应用在陶瓷行业。

亚洲金属:能否对未来1-2年氧化锌市场,特别是直接法氧化锌市场的发展进行一下展望?

黄:近几年来直接法氧化锌行业处于低速运行状态,消费量和价格变化不大,基于中国房地产行业处于常态发展中,国内房地产也不会如从前一样大起大落,而且陶瓷行业出口也相对稳定,因此预计未来1-2年国内直接法氧化锌供需平衡将成为常态。不过,如果有偶然性因素突然出现将打破常规平衡,如全球锌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及环保事故发生等。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