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赵昌苗: 钕铁硼磁材行业处于盘整期 走出困境需借力应用领域拓展
----专访诸暨意创磁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昌苗
诸暨意创磁性技术有限公司是生产和开发钕铁硼永磁材料、各种磁性器件、充磁机和其他与磁性材料相关产品的高科技外向型企业。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和完善的检测手段,有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并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大专院校有着广泛的技术合作。意创公司下设钕铁硼分厂、磁性器件分厂和磁设备分厂。其中磁性器件分厂专业从事各种磁性器件、电机组件、磁性联轴器、永磁起重器、永磁吸盘等磁性构件的研究与生产。ICHOICE品牌磁性构件已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电声、电机、仪器仪表、自动控制、风力发电等高科技领域...

亚洲金属:赵董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谈一谈钕铁硼磁材行业的现状。

赵:钕铁硼磁材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下游需求增长平稳,应用领域拓展仍受制于价格。

亚洲金属:是的。据亚洲金属粗略统计,目前全国钕铁硼磁材行业的年产能为18万吨左右,但终端行业的需求应该在10万吨左右,钕铁硼磁材行业产能明显过剩,磁材厂的开工率不足50%。贵公司的生产情况怎么样?

赵:在忙季,能开出90%的生产能力,在淡季,只能开到60%;在同行之中,我们的情况属于较好的。

亚洲金属:90%的开工率确实很不错了。目前仅宁波地区大大小小的钕铁硼磁材厂就有300多家,据您了解,其他工厂的开工情况怎么样?听说很多宁波地区的小型磁材厂都倒闭了,确有其事吗?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赵:目前整个行业开工率不到50%,很多小工厂歇业或者倒闭确有其事,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要解决整个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出路只有两条:第一,有企业歇业、破产或者倒闭,减少有效产能;第二,快速拓宽应用领域,目前最实际的是替换铁氧体,进入电声领域,但是必须降低成本。

亚洲金属:目前钕铁硼磁材市场是买方市场,为避免库存贬值,消费商推迟大量补货,仅现用现买。近期稀土原材料----镨钕混合金属及镝铁80%min价格持续下跌,这对钕铁硼磁材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消费商是否会受此影响认为磁材价格仍有下滑空间,继而减少钕铁硼磁材的采购量?

赵:稀土原材料的降价,会带来市场的阵痛期,也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要指望原料价格再次上涨,必须先去库存。稀土原材料价格下降对磁材行业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导致市场观望气氛更浓,磁材订单减少;另一方面,随着价格的下降,有助于降低磁材生产成本、拓展应用领域。

亚洲金属:如您所说,稀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无疑是对原本平淡的钕铁硼磁材市场雪上加霜。原材料价格下降,终端用户为避免库存贬值推迟采购,导致整个产业链不活跃,各个环节的供应商都面临出货困难的问题。您预计三季度镨钕混合金属及镝铁80%min还会继续下跌吗?

赵:我估计会进一步下跌,从成本分析来看,镨钕混合金属的合理价位为35万元/吨,根据市场法则,下跌期总要跌到成本价以下,估计镨钕混合金属的价位会跌到30万/吨左右。

亚洲金属:稀土原材料价格仍未触底,这不利于钕铁硼磁材行业回暖。您怎样看待下半年钕铁硼磁材市场及价格的走势?

赵:根据趋势判断应该是前低后高,有色金属的价格已经开始趋稳走强,从趋势来分析稀土金属也应该是这样。整体走势还是判断内需的拉动情况和国家的宏观环境。

亚洲金属:看来钕铁硼磁材行业还要经历一段盘整过渡期,预计未来几年磁材产能将下降至13-15万吨,短期内钕铁硼磁材市场会呈平淡走势,您对钕铁硼磁材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赵:我对钕铁硼磁材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作为目前已知的磁能积最高,整体性价比最好的磁性材料,目前就连实验室还没有找到它的替代产品,所以它的需求是现实的,没有减少的理由,只会增加。要使这个行业能健康发展,提供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市场的力量去调节合理的产能,是目前决策部门可以而且应该做的事情。

亚洲金属:让我们一起期待钕铁硼磁材行业能尽快走出盘整期。也祝诸暨意创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