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高勃: 第二季度中国钨市持续平静 5月份出口市场将小幅回暖
----专访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钨事业本部副总监高勃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12.7亿元人民币,是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占总股份的90.27%),联合国内其他五家企业依照现代企业制度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公司对国内优势资源钨的产业整合取得了初步成果,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亚洲金属:高总,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最近的情况。

高:您好,非常荣幸接受您的采访。2014年,五矿有色公司在钨产业方面加强与旗下湖南有色钨业的整合与融合,强化内部的沟通与协作,完成了集团公司的各项任务指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34亿元,在2015年将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

亚洲金属:元旦过后,钨精矿价格小幅回升,主要矿山惜售,市场供应偏紧,您认为此次涨价的原因是什么?预计后期价格会达到什么水平?

高:个人认为,此次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年底各矿山休假,供应量缩减,2014年全年价格一路下跌,年底时已经接近大家心理预期,同时国储收货的传闻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市场对价格上涨的期望。大部分精矿供应商惜售,抬高报价。
关于后期价格的走向,仍然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由于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价格上涨的支撑力仍然不太充足,但是如果国储局收储的行为落实,会在一定时间内刺激钨精矿价格上行。

亚洲金属:今年钨出口配额正式取消,这将会对中国钨产品出口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高: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在配额未取消之前,全国的出口配额总量每年都是有余量的,也就是说国外对配额产品的需求小于配额总量,所以配额从来也没有限制中国企业的出口数量。如果我们拥有国营贸易资格的出口企业能够加强行业自律,不去恶性的低价竞争,就没必要担心配额取消的问题。

亚洲金属:今年5月初钨出口关税也将取消,这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说会是怎样的机遇或者挑战呢?后期出口市场格局会有怎样的改变?

高:这对于钨出口企业是一件大好事。关税降低以后,出口价格可能会短期下行,5%的关税取消了,以往加进单价里的关税就得扣除掉。但是看出口价格的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国外市场的需求。关税的取消有望刺激出口量增加,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增强,国外客户采购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亚洲金属:2014年国内对钨产品的需求较去年是否有所好转?对于出口市场,海外消费量是否回升,出口配额使用情况如何?

高:14年的需求较13年并没有大的好转,跟13年情况相似。出口市场,伴随着13年国外硬质合金企业去库存化的进行,14年的时候,大部分企业的库存接近低位,虽然总的市场容量没有大的变化,但客户的采购量比13年增加了。我司出口配额的使用情况比13年增加了60%左右。

亚洲金属:您对第二季度钨精矿市场持什么观点?第二季度国内以及出口市场是否会好转?

高:鉴于供应量在矿山休完春节假期后很难迅速增加,仍然会偏紧张,钨精矿价格可能会维持稳定或略微上行。
第二季度,国内市场如无重大利好的话,钨精矿价格预计会保持平稳。

亚洲金属:硬质合金是钨产品重要的下游应用领域,该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公司后期是否会加强对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展呢?

高:国内的硬质合金企业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企业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所以我国硬质合金企业仍然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产品结构、产业布局往高、精、尖方向发展,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五矿自从与湖南有色整合之后,位于产业链下端的硬质合金实力进一步增强,株硬、自硬、南硬等公司都是老牌的硬质合金企业,会进一步进行产业结构的整合与融合,并加大在硬质合金领域研发的投资,实现五矿钨产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亚洲金属:关于下游需求以及主导应用领域,您有何预测?后期公司有何计划引领中国钨市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高:钨被称为工业的牙齿,广泛应用于矿业、金属加工、航天、电子以及军事领域,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钨的应用会更加广泛。五矿会在努力经营好自身钨产业的同时,加大硬质合金研发,增加钨资源附加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五矿愿与国内同仁一起群策群力,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