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王卫峰: 陕西镁企频遇挫 后期发展需谨慎
----专访府谷县泰达煤化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王卫峰
府谷县泰达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是府谷县煤化工集团公司麾下的分公司。公司兴建于二〇〇七年十二月,是青年创业带头人刘旭峰,遵照国家“关小上大”、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创建的民营企业。公司位于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中心——陕北榆林府谷县庙沟门工业集中区,注册资金二亿元,主营产业:生产经营60万吨/年兰炭、 2×25000KVA硅铁炉、2万吨/年金属镁、2×25MW尾气发电厂、120万吨/年洗选煤、10000支/年还原罐、25万吨/年石灰窑、4×25500KVA电石炉、5000万块/年免烧砖;十一类主产品为:兰炭、焦油、煤气、硅铁、金属镁、电力、精煤、还原罐、石灰、电石、免烧砖。

亚洲金属:王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据我了解,12年以来经济形势持续萧条,金属镁市场也受挫颇深,镁厂多减产保价,而贵司选择在2013年逆市扩产,请简单介绍贵司生产优势。

王:我公司地处神府煤田腹地,公司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支撑,自产自用节约了中间运输等成本,就地转化利用,硅铁、兰炭自产自用节约了中间运输等成本,自备发电降低了硅铁的生产成本,具有很强的竟争优势,加之在经济萧条形势下建厂成本相对较低,所以,我公司在现阶段盈利的情况下扩产一万吨金属镁/年的生产线。

亚洲金属:5月中旬开始金属镁价格持续下探,低迷需求及还贷压力成为压制价格双重因素。近期价格触底反弹,还贷压力是否得到缓解?外界传言神府地区或将成为第二个鄂尔多斯,民间借贷面临崩盘,企业后期是否会受此影响,造成借贷困难?

王:价格下探主要原因是供需关系不平衡造成,只能让市场竞争去解决。神府地区借贷问题确实存在,而且涉及了部分企业,但是毕竟是部分企业,主要是那些过去盲目扩张、到处拆借不专注经营的企业,在神府地区大部分专注经营的企业依靠本地资源优势现阶段还是运行良好的,我公司现在负债率不到百分之三,所以没有任何负担。

亚洲金属:陕西涉镁企业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但近期获悉当地部分镁厂因环保问题被迫停产检修,贵司是否面临环保改善问题?近期当地政府是否对环保提出新的要求?

王:有新要求,环保问题现成为国家大政方针的主要问题,脱硫、脱硝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亚洲金属:08年以来,陕西涉镁企业利用原煤生产兰炭,再利用尾气生产金属镁,不仅实现了废气回收,还节约了燃料成本,凭借循环经济模式陕西生产优势逐渐凸显。而今受兰炭滞销影响,金属镁生产频频受挫,部分镁厂甚至因供气不足被迫停产,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后期兰炭市场是否会成为影响陕西金属镁生产瓶颈因素?

王:是的,亚洲金属对我们涉镁企业可以说是了解颇深呀!现在兰炭市场已经成为影响陕西金属镁生产的瓶颈因素,对于这个问题主要是兰炭产能过剩,导致兰炭竞争尤为激烈,这就要求企业加强管理提升竞争力,部分产能必须转型升级,否则将被市场所淘汰,这就要看谁转的快、转的好了。

亚洲金属:目前,新疆地区凭借原煤价格及宽松环保政策优势不断发展,青海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尚在开展中,并预计在未来10年金属镁年产能达到40-60万吨,这是否会动摇陕西在金属镁市场主导权地位,贵司将如何应对市场挑战?

王:面对发展的问题我们将在发展中去解决,一切看似问题的问题,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完善将不复存在,新疆煤炭品质低劣、盐湖项目可行性有待论证,都还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

亚洲金属:2014年,金属镁市场刚性需求相对稳定,但价格却呈现频频波动之态,您认为造成市场持续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在市场变动中寻求利润平衡点?

王:这我就要批评我们涉镁企业了,造成价格波动主要来源于恐慌,来源于涉镁企业的不自信,你慌什么?人家是供需不平衡、产能过剩,我们需求稳定又没有比去年加产,看到别的产品都降价自己也坐不住了!利润平衡点只能各自企业算自已的账。

亚洲金属:6月初镁锭价格触底反弹,市场成交尚好。对于第三季度的市场供求情况及镁价走势您如何看待?

王:从目前情况来看,只能是低位运行,第三季度是不会再有大起大落了,但整体应该是在5月份就已经触底了,后期会缓慢上升。

亚洲金属:近期是否有开展下游产品的计划,例如镁合金及下游压铸产品?贵司短期及长期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王:短期我们将选择专注把镁锭做好,下游产业我们不会轻意踏入,会选择好的兄弟企业战略合作实现共赢。

亚洲金属: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泰达煤化业绩蒸蒸日上。

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