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田呈慧: 需求有限 硅钢产业前景堪忧
----专访武汉锦钰铧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呈慧
武汉锦钰铧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坐落于湖北省省会和经济中心-武汉。该公司销售各种中低牌号的无取向硅钢。武汉锦钰铧电气致力于用优质的产品和细致的服务满足每位客户的需求。

亚洲金属:田总,很高兴您能够接受本次的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田:我公司主要经营武钢的中低牌号无取向硅钢。目标客户主要是浙江、上海、珠三角地区的电机厂。每月的硅钢销量在500-600吨左右,月营业额在230-250万人民币,是武汉当地的中等规模硅钢贸易商。

亚洲金属:请问目前武钢的硅钢产品在武汉当地所占市场份额如何?

田:目前武钢的产品在武汉仍然是主流资源,但太钢、宝钢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小。就武汉当地来看,武钢所占的市场份额近几年没有明显变化,但二线钢厂的资源有逐渐增多的迹象。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二线钢厂的价格优势较为明显,相对会更受欢迎。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的库存水平如何。跟往年相比,库存量方面有没有比较明显的调整?

田:我公司目前的月库存量基本维持在500-600吨的水平,而09年行情好的时候每月可以达到1000吨左右,近两年公司硅钢的库存水平一直不高。目前硅钢的整体行情十分低迷,大量持货也意味着亏损的风险更大。另外我公司位于武汉当地,距离武钢较近,采购相对便捷,所以也没有必要大量存货。

亚洲金属:据我了解,贵公司不仅销售武钢的正品资源,同时还经营让步材质资源。目前客户方面对正品资源的需求大,还是对让步资源的需求大一些?

田:不同客户的要求不一样,可以说目前正品和让步资源都有固定的客户群。拿600牌号来讲,正品材质的需求量要大一些,因为一般600供给的都是中型电机厂,对产品质量要求要高一些。而就800、470这两个牌号来看,让步资源需求量更大一些,因为采购它们的客户主要是小电机厂,让步资源足够满足客户需求。

亚洲金属:请问目前硅钢产品的利润空间如何?

田:目前每销售一吨无取向硅钢的利润仅为50-100元左右,刨除人员、物流、仓储等成本,利润空间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而09年硅钢行情最好的时候,每吨的销售利润可达近千元。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目前当地硅钢贸易商的经营情况普遍都不乐观。

亚洲金属:对硅钢产业来说,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么? 您觉得9、10月份的硅钢市场会有起色么?

田:我个人认为9、10月份硅钢市场难有明显好转。一方面,硅钢的产能严重过剩。就往年行情来看,9、10月份硅钢的需求层面基本没有明显释放,供大于求的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仍处于下跌态势,短期内难有回升,成品硅钢的价格很难上涨。

亚洲金属:请您谈谈公司后期的发展方向?

田:公司的经营战略是多元化发展。后期打算引入分条、切片等深加工业务。这些深加工业务的经营风险小,另外能够跟我公司目前的现货销售业务结合起来,相互促进。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本次专访,祝愿贵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